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小孩心:我只养你到18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44  《母子健康》 

  和《贲贲,快跑!》完全不同版,但,这也是一起震惊全国的家教个案。

  老周是全国最早一批教育学硕士中的一员。

  儿子13岁时,因为一次到校陪儿子接受批评再教育,痛恨这种现象的老周丢给老师一句话:“你学过教育学吗?你听过一句教育名言吗——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学生!”随后,他把儿子领回家。因为儿子不爱学习,就此退学。

  后来老周辞职北漂,儿子20岁时,老周又用“我只养你到18岁”的态度放弃了对儿子的抚养,让儿子自己出门找饭吃。

  “老周要用一生来做一次反传统的‘行为艺术’,让千千万万活得循规蹈矩的‘奴隶们’看看人生还有另一种潇洒与精彩。”

  我并不觉得孩子放弃在校读书是怎样的可怕,世界大亨中也不乏中途弃学而事业成功的例子;再看看中国当今社会,因各种原因(特别在中国贫困地区)弃学的孩子也很多,他们因家庭、经济或其他原因很早就独立生活,他们一样能够长大成人。

  所以,老周的教养方式本身并不特别。

  我认为特别之处还是在于他本人是一个教育学硕士。教育学硕士放弃孩子的在校教育,对他个人的专业取向是一种彻底的反叛。研究教育的人不相信和放弃学校教育,这是为什么?这是不得不让人关注和分析的。

  但是,且慢,老周放弃的不仅是儿子的学校教育,还有自己旧有的生活方式。他是在快要退休的情况下,辞去公职北漂的。

  对学校教育的反叛只是他愤世嫉俗的“综合行动”里的一部分,“他觉得自己本质上是高更那样的人,他努力使自己耐着性子尽一点社会责任,也尽可能做到,但实际上他根本不想这样活。”

  事实上,“家教”在有关老周这个人的生活事件的新闻里只是一个卖点。因为,老周“有两年没有见着周子轩”。

  全国人民从报纸等媒体上因为“家教个案”认识了这个家教方法的施予者,但是,家教本身是个充满互动关系的过程,最终的作用点应该在孩子身上。

  那个孩子,他生活得怎样?他快乐吗?

  老周可以不关心这个问题。用动物界的一个自然生存法则来说明:母兽与子兽决裂,让它去大自然中参与弱肉强食,以适应自然界的优胜劣汰。

  但,这是我关心的问题。这也是媒体在热炒老周惊世骇俗的家教方法、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时有责任关注和告知民众的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