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小孩心:好好学习(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44  《母子健康》 

  让我欢喜让我忧

  ——有关好好的学习(二)

  当孩子在学校里出现学习问题

  (一)

  并不是说,好好没有额外的学习负担,在学校里就能够学得特别好。这两件事互有关联,但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应该说,好好是有学习兴趣的孩子,老师们教育的影响和集体环境的竞争性也使得他颇为看重自己的学习。这从他的作文里可以看得出来。

  每天早晨,他6:00准时起床,20分钟个人清洁和体育锻炼后,他就开始晨读英语和语文20分钟,然后用早餐。

  7:00去学校,他要在操场上跑40~50圈,然后进教室。

  下午6:00回家,基本没有作业,他会看课外书。吃完晚餐和我散步,平常在7:00~7:30上床,读报读书,和我说说话,然后我去工作,他自己入睡。

  这是非常有规律也很轻松的学生生活。

  但是,他的问题显而易见,老师在和我沟通时,说他有时候上课不注意听讲,有时候做事情不够专注,考试都会看错题。

  一般来说,现象的背后都有原因。往往在老师与我沟通后,我会先和他谈一谈,找找原因。

  比如说,上课不注意听讲的原因就是各种各样的。

  有时候,他自己可以说出原因:老师讲的知识已经知道了,所以不听了;这个老师上课太没趣了,我不爱听。

  那我就告诉他:现在班上的学生很多,每个人的程度是有点不一样的,你听到已经明白的,就放弃再听,看起来是有道理的,但是你怎么确定那些新知识会在什么时候就出现了呢?多听一遍旧的,不会漏掉新的;可是少听一遍旧的,也同时漏学了新的。你自己分析一下呢?

  他算算账,就能明白和约束自己。

  我也告诉他: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不一样,我想你是对的,这个老师让你没有兴趣。但是,她教的这门课,教材是很多优秀的老师专门编出来给你们的,而知识是你作为小学生必须掌握的。你不听,是惩罚老师,还是惩罚自己,还是惩罚编书的人?老师的方法需要慢慢改,可是你等不及了,等他改好了,你已经少学了很多了。妈妈也不可以要求学校换老师,一般是不会有好老师闲在那儿等上岗的,所以我们先想办法。你每天强迫自己认真听一下,晚上回来给妈妈上课,看看你这个小老师是不是棒一点。

  有时候,他掌握了知识,能够获得老师的赞赏,即便老师的方法不够生动,因为被赞赏,小孩子也是会积极许多的。

  但是,有时候,他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

  这就需要妈妈仔细帮他找原因了。一般来说,我觉得和外界刺激或者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有关系。可以问问他:学校有没有发生什么事?分析一下最近这段时期的生活情况。好好就曾经因为期中请假回江苏而情绪高度兴奋,以致不能专心听讲。找到原因是非常关键的,等于找到打开门的钥匙。

  老师和我的沟通往往都非常及时,未雨绸缪。她们唤起了我的重视后,我们会合力帮助好好解决他遇到的困难,也总能看到良好的效果。

  当然,他过一段时间需要一些提醒,并不是那一类能够铭记不忘的学生。

  感谢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给予他及时的帮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