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吃冷饮把好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炎炎夏日,冷饮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消暑的饮品之一。然而,过多饮用冷饮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尤其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因此夏吃冷饮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运动后不能马上暴饮

  有人在劳动或运动后一口气喝很多冷饮,殊不知,暴食冷饮极为有害健康。因为人在劳动或运动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四肢,使胃肠道的血液暂时减少,若此时暴食冷饮,可能导至胃肠道血管迅速收缩,血流变慢,造成生理功能失调,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劳动或运动后,人的咽喉部分处于充气状态,若突然遇到冷的刺激,会使咽喉部分机能混乱,引起疼痛和声音嘶哑等局部症状。

  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中均含牛奶、糖和淀粉等成分,吸收后,需动用体内一定的消化液,而消化液的减少,可直接影响对正常饮食的消化和吸收。

  因此,炎天暑热运动以后,应该休息一会,然后少量多次喝点冷饮。这样,既解渴又防暑。如果运动后马上暴饮,就会危害人体健康。

  二,不宜多吃冰淇淋

  冰淇淋是小朋友爱吃的冷饮。因为它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蛋白质、蔗糖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在夏天适当吃点冰淇淋,不但能增加人体营养,而且能解渴防暑,但是冰淇淋这种冷品,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的。

  因为冰淇淋具有寒性,所以有些有病的人就不能吃。例如:患咽喉炎、支气管炎的人,吃了冰淇淋就会使炎症加重,咳嗽加重;患急性或慢性胃肠炎的人,吃了冰淇淋会增加疼痛,使腹泻更加厉害;有肝胆病、胆囊病的人,吃了冰淇淋,会引起剧痛或胆道痉挛。此外,患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也不能吃冰淇淋。其他病人能否吃冰淇淋,要征询医生意见。总之,吃冰淇淋要以是否有利健康为准,不能乱吃。

  三,不能饭后立即喝汽水

  美国一男子,饮用汽水不到一分钟,腹部突然剧烈疼痛,发生胃破裂。这是因为汽水由小苏打,柠檬酸加水制成的。如果饭后立即饮汽水,就会使炭酸气和胃酸中和,引发胃液失效,降低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影响以后的食欲,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引起心慌乏力、尿频等不适感觉。如果饱餐后立即喝汽水,危害就更大,因为过量的食物阻碍了胃部上下的通道,气体排不出去就可能胀破胃。所以我们饭后不能立即喝汽水,特别是饱餐之后,就更应该注意了。

  作者:江苏省如皋市如达医院 谭 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