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为冲动付出了代价

  家庭与法

  他为冲动付出了代价

  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 陆 杰

  王真(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子,家庭不算富裕但也过得去。因为只有王真这么一个儿子,父母对王真是宠爱有加,王真要什么父母都尽量满足他。王真的父母从早到晚地忙碌,无暇管教,所以,王真特别贪玩。他在读完初中后,就离开了学校。脱离了学校的管理,加之没有来自家庭的管束,初涉社会的王真更是犹如脱缰的野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泡酒吧、泡网吧,成了王真生活的全部。在酒吧里,王真认识了另一个名叫何英(化名)的女孩。两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一见如故,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由于两个人都没有工作,整天泡吧、逛街开销很大,王真没钱了就向父母要一些。

  在一个夏天的傍晚,两人在一个网吧里玩时,一个男青年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在经过何英面前时用手抓了她一下。这情景正好被王真看到,年轻气盛的王真认为那个男青年是故意欺负何英,不问青红皂白,冲上前去朝那人脸上就是一拳。哪知那人另外还有三四个同伴,男青年的同伙一拥而上,王真被他们打得鼻青脸肿。王真逃出网吧打电话喊来了十多个平日里经常一起玩的“哥们”,并从路边西瓜摊上拿了两把西瓜刀藏在网吧边上的花坛里。等他的这些“哥们”到了后,王真便走到网吧里,报复刚才打他的那几个人。对方一出网吧,见王真他们人多,撒腿就跑。王真拿起准备好的西瓜刀便狂追上去,那人边跑边大喝王真住手。此时的王真早已昏了头脑,哪里还管什么后果,追到离那人只有一步时,用西瓜刀猛地一捅!那人一声惨叫,跑了几步后便摔倒在地。王真见那人倒地后,心里发慌,也不知那人有没有事,偷偷地将西瓜刀扔在了路边的花坛里逃走了。那人被他的几个同伴扶起来后就送到了医院。几天后,派出所民警在网吧里将王真抓住,带到了派出所。由于那人的脾脏被刺破,住在医院里,王真要承担医疗费用,同时王真也被刑事拘留。因为伤者的脾脏破裂已构成重伤,依照我国刑法,故意致人重伤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王真的父母找到律师为王真辩护。当律师与王真的父母来到看守所见王真时,他的情绪很低落。他悔恨地说:“我对不起我的父母,他们养我这么大,我却这样不争气。可我又有些怨他们,如果小时候他们多管我一些,我现在也许会在大学里读书。如果他们能‘逼’我去做事,而不是不管我,让我放任自流,也许我也不会这样……”

  在法院审判时,鉴于受害方也有重大过错,而且王真系初犯且认罪态度好等辩护意见,王真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这个案件提醒我们:父母千万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如果父母对孩子放任自流,极有可能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