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午狂欢孩子为啥玩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8  哈尔滨日报 

  6月11日,农历五月初五,人们在粽子的清香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这天恰好是周末双休,于是渴望放松的人们在6月10日晚就提前来到松花江边准备踏青。在这个群体中,拥有充沛精力的中学生无疑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或者由班级“组团”,或者三五好友成群,结伴来到江边,希望在这样的日子里狂欢一把。然而,事情却不尽如人意,高涨的热情让有的学生忘乎所以、难以自控,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甚至沾染了血色。记者从哈市斯大林派出所了解到,10日晚至11日凌晨,他们接警30余次,打仗、斗殴、争吵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中学生占绝大部分;同时,记者从哈市第一医院也了解到,当晚有40多人因打架造成外伤入院,伤者中大多是14岁到20岁,最严重的头部缝了7针。

  一个开心快乐的节日派对,怎会一下成了中学生们的“械斗场”?近日,记者采访了心理专家和公安部门、学校的相关人士以及部分学生,对这个问题做了进一步探讨。

  集体活动太少 冷不丁撒欢儿不会玩

  11日凌晨,来到哈市第一医院急诊的15岁男孩王宇,满脸是血,酒气熏天。他头部的伤口缝了7针,手臂、后背有不同程度外伤5处,而和他一同来的4个男孩中也都有轻微外伤。原来他们是在踏青的时候与人打架了。据王宇的同学讲,他们是哈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几个星期前,几个要好的朋友就约好要去踏青。10日晚,王宇和班里10多个同学买好了吃的、喝的,背着帐篷就来到江心岛,准备在这里狂欢到天亮。当时,江心岛上的人很多,大家都围在自己的帐篷前,升起篝火,嬉戏打闹。王宇和同学们拿着塑料大锤相互追打,玩累了,他们就坐下吃一会,吃饱了再玩。这样,不知不觉地,这些孩子已经把带来的一箱啤酒喝光了。这时,一个不胜酒力的男生歪歪扭扭地撞到了另一伙踏青的学生,结果没等站稳就被人推了一个跟头。看到好友被欺负,王宇和几个同学呼地一下全冲了上去,不由分说,两伙学生就打了起来,直到民警赶来。由于王宇伤势较重,被先送往医院。

  王宇的老师告诉记者,踏青一事,这些孩子已经准备很久了,因为平时学校很少组织这样的集体出游,所以这成了他们一年中最盼望的节日。在这一天里,孩子们可以名正言顺地整夜在江边狂欢,而不必担心父母阻止这个“集体活动”,因此兴奋的心情让每个人心潮澎湃。王宇等人在学校并不是那种好惹事的孩子,只是难得的狂欢机会让他们有些忘乎所以,“冷丁儿”在酒精的作用下,尽情“撒欢”,高涨的情绪,岂容得他人“捣乱”。

  心理发育不成熟 热闹场所情绪难自控

  小刚和大伟都是哈市某高中的学生,他们开始并不认识对方,但在端午节这天他们却“不打不相识”。6月10日晚11时,小刚和大伟都坐102路车往江边赶。两个人先是因为争抢一个座位而发生了口角,在同伴的劝阻下,两个人暂时休战。可是,这股火在两个人心头却怎么也平息不了,一路上的怒目而视终于在下车的时候爆发了。两个人因为谁先下车而大打出手,导致该车次延误发车将近半个钟头。最后,鼻青脸肿的两个人不但没有踏上青,还带着一脸的伤痕回家。事后,小刚告诉记者,“我自己也不知道当时是哪来的火,就是忍不了,非打不行!”

  据调查,很多青少年在踏青时都比较兴奋,而因小事暴怒,发生冲突的事也非常多。专家分析,这与青少年的心理发育不完全有关。大部分青少年在热闹的场面下,心情更易激动、亢奋,与此同时,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就比较差,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哪怕是一点点烦躁、不满,都可能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争强好胜唯我独尊 我要的东西谁敢抢

  11日凌晨1时,斯大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部的出警指令,迅速赶到事发地点。通过目击者介绍,警方弄清楚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哈市某中学初三学生于龙和同学来到江边后,发现周围的人手里都拿着一些小饰物,他们觉得很好看,就打算也买些做个纪念。他们走了很久也没找到价格比较公道的卖家。正在失望之际,突然发现了前方有一个老人正在收拾摊子,他们快步走上前去,打算买下老人所剩的两个荷包。这时,三个高中生也出现在老人身边,目标也是老人手里的荷包。双方互不相让,言语上的争执最终演变成了一场街头械斗,他们纷纷寻找顺手的家伙向对手砸去。围观的群众马上拨打了“110”,这一场“荷包之争”最终在警方的介入下,划上了句号。

  据民警介绍,几个荷包,价值不足十元钱,说他们是为这个而打架,不如说他们是为了“斗气”。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征本来就争强好胜,尽管他们平时是很乖的学生、很听话的孩子,但是,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第一反应还是“自我保护”,保护自己的地盘、保护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怕是动用武力也在所不惜。

  其实青少年偶尔出现浮躁、亢奋、情绪激动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能期盼他们像成年人一样理智。但是,心理工作者王立指出,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平时唯我独尊,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以致不会与人沟通,不会过集体生活,很少为别人着想,更别提处理突发事件了。这就造成了他们遇事不冷静、不会处理,更多地暴露自私、自我的一面,从而导致一些暴力事件的发生。所以专家建议,学校和家长应该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玩的机会、更多与人交流的机会,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帮助他们摆脱独生子女不良的心理习惯,懂得玩儿、学会玩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