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胖孩子应定期查查血糖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4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6日讯 4岁的明明睡觉时呼噜打得特别响,还常常因为气不够用而被憋醒。前几天妈妈带他去烟台山医院查体,才发现明明腺样体肥大,伴扁桃体增生,医生为明明进行了咽增殖体切除术。

  烟台山医院儿科祝端明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孩子在睡觉时应该是安静的。造成孩子打呼噜的原因很多,除先天性的因素外,最重要也是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现在的许多孩子运动量少,免疫力低,外界不良因素极易让孩子患上感冒、发烧、鼻炎等,而反复发炎会导致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导致孩子的咽腔堵塞,呼吸不畅通,而产生打呼噜现象。

  祝主任说,近年来,孩子的患病率明显升高。孩子打呼噜不可忽视,会使干燥的空气直接刺激孩子的咽喉,造成咽喉炎、气管炎等。另外,打呼噜还会影响孩子面部发育,造成鼻孔上翻等发育畸形。要提醒父母的是,如果孩子夜间打呼噜比较厉害,应尽快到

医院检查治疗。如果病情轻微,吃一些消炎药或直接滴入鼻子中一些药水,化解鼻分泌物,畅通呼吸即可。如果是因为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就必须选择做手术。(本报记者 徐菲远)

  给胖孩子查查血糖

  肥胖对孩子健康的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被我们所关注,超重不仅使孩子行动艰难、体育课成绩差,而且带来性发育迟缓、高血压等病症。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长华主任医师提醒家长,肥胖儿还要注意糖尿病的“威胁”,应定期监测血糖,以防小小年纪就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

  目前,儿童2型糖尿病在发达国家呈上升趋势。近年来,“西方化生活方式”正成为中国儿童2型糖尿病增多的主导诱因。赵长华介绍说,儿童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包括家族史、遗传、激素水平异常、缺乏运动、肥胖症和高热食物。前不久他就接诊了一位14岁的糖尿病小患者,家长平日觉得孩子胖乎乎得挺可爱,能跑能踢球,不相信孩子会“胖”出病,更不会想到带孩子到医院查血糖。可后来发现孩子没精神、不愿动,这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已成糖尿病小患者了。

  赵长华建议家长,如果自家孩子超重,就应该定期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同时,还要查血脂,以防孩子得

脂肪肝。他还特别提到孩子患糖尿病前的一个特征,即孩子的脖子皮肤颜色变黑,光滑得像天鹅绒一样。这种情况多见于男孩,说明已经出现了胰岛素抵抗,应及时就医。赵长华主任认为,无论有没有患上糖尿病,对胖孩子来说,生活方式的干预都十分重要。家长应督促孩子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尽快把体重降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