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动卡通开创青少年网络“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8:47  新浪少儿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我们一直都想为全国的小朋友做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今天终于如愿了” 新浪COO林欣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显得非常开心。在此之前,新浪与宋庆龄基金会刚刚宣布将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共同举办“新浪2005全国中小学生《野菜部落》卡通原创故事征集大赛”。林欣禾的开心有充足的理由,因为从各方面而言,本次活动的意义都已经远远超越了征文比赛本身,而是开创国内青少年文化教育的新篇章,这一次新浪又站在了历史的潮头。

  一次征文活动能造成多大影响?或许很多人都会报以怀疑的态度。但是,如果一个简单的征文活动填补了一个由来已久的空白,能启迪社会各方面一筹莫展的思路,或许它的意义就真的难以估量了。这就是新浪和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这次征文活动的价值,因为它改变了青少年在网络社会中面临的困境。

  小征文引发的大启示

  回顾这几年各类媒体的报道,网络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始终是个热门话题。网瘾、暴力、色情,一谈到网络,这类字眼就不由自主的跳入家长、老师的脑海中,让人头疼不已。现实的问题折射出了日益成熟的网络社会面对青少年群体,长久以来的缺失和尴尬。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用户群体具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优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了互联网上最活跃的力量。然而,互联网上适合少年儿童娱乐的方式和内容少的可怜,于是很多小朋友不得不过早接触到一些“超前”的信息,参与成年人的娱乐方式,比如聊天、网络游戏。这些不合适的互联网产物对于缺乏自控能力的青少年也产生了“致命”的诱惑力,同时引发了如今林林总总的青少年问题,也给家长和老师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有的家长,甚至提网色变,坚决不允许孩子上网。这就使互联网这种最为方便和灵活的信息沟通手段无法发挥在教育青少年方面的作用。

  网络本身没有问题,作为一种现代的信息手段,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有很大的作用,也是未来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如果将少年儿童完全与网络分隔开来,只会于社会发展脱钩。

  于是,新浪发起的这项正文活动的意义就显得格外特别。本次活动的平台是国内首款为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互动卡通——《野菜部落》,卡通的形式、快乐的主题,加上健康、环保的教育意义、先进的网络互动,这种创新的形式填补了网络上缺少儿童内容的空白,既能激发儿童的兴趣,同时又能实现教育目的,有助于儿童摆脱不良网络信息的引诱。同一向致力与青少年教育的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征文,更是在网络的基础上,将活动的教育意义引向了学校教育,为培养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一个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征文的确会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启发……

  利用网络为“快乐教育”服务

  在新的社会模式下,如何有效的对青少年的进行教育,一直是全社会在共同探讨的话题。近几年来,“素质教育”、“快乐教育”是教育界提到的最多的字眼。但是“快乐教育”如何展开、“素质教育”如何实现,是家长和老师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大的困惑。一个关键的因素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环境的改变,现在的青少年的兴趣和接受知识的方式已经与之前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说教式的教育和呆板、传统的内容很难被青少年接受,青少年喜爱的沟通模式与之前的变化更是显著,读书、看报、写信、面对面交流,逐渐被更新鲜的卡通、网络、游戏所取代,如何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如何能与孩子们建立顺畅的交流是决定教育效果的最大的困难,恐怕也是家长和老师最为苦恼的地方。

  新技术带来的问题需要新技术来解决。在网络日益成熟的今天,互联网作为最为方便和灵活的信息沟通手段,势必成为未来教育方式的首选。

  “在网络社会,互联网企业要承载其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对青少年的教育”新浪集团副总裁沈建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新浪已经就如何为青少年服务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路。新浪的目标是整合企业内部的资源和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提供包括教育、娱乐和服务方面的内容。”

  新浪互动卡通的推出已经让家长和老师们看到了一种希望。可爱的卡通、健康的内容不仅满足了青少年对网络内容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野菜部落》这样一个互动卡通的模式,不仅青少年喜欢,家长老师也可以参与,是一个真正适合一家人共同分享的娱乐方式。在卡通世界里,家长可以与孩子们一同去完成一些任务,不仅会加强同孩子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而且家长和老师也可以通过自己在卡通世界里的行为为孩子做出榜样。某种程度上说,互动卡通开创了网络“亲子互动”的历史,也成为其最大的贡献。

  全社会的投入才能铸就成功

  一次卡通原创故事大赛或许可以解决一个暑假的问题,但真正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幸运的是,不仅新浪和宋庆龄基金会的探索让人眼前一亮,社会各界也都开始了各种方式的努力,国家也加大了在此领域的投入和引导。2004年4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新形势下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纲领意见,要求全社会都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关心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今天,新浪的一次征文活动,给了众人一次启发,仿佛捅破了一层窗户纸,透过窗纸,我们看到了青少年教育光明的未来。同时,借助于新浪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必然会使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这场“功在千秋”的战役中,共同培育一个新型的、健康的青少年教育市场。

  新 浪 简 介

  新浪(NASDAQ: 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大陆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娱乐服务提供商。新浪拥有多家地区性网站,以服务大中华地区与海外华人为己任,通过旗下五大业务主线:新浪网(SINA.com)、新浪无线(SINA Mobile)、新浪热线(SINA Online),新浪企业服务(SINA.net),新浪电子商务(SINA E-Commerce),为广大网民和政府企业用户提供网络媒体及娱乐、在线用户付费增值/无线增值服务和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新浪在全球范围内注册用户超过一亿,各种付费服务的常用用户超过1200万,日浏览量最高突破3亿次,是中国大陆及全球华人社群中最受推崇的互联网品牌。

  新浪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内容服务及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两项收入均居行业之首。在多项调查评比中,新浪也均被称为最有价值的品牌,最受欢迎的网站。在2003年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互联网调查报告中,新浪网被评为网民首选网站。新浪还被《南方周末》评选为2003年度华文媒体。

  相关链接:

  ● 野菜部落卡通原创故事征集大赛发布会实录

  ● “童话”RPG游戏野菜部落今日开放服务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