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小孩心:好好学习(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44  《母子健康》 

  (五)

  晚上,我和妈妈共同和好好谈话:

  “你为什么要上课讲话?”“因为觉得很闷,总是读书,有时候要读很多遍,太闷了。”

  “为什么不写检讨?回来也不告诉我?”“我写不出300个字的检讨。我只能写一句话:我错了。我告诉老师,我妈妈很忙,我不想让她操心。”说着好好就流眼泪了。

  “妈妈,我很害怕告诉你,你会生气的。”

  “现在呢,你的方法产生了什么效果?”

  应该说,在听他讲述上述理由的时候,我是很心疼的,因为,毕竟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重压之下,他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在我看来,老师的方式方法是一个问题,而他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方法也必须改变。

  我问他:“好好,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谁?”

  “爸爸妈妈。”

  “那你有困难,自己又没有好办法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想到爸爸或者妈妈?”

  好好不说话。

  “是因为你觉得老师一定是对的,爸爸妈妈都会同意老师的,是不是?”

  “可是,瞒过妈妈,老师不放过这个问题,事情还是在的。你现在还觉得隐瞒是好办法吗?”

  “结果是,你遭受更厉害的惩罚,也伤了老师的心,现在妈妈知道事情了,妈妈也很伤心。我既不希望你不尊重老师,也不希望老师这样惩罚你。但是,如果你昨天和妈妈、阿婆商量一下,也许我们会给你好的建议。”

  “逃避永远都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最后达成的共识是,好好不尊重老师在先,需要向老师道歉。而老师让写300个字,确实勉为其难,并且让孩子离开课堂,实在不是正确的做法,阿婆自告奋勇要去找老师交谈。

  但是,我们也告诉好好:有可能老师还会不高兴一两天,只要你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老师会改变对你的看法的。

  相信很多家长不一定赞同我的办法:小孩子为什么要承载这么重的精神负担?

  其实,我觉得我的态度已经是在给他减轻负担。一个主动原谅他人、不学会仇恨的孩子会拥有真正的快乐。学校是孩子踏向社会的桥梁,这就好比人际交往的一次失败经历,是创造出转机好还是就此真正和这位老师决裂?可能代表着不同的处世哲学吧。

  我当然希望他一生顺利,但是不畏困难才是顺利的真正前提。历经磨炼,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