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会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58  《儿童大学II》 

  老虎朝一个人冲过来,他想跑,可是脚却粘在地上,他好不容易成功地挣脱了一点,能将脚抬离地面几厘米,无奈黏稠的口香糖又将他拽了回来。老虎越跑越近,咆哮着,步步紧逼,同时张开了血盆大口。他从梦中惊醒,早已吓得全身冷汗。其实人们也知道,梦中的老虎并没有丝毫危险,而且只要睡到父母的床上,它就不会再出现了,那儿永远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再说了,谁又曾听说过有人真的会在梦中被老虎吃掉了呢?

  好在人们除了做噩梦以外,也拥有着美梦,在梦里轻轻地抚摸着老虎,与之嬉戏打闹,甚至把它带回家去。父母看到后说,噢,你把老虎带回家来了,这真是太妙了。还有一些梦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几乎并无二致,如在课堂上正走神儿幻想着老虎或小马,压根儿没有听课,结果被老师点到后,对本应该知道的东西一无所知。老师问到,你怎么老做梦啊?是呀,为什么我们会做梦呢?我们也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有 时候看起来做梦比写书或写小说更轻松一些,每当作者束手无策,即故事的紧张程度达到让人无法忍受时,就可以安排主人公及时醒来了。实际上做梦非常有益,人们可以通过它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刺激,而且哪怕遭遇最可怕的梦魇,英雄的主人公只需醒来回到现实就可以轻松逃脱。惊醒对于英雄或小说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逃生座椅。就算在梦幻世界里找不到其他出口,最终他还是能通过极突然的方式回归现实。

  然而,做梦者们并没有用卓越的编剧才能来对梦本身的意义做出解释。我们在晚上所梦到的内容通常比白日梦更加让人捉摸不透。白日梦大多与人们想去做的事情和想拥有的东西息息相关,于是,像在一个光线明亮的早晨,幻想着去抚摸小马,或直接登上快车,向所有人证明自己是超人或女超人之类的白日梦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白天做梦时多少给人们这样的感觉:就像在脑子里放电影一样。可是到了晚上,整个世界看上去就完全不一样了。夜幕降临后,人们觉得自己不再是能掌控一切的制片人,场景随时可能失去控制,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侵袭而来。

  至于人们梦中的影片到底是好是坏,谁也无法预测。要是有提供梦中影片的录像店就好了,每天晚上,我们只用从这里租上一部故事片回家,将带子放入脑中,然后就立马进入梦乡。当然,这样也不是完全没有其他弊病的,即人们从此都愿长睡不醒,和令人兴奋不已的梦中世界相比,日常生活会显得枯燥得要命起来!

  梦是如此的奇特,谁能真正搞清梦的玄机?梦与人之间有什么联系?为什么做梦是好的?只要人类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梦就不会停止。人类有足够的时间,对所有关于梦的问题不断进行探索。

  为避免在本章结束后令读者大失所望乃至怨声一片,我们最好现在就说清楚,尽管人们在睡眠和梦的领域已经做过大量研究并有相当发现,但关于梦还有许许多多的谜至今都无法解释。

  鳄鱼梦见了什么?

  梦最早来到这个世界上也许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谁能说得清到底石器时代的人类有没有做过梦呢?至于他们要睡觉这一点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人生来就需要睡眠,长时间没有睡觉的人会站立不稳,而且会因此生病。

  但是谁也无从知晓,诸如石器时代的人们睡眠中到底曾遇到过什么,或者石器时代的梦是何等模样之类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讲述相关的故事,关于这方面的漫画也只有《摩登原始人》。人们最终只能想像,石器时代的人有可能也做梦。动物,不是所有动物,但至少所有哺乳动物都能做梦。鸟类也做梦,而且作为飞行者它们似乎天生就是梦想家。人们还怀疑,少数爬行动物也能做梦。科学家们由此推测,梦伴随着动物登上陆地而产生,这大约在一亿五千万年前。

  要是人类能够看一看动物的梦,最好是通过电影院那么大的银幕看,该有多好啊。可惜这是办不到的。而且我们还有好长一段时间都在为这样的问题伤脑筋,到底蛇是做噩梦多些还是美梦多些呢?也许有人认为是美梦,因为蛇出现在人的梦中是最可怕的形象之一。但说不定事实上怕蛇且温顺的人类,出现在蛇的梦境里也就俨然是巨大而充满威胁性的猛兽了。

  古希腊时期的夜之明星

  让我们最好先来看看人们比较清楚的梦境,这些古老的梦,并没有在历史的迷雾中消失。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经有人着手于梦的研究与解析了。当时人们为梦找到的解释是:梦是神明的信使,如同来自奥林匹斯山上神灵世界的召唤。神明把信息和警示发给做梦的人。当时的传说中有一个真正的梦神,叫做孟菲斯(Morpheus),这词来自于希腊语的Morphe,意即外形、形状。梦神是睡神的儿子,他能以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造型游荡于人们梦境的舞台,至少当时人们是这么想像的。他出场后有如下一幕:一个叫做哈尔库俄涅的女子日日悲伤,因为她的丈夫出海不归,生死未卜。于是孟菲斯以其丈夫的形象出现在她梦里,给了她暗示。第二天早上她果然便在海滩上找到了丈夫的尸体。众神怜悯这对爱人,干脆让他们都变成鸟儿重获新生。这便是古希腊时期的梦,至少传说中是这样写的。

  因此,在那时的人们看来,梦只是神明向凡人传递信息的多种渠道之一。神灵是借助人类梦境的耳语者,人们对梦就像对神谕、预言一样认真看待。

  古希腊时期涌现出了大量与天界直接相关的梦,《圣经》里也有类似的梦,梦显现为上帝预言的情况的反复出现。在《圣经•旧约》中,有约瑟夫为法老解梦一节,法老梦见7只干瘦的母牛吃掉了7只肥壮的母牛,约瑟夫由此推断将会有7年的大丰收和7年的饥荒,并提出囤积粮食的建议,以使人们能靠着丰年的收成度过饥荒。埃及人在他的警示的帮助下,终于战胜了这次艰苦的旱灾。这个故事也表明,人们把梦看得多么重要,认为它们是来自上帝的智慧和警告。那个年代人们认为,梦不属于我们这个世界。

  长期以来人类的梦时多时少,有时被看得很重要,有时又未必,这取决于人们究竟是把梦看作是来自上天的信息、未来的预兆,还是仅仅只是看作来自人间的讯息。上千年来,人们反反复复讨论着这样的假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