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是大富之家越是不敢溺爱(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40  《一个故事一堂课》 

  点评:

  教育固然是爱的事业,却也离不开大智大勇。面对二女儿张春英存心出的难题,冉敬芳装作不知道,表现出了做父母需要的一种气度。道理很简单:好习惯让人一生受益,坏习惯让人一生受害。能否从小养成劳动的习惯,对一生的成败或幸福与痛苦,具有决定性意义。

  不管是准大学生张春丽,还是妙龄少女张春英,包括年龄更小的三个弟弟妹妹,五个孩子已经习惯了各种劳动。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有着上亿元家产的富裕人家,他们过着普通市民水平的生活,和任何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

  但冉敬芳没有到此为止,在大女儿上大学临行前,她拿出了一份协议。

  家庭协议:子女不得继承财产

  孩子们慢慢长大了,一个个都将离开母亲的身边。冉敬芳担心自己对孩子施加的艰苦奋斗的影响难以抗衡社会上盛行的一些坏风气。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孩子成为纨绔子弟的可能,从去年起她就萌生了要与子女签订一个不得继承家产的协议的念头。当她刚露出这一想法后,立即遭到自己的长辈和亲朋好友的坚决反对,称她这一做法有违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并质问她:这样做是不是对儿女们太绝情了?你辛辛苦苦打拼,财产不留给儿女还能留给谁?

  但决心已下的冉敬芳不为所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与子女的沟通,在大女儿入读大学前,她拿出了已经拟好的有关家庭财产的协议书。

  这份引起巨大轰动的协议书原文如下:

  1.五个子女如果谁愿意读书以及深造,父母必须全力支持。

  2.五个子女中,如果谁自动放弃读书,就必须投入社会就业,未满16周岁的必须在家参加劳动,家长不给任何经济上的援助。

  3.子女就业,家长可以给予一些建议、指导等,但不给予任何经济上的支持。

  4.五个子女将来交朋友时,必须先出示此家庭协议给对方看,表明自己没有权利继承父母的财产。父母对子女的婚姻,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

  5.父母的财产以及遗产只能由父母支配,任何子女没有权利过问以及干涉。

  20岁的大女儿平静地签了协议。身为长女,她已经深知母亲的良苦用心。

  17岁的二女儿也签了协议,她说自己能够自立时一定不会依靠父母,一定自食其力。

  接下来,弟妹们都在此协议上落下了他们稚嫩的签名。笔迹虽然稚嫩,但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思考是成熟的。他们纷纷表示:“妈妈靠一条腿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她要我们这些四肢都健全的儿女今后学会自立自强,其实才是对我们最大的爱。”

  点评:

  人的幸福并不与金钱的多少成正比,全球如此,历来如此。冉敬芳先以自身的奋斗为孩子们树立了楷模,然后又不让孩子们贪恋她的亿万家财。这样的母亲给予儿女们的是一种大爱。因为人生真正的快乐在于独立自由与奋斗,除此之外,是难以享受到幸福的。

  冉敬芳立即拿这份家庭协议书去公证处要求公证,但公证处发现有孩子还未成年,协议涉及未成年人的权益问题,且未成年孩子的签名没有法律效力,所以公证没能办成。冉敬芳表示会好好保存这份协议,到时机成熟再做公证。

  但是消息已经传开了。人们对此议论纷纷,有人大加赞赏,有人表示质疑。此举尤其在四川几位知名食品企业的老总中引起极大的轰动,引发了他们对教育自己子女的反思。于是有人评价说,从冉敬芳现象可以看出,中国的富翁开始考虑财富的处置,富翁的“觉醒”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与文明。

  对此评议,冉敬芳诚实而朴素地说,她没有想得这么深刻,“如今虽然许多中国人富裕起来了,我也算其中之人,但吃过太多苦的我,最看不惯在学校读书的富家子弟用父母的血汗钱讲吃、讲穿、讲排场。别人的孩子我管不了,但我绝不允许自家孩子染上这种习气。”

  对于如此巨大的家庭财产不让子女继承,今后如何处置的问题,她的回答是:“我的态度首先是资助残疾人,其次是资助农民。我对这两类人的感情太深了,因为我本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聘人才管公司,儿女将来也可以参与竞聘

  2004年8月,冉敬芳的事业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期,她重金聘了一个早年毕业于北大的总经理。

  大女儿张春丽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性格内向的她什么也没多说。女儿不管是上小学还是中学,冉敬芳从来没有接送过,但这一次,她要亲自送女儿去上大学。8月27日,冉敬芳丢开事务送女儿到北京,她利用这个机会与女儿长谈了一次。

  她就从自己高薪聘请企业管理人才的事情说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