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给孩子一个欢乐暑期

  “漫漫暑假到,家长忙得跳”,奥数、作文、外语、计算机……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往里拖,学生却在变着法子偷着乐。这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无法逃避的矛盾。今年,成都四大培训机构倾力打造精品欢乐培训项目,给孩子一个欢乐暑期。

  问题:学与乐矛盾重重

  盼望已久的暑假终于如期而至,学生们像笼中的小鸟迫不及待地要飞出去。可家长抛出的暑期日程表却像一道“禁行”标志立在面前,又像一个“休止符”打断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记者在某中学门口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几个放学回家的学生手里捏着一大叠培训班的招生简章,一张张地折成纸飞机,一架架地飞向空中,他们都是该校初一的学生,临近放假,每天都有好多各式培训班的简章在校内校外派发,同学们避之唯恐不及怎么会主动交给父母呢,所以丢得地上到处都是,他们几个随手就捡了一大叠。

  其实家长的用心也可谓良苦,陈女士就伤透了脑筋:孩子在家无人看管万一出事怎么办?漫长的两个月,孩子耍野了开学收不了心怎么办?别的孩子暑假都在抓紧学习,自己的孩子不学习下学期跟不上趟怎么办?……家长们真是又费钱又出力,还讨不了好,落下一身埋怨。

  分析:学与乐可以调和

  家长与孩子、学习与玩耍的矛盾真的不可调和吗?也不尽然。

  一位初二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的同学80%以上都参加各种培训班和夏令营,他自己也希望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可是不喜欢父母给他报的培训班。某培训学校最近做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暑期最想做的十件事中,提高成绩就名列其中。可见孩子们还是有学习的主观意识,只是对趣味性要求很高。

  成都望子成龙外语学校校长蒋杨斌列出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如果暑假拥有欢乐90分,下学期成绩下降带来烦恼60分,两者相减实际得到的欢乐就只剩30分了。如果花1/3的时间来学习,确保成绩不滑坡,那么你在暑期的欢乐就能得以延续。

  据了解,今年更多的家长开始理解孩子,在挑选培训项目和机构时,把趣味性作为了第一标准,而培训机构更是早就开始精心策划准备充满趣味性的各种特色项目。

  行动:寓教于乐,加入欢乐暑期

  如何切实可行地寓教于乐,这已成为成都培训界近年来大力探讨的一个课题。久负盛名的戴氏英语学校在自编教材中打主意,校长戴国斌介绍说,他们新创了英语教材本土化,“神奇的九寨”“吃在四川”“麻辣烫”让学生们充满学习兴趣。

  近年异军突起的新思维学校则屡出奇招,即使中考冲刺班也有滋有味。据张丹秋老师介绍有4招制胜法宝:分层教学、后台文案、学法设计、心理咨询。首先,通过了解和测试为每一个学生找准正确的班次,消灭因“不懂”或“无聊”而产生的厌倦。配备专职文案给老师备案,在学生困倦时这些脑筋急转弯和智力题能激起学生的兴趣。每隔5天,带班老师与学生进行心理交流打开心灵的窗口,每堂课都会评出3-5名获奖学生,以滋精神鼓励。

  目前,成都许多培训学校在教学的同时都开始注重趣味性,戴氏、新思维、望子成龙、成都成龙教育中心四大培训学校更是为2005年欢乐暑期开创了特色项目。用心良苦的家长们,携起手来,给孩子一个有意义的欢乐暑期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