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arry Lather编舞让我们与丛林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7:40  新浪少儿 

  编舞Barry Lather 14年多来,以他魔术般的技艺与音乐圈和冰上运动界的一群巨星们合作。自从1986年为珍妮•杰克逊的演出编舞而小试牛刀起,Lather 为超级碗(即美国橄榄球联盟全国总决赛)的中场秀和美国小姐竞赛等设计了几乎所有的舞蹈动作。以舞台创作来讲,他的一档MTV的颁奖仪式和两届美国音乐排行榜授奖盛典上的编舞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公认。1992年他将自己的舞蹈风格移植到了冰雪运动上。为一台电视专题节目担任编舞,其主演分别为1998年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Brian Boitano 和 Katarina Witt, 从而确立了他在观众心目中的至尊地位。

  Latter 五岁开始学跳舞,曾师从两位舞蹈老师,至今他仍缅怀那段经历。他最喜欢创造全新的舞步。当整个舞蹈设计在他脑海里开始酝酿并渐具雏形时,他总是异常兴奋,并迫不及待地找人分享自己的创意。“你必须时刻想着观众”,Latter说。“当我在构思新的舞步时,我老在想,‘如果是我在观看演出,我会不会认为这很酷?我是否也会感到激动?’”

  作为一名非职业的滑冰者,Latter意识到舞台上的编舞与冰上编舞的不同差别。将纯舞蹈与冰上运动交织融合在一起,以其资深的背景阅历要为冰上芭蕾的创作带来一种令人面目一新的风格,其间的难度挑战是可想而知的。“为冰上运动编舞是截然不同的――我是指舞蹈语汇、思维结构和体能因素,”Latter解释道,“专业术语是个最大的难题,”“舞蹈使用的术语与滑冰使用的术语是根本不同的。此外,滑冰对人体能的挑战要远甚于舞蹈。有些舞蹈里的因素是无法运用到冰雪运动里的;而有些身体姿态同样也只适用于冰雪运动。所有这一切就构成了一项有趣的挑战。”于是Latter聘请了一位懂得滑冰词汇的专门助手,彼此为克服多种障碍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就其结果来说,整场演出犹如一幅激昂的创作热情与充沛的艺术活力成功地交织在一起的、充满神奇魅力的绚丽画卷。

  另一件让Latter感到获益的事,是本次迪士尼丛林历险冰舞表演中,他为《森林王子》、《人猿泰山》和《狮子王》中所有人物和动物编排设计的舞蹈动作,使他们得以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在观众面前展现。

  当为动物设计舞步舞姿时,他得时刻顾及他们各自在舞台上的演出服装。“举例来说,当你在具体策划构思舞步时,你要照顾到哪些特定动物的造型是长尾巴的,因为那将影响到整体的编排。”动物角色在创作过程中还被掺入他们各自的戏谑逗笑因素。“这样动物的舞蹈将更赋予戏剧上的夸张成分。而对某些歌曲的伴舞处理上,你就必须灵活地开动脑筋,那一切太有趣了。”

  对于这次构思独特的迪士尼丛林历险冰上芭蕾演出,Latter显得非常激动。“剧本编得那么精彩,切换过场又是那么顺畅,使故事的演绎成为一种很好的艺术享受。”从《森林王子》里“我将喜欢上你”插曲的诙谐伴舞,到《人猿泰山》中“捣乱营地”那场高难度的杂技式表演,整个制作都时刻真实体现了编舞精妙的创意和追求。Latter认为,“每一种对故事的全新交代方式都反映了叙述者自己的诠释。其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人物角色的完整丰满,抓住他们真实的活力与性格特征,以确保观众自始至终尽情享受,乐在其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