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是大富之家越是不敢溺爱(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40  《一个故事一堂课》 

  冉敬芳小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有上学的可能。虽然条件允许后她也猛补过文化课,但最多只能算小学文化程度。面对年产值几亿元的公司化的管理和运作,她深感能力不足。于是,她登报高薪招聘总经理和中层管理人才。

  于是,早年毕业于北大的曾玉琪走进了广安富源肉牛养殖有限公司。这个曾经在省级政府机关工作过、又担任过某著名酒厂高层领导的40岁男人,被冉敬芳这个只上过小学、拖着一条残腿、由几十元本钱做出了亿万资产企业的女人所折服。在冉敬芳因为家庭协议引起众人瞩目的时候,他也被人们注意到了。但他说,冉敬芳这个行为一点也不让他觉得奇怪,因为他早就认定她是一个非同凡响的女人,在这样的女人面前,名牌大学毕业算什么!

  但冉敬芳认为自己文化程度低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十分希望儿女多读一些书,所以在《协议书》上,第一条她就开宗明义地写上,子女“愿意读书以及深造,父母必须全力支持”。

  “春丽,你要是学成归来,也可以像你曾叔叔一样,参加公司的竞聘。只要你符合要求,妈妈一样聘用你,享受公司管理人员一样的待遇。”

  “妈妈,你就放心好了。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你高薪聘请的人才的。而我也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才干,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财富。”

  听到女儿这个回答,冉敬芳放心了。她终于让子女们明白,不让他们继承父母财产,不是当母亲的吝啬或狠心,而恰恰是出于她对儿女的最深沉、最特殊的爱。

  在贵族学校上学的富家子弟钟小强拼命花钱,甚至花钱时仇恨地说:“爸爸,我把你的钱喂狗!”他几乎每周都惹是生非,而惹是生非的目的非常简单,只是想见父亲一面,因为他不惹祸就无法见到父亲……

  一万朵玫瑰赠师友,

  大闹贵族学校与浪漫无关

  ●王 树

  爱妻傍大款,备受刺激的他拼命赚钱

  2004年7月初,在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峻铭的帮助下,笔者采访了钟达明、钟小强父子。这对父子一个热爱钱到了痴迷的程度,一个却仇恨钱到了疯狂的程度,而两人都深深地爱着对方。这是为什么?

  钟达明今年44岁,是千万富翁。14年前,他深深爱着的妻子因为他贫穷,跟一个富人跑了,他永远都无法忘记妻子离开时不屑的眼神和话语。

  1986年春暖花开的季节,钟达明、汤夕月在沈阳市湖西饭店举行婚礼。大家都夸他们是天生的一对,郎才女貌。钟达明满脸幸福满眼柔情地对新娘说:“夕月,我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你,今生今世,不让你受一点委屈。”在场的许多姑娘事后都用这句誓言考验自己的心上人,因为她们认为这句话是最让人动心的爱情承诺。这年,钟达明26岁,汤夕月25岁。

  钟达明是言行一致的好男人,婚后,他真的处处照顾妻子,事事让妻子开心。当时,他在一家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工作,经常在报刊上发表作品,而汤夕月在一所中学当老师。

  1987年秋,儿子小强出生了,钟达明几乎把照顾儿子的全部责任承担下来。由于妻子害怕母乳喂儿子会损害自己的身材,他就主动给儿子喂牛奶。那时候,他们跟钟达明的父母一起生活,白天小强由爷爷奶奶照顾,夜晚小强由爸爸照顾,钟达明是不肯让妻子吃一点苦的。这样一来,汤夕月成了看客,她的任务只剩下看着儿子天真的笑脸。

  在家休产假又无事可做的汤夕月,和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的联系多了起来。后来上班了,她还是经常在周末和晚上参加同学聚会。

  1988年夏,汤夕月第一次跟丈夫提下海挣钱的事:“高中同学李艳的老公下海了,现在已经非常有钱,看着李艳的穿戴,我觉得自己就像是讨饭的……你一点也不比李艳的老公差,我们凭什么过穷日子?”钟达明本来事事顺着爱妻,这一次却表示反对:“我觉得我俩的工资都还可以,工作又稳定,没必要为了跟别人争面子而下海。况且,我热爱自己的工作,也热爱写作。”这次谈话,两人不欢而散。

  随后的日子里,汤夕月和钟达明多次争吵,都是为了钱和下海的事。1988年冬,汤夕月一点也不顾丈夫的面子说:“现在,我想穿几万元一件的裘皮大衣,你买得起吗?你写的文章能值大衣的几缕毛?”钟达明的心在滴血,而汤夕月全然不顾,仍热衷于和那些有钱的同学来往。

  1989年秋,钟达明终于听到关于妻子的风言风语,但他既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

  1990年3月24日傍晚,汤夕月回到家,外衣都没有脱下,就这样站着对丈夫说:“达明,我们离婚吧。我不想做连衣服都买不起的穷女人。你去和你的理想一起生活吧。”钟达明尽管心里很难过,但他还是苦苦哀求妻子为孩子着想不要离婚,然而他的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