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小孩心:好好学习(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44  《母子健康》 

  (三)

  午餐时间,我向同事陈述事件以作下午请假之理由,因为我的办公室里有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深圳几个地方的教育工作者,所以,顿时一片哗然,群情激愤。

  基本话题集中在这样几点:

  1.孩子上课讲话,是不是不爱听?老师的教学方法是不是有问题?

  2.如果孩子讲话是在讨论问题呢?

  3.老师为什么不想办法让自己的教学吸引孩子?

  4.在集体中被要求写检讨,是很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的。

  5.300个字,这个字数的规则建立在什么依据上?

  6.中断上课,是剥夺孩子的学习权利,从中国的法律来说,是违法的。

  7.这个老师可能不够专业,需要再培训;要不就是需要接受心理咨询。

  8.这个小孩很可怜,也要接受心理咨询。

  9.我应该去告这位老师。

  他们当然很有道理。

  一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对孩子的爱与尊重已经深入个人的骨髓,几乎是一种人人遵守的公民责任。

  另一方面,在他们的国度,对学生有规则要求是一个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使用任何有辱学生自尊的惩罚手段的教师都会被视为没有专业操守。

  再一个我们都知道的,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往往具有极强的法律保护意识。

  还有,心理咨询是这些国家非常受尊重的行业,就连克林顿夫妇因为“拉链门”事件引发婚姻危机时,都主动去接受心理治疗。

  有一刹那,我几乎就同意用他们的建议去解决问题了,因为当时我的内心非常焦虑。

  从一个母亲的角度看,孩子上课不听讲,乱讲话,已经是个很烦心、需要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想到好好被从课室里“请”出去,我确实也担心他的自尊心受损而导致的后果。

  还有,这门学科还要继续,这个老师是否会给好好带来压力以致好好丧失对这门学科的兴趣?或者老师带着成见看待孩子,那孩子岂不是再辛苦也很难得到肯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