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铅高可致儿童智力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杨海河

  铅是一种毒性金属元素,可对人体多系统,多器官造成损害。铅与神经系统有特殊的亲和性,具有显著的神经毒性,对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均有明显的损害作用。对于儿童来说,神经毒性最突出的表现是对智能的影响。

  铅主要损害大脑皮层和掌管学习记忆的海马回。研究表明:胎儿期和出生早期的铅污染对智能发育的危害可延续到学龄期。血铅水平较高的新生儿在10岁时智能发育水平仍落后于同龄的低铅儿童,二者差别非常明显。铅损害影响儿童的阅读能力、定向能力、听力、眼、手协调能力、对刺激的反应速度等与学习能力有关的心理行为发育。

  儿童的铅损害一方面是慢性的,隐匿的,无症状者占绝大多数,容易被忽视;另一方面这种损害是随剂量的增加终身难以逆转。所以对铅损害的预防尤为重要。

  铅中毒的预防:1.减少儿童对铅的吸收。勤洗手,修剪指甲,祛除手上沾染的铅尘,不带孩子到交通流量大的马路附近散步、玩耍,居室注意开窗通风和及时除尘,少吃含铅高的食物如爆米花、松花蛋,少喝易拉罐饮料,多吃富含钙、铁和锌的食品。2.定期监测血铅浓度。一般地区每6个月一次,铅污染较重地区每3个月一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