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此逆境成才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35  中国宁波网 

  最近一则新闻颇引人注目:为了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奋节俭的自立意识,重庆沙坪坝一对经营着一座煤矿和一个书城的夫妇,隐瞒大款身份,装穷十七年。对此,赞赏者有之,曰逆境有利于孩子成长;反对者亦有之,曰靠骗教育孩子,会使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感,得不偿失。我认为,这则新闻折射出的是我们教育理念的陈旧。

  这对夫妇认为,物质的享受和富裕的虚荣换不来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们装穷可谓用心良苦。确实,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往今来,在逆境中成才、在困境中崛起的事例比比皆是。那些在清贫、艰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往往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适当地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折,是有好处的。但是,过分强调“逆境”教育,甚至将它奉为教条,人为地制造“逆境”,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现实中确有一些因富致奢、好逸恶劳、因富致败等反面教材,以至一些家长担心财富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刻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制造一些逆境。除了这则极端的“装穷”新闻外,诸如以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锻炼为目的的夏令营之类,就颇受一些家长青睐。结果往往是,孩子在夏令营里是吃了点苦,有了一点自立意识,但一回到家,又故态复萌,好不容易产生的一点积极效果,顷刻化为乌有。

  富裕、金钱本身并无罪恶,关键是如何合法地获取,并如何正确地对待它运用它。贫困、逆境本不是好事,改革开放本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顺境”,让他们少吃前辈吃过的苦头,少走前辈走过的弯路,更顺利更快乐地成长,正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成果和标志。

  如果说,过去我们的国家更多面临的是逆境,在那种情况下,教育注重逆境成才,激励了一大批孩子在困境中奋起,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那么,在眼下各方面条件都有很大改善,孩子们成长面临的“顺境”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因势利导,着眼于针对顺境,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意识,教会他们正确对待财富和顺境,珍惜现有的良好环境,奋发有为,健康成长(前述一些因富致奢等现象的产生,恰恰说明我们的教育在这方面的缺位)。在“顺境”前束手无策,或者熟视无睹,依然把“逆境成才”奉为教条,寄希望于人为地制造一些逆境,臆想让孩子在“逆境”中成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回避现实的“刻舟求剑”式的做法,在实际中也未必有效。

  我认为,“顺境”下孩子如何成才的命题,才更值得我们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