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也可以这样出色(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22  《一个故事一堂课》 

  点评:

  现代父母的一个原则是,不以自己心中的目标来塑造孩子,不以孩子眼前的成绩去规定其未来,而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当然,这并非放弃教育的责任,只是为孩子开辟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面对的,毕竟只是个孩子,谁敢断言他会有怎样的未来,不会有怎样的未来?

  200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阳阳和一个小朋友在家门口玩,他们捡到了一个没有响的鞭炮。两个好奇、调皮的孩子要玩这个鞭炮。他们把鞭炮从中间折断,鞭炮里有没有燃烧的火药。他们知道是危险物品,所以小心翼翼的。两个孩子面对面蹲着,他们用火柴点燃火药,然后各自迅速向相反方向跑开去,黑色火药燃烧起熊熊火焰,两个孩子相对而蹲,饶有兴趣地看着……

  突然,意外发生了,平静的街道上忽然起风了,风迅速从对面把正燃烧的火焰刮向阳阳,一簇火焰迎面扑在阳阳脸上,阳阳的眉毛、睫毛全被烧、一头黑黑的浓发瞬间被烧得枯焦,白白嫩嫩的脸蛋变成黑色。上帝保佑,是近视眼镜片保住了他的眼睛。经过一段治疗,阳阳回家休息,但暂时不能上学了。

  呆在家里,阳阳想起了自己的理想,他要写书,写一本属于阳阳、属于中国孩子的魔幻小说!

  在爸爸的指导下,阳阳很快学会了打字,9岁的阳阳一本正经地开始写作了。

  第六件事:妈妈的“金钱奖励”

  妈妈想到,9岁的孩子虽然有热情,但是这种热情又能坚持多久呢?得给儿子一个动力,让他持之以恒地写下去。她做出一个决定,对阳阳说:你写的书无论将来会不会发表,妈妈都提前付给你稿费,每千字10元,每天一清。母子击掌为盟。

  阳阳的写作没有提纲,他任自己的意识随意流淌——在外星球、在古代、在所有他认为可以去的地方展开自己的故事。有些时候他写不下去了,就跑出去玩,和小朋友玩到昏天黑地。玩完了,灵感也来了,回到家中赶快坐在电脑前继续写起来。

  每天写完,妈妈都会认真查看电脑记录,计算出当天的写作字数,给阳阳发稿费。看到自己劳动挣的钱,阳阳很高兴。妈妈对他说:“只有劳动才能有收获。无论是谁,只要认真付出了,就会有收获。”7月末,阳阳写完了《时光魔琴》,也从妈妈手里挣到了属于他自己的“第一桶金”——2000元稿费。

  点评:

  与成人看书完全不同,孩子看书是吃书,长成了自己的血肉与骨骼。所以,夸张一些说,是否能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孩子有无希望成才的分水岭。

  阳阳说,我受了委屈就是要反击!

  如今,阳阳的第二部书《秦人部落》也发行了;第三部书《头重脚轻》他已经在2003年暑假写出来了。

  阳阳出名后,很多出版社找到阳阳妈妈,要求承包阳阳,阳阳以后所有的书都由他们出版,让妈妈开个价,保证不还价。妈妈说:“孩子不是商品,我们不卖。”一句话拒绝了他们。

  笔者问阳阳:“将来长大了是否想当个作家?”

  他摇头,说:“从小看到爸爸写不下去的时候很苦恼,甚至跑到厕所里去冥思苦想。爸爸最好的创意都是在厕所里想出来的。太苦了,我不想当作家。”

  阳阳正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提出要到外面玩,得到妈妈允许,欢天喜地地跑了出去。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有人敲门,我们以为是阳阳。没想到,门口站着一个饭店女服务员,她说阳阳在附近的饭店玩耍时向饭店里的地毯上泼沙子,刚洗好的地毯又给弄脏了。

  妈妈连连道歉,并到外面去找阳阳,却没有找到,他知道有人告状,怕挨妈妈骂,躲了起来。我们着急了,等了好久他才回来,两眼红红的,很明显哭过。他低垂着头,很委屈地说:“他们欺负人,用水喷我,我才泼沙子的。”他又问我,“阿姨,你写文章的时候,能不能批评他们不应该用水喷小孩?”

  我说:“好吧。”

  他的脸色立刻开朗起来。终究是孩子,“多云转晴”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阳阳说:“我就是不肯受委屈,受了委屈就是要反击!”

  一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倾注了巨大心血的父亲,取得了引以自豪的“阶段性成果”,但愿父母们能从中受到启迪。

  13岁进北大,他并不是神童

  ●鲍良言 口述 文 朴 整理

  猴年甫至,华中师大一附中年仅13岁的高三学生鲍宇阳,因在2003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湖北赛区获一等奖而接到北京大学的预录通知。少年稚嫩的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少年的父亲、54岁的鲍良言兴奋地说:儿子不是“神童”,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说,他只是我早期教育的“试金石”;他收到北大预录通知,证明我的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人之初,性本“学”

  我中年得子,对孩子的珍爱和期冀更超于常人。我给儿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宇阳,是希望他像太阳一样,以知识的光芒照耀人生的征程。

  作为大学教师,我特别关注孩子的教育,尤其是早期教育。宇阳还抱在怀里时,我就开始教他认字了。他最先认得的两个字是“中国”。那天,我指着冰箱上“中国××电冰箱总厂”的铭牌,一个字一个字反复地读给他听,读了十数次后,他再听到我说“中国”时,就会用小手指点那两个字。之后,我把汉字写在卡片上教他认。两岁时,他脑子里已装进了200个方块字。

  宇阳蹒跚学步时,我教他学数数。过年时节,家里来了客人,我说:“宇阳,去,给叔叔拿一支烟,给阿姨拿两粒糖,给爷爷拿12颗花生,给奶奶拿8个开心果。”他乐颠颠地在客人中间打转,把所有的东西都拿对了,客人们交口称赞。以后,他数数更用心了。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这话人们争执了许多年,到底人之初是“性善”还是“性恶”,迄今还没定论。但我以为,若说“人之初,性本‘学’”,应该是不争之论。孩子第一次睁开眼睛看我们这个神奇的世界时,小小的脑子里就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当然也渴求弄明白这些为什么。问题是,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

  点评:

  从某种角度说,学问就是学会提问,学会发现问题,学问是问出来的。

  鲍良言先生说得对,人之初,性本学。每个孩子都是问题大师,这是教育成功的天然良机,也是父母成败的第一挑战。

  常听教育专家说到孩子的“最佳学习期”。什么是最佳学习期?我认为,孩子主动提问时就是最佳学习期。下雨前,孩子看见蚂蚁搬家,好奇地跑来问“为什么”,如果你挥挥手说:“去去去,没看见爸爸正搓麻将吗?”孩子的求知欲就会受挫。如是者三,孩子就会产生“自闭症”,就会关闭与大自然沟通的窗口。

  集中精力,养成良好习惯

  宇阳上幼儿园了。

  幼儿园门口小贩云集,每到放学的时候,卖爆米花的,卖桂花糊的,卖煎饼的,做糖人的……全都冲着孩子们此起彼伏地吆喝。不少孩子挪不开步,赖着、哭闹着要爸爸妈妈买这买那。这几乎成了不少孩子每天挂在心尖尖上的头等大事。

  看着小伙伴们吃得津津有味,宇阳也嘴馋,但他不开宗明义地要我买,而是旁敲侧击。他指着蒸锅里热气腾腾的玉米棒子问:“爸爸,那是什么呀?”我心里好笑:你小子给我下套呢!玉米棒子包谷面,我在《看图识字》中早教过你了,你怎么会不认识?装蒜吧!我不搭理他,自顾自地推车在人群中穿行。他又指着冰糖葫芦问:“这又是什么?真好看,买一串给我玩吧?”玩?这可是吃的。你小子又在蒙我!我仍旧充耳不闻。宇阳试探过三次,见我不上钩,从此再也不缠着我买零食了。这样,他就不像别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学啥都不能完全静下心来,老惦记着放学后要爸爸妈妈买好吃的东西,一天的心思都用在“吃”字上。倘若孩子的小脑瓜终日被爆米花、桂花糊塞得满满当当的,它还能装进什么呢?

  骑自行车送儿子上幼儿园的路上,我对坐在身后的宇阳说:“数一数街上有多少人,看你能数得清不?”接他回家时我又让儿子再数一遍。开始时,宇阳一个一个地数。几天后,我告诉他:“这样数太慢,爸爸教你数快些。你可以五个人一数,一五得五,二五一十嘛。”宇阳很兴奋,因为这样数果然快多了,而且数得轻松。我就告诉他:“一个一个地数,是加法;五个一数,是乘法。乘法比加法简捷。世上做任何事都有捷径可循,就看你能不能找到捷径啦。”

  读小学三年级时的一天,宇阳放学回家做作业,直到我做好饭了还不见他从房间里出来,我悄悄去看他,只见他紧锁眉头,对着作业本垂泪。儿子碰到难题了,不过他没有求助于我,这说明他相信自己能行。这个时候,我既不能主动去助他一臂之力,也不能喊他吃饭,不能让他分神。那天晚上,我一直在厨房里静静地等待了很久,终于等来了儿子既轻盈又自信的脚步声。显然,他已解开那道难题了。

  果然,宇阳满脸喜气地走进了厨房。他看了看桌上的饭菜,惊讶地问:“爸爸,您还没有吃晚饭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