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_的一天写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26   

  学科:作文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40

  1、审清题意不迷路

  我们先看题目:记   的一天。这是篇写事的文章,也属于半命题作文,但是题目中有限制事件发生的时间的词语:“一天”。这样写作时既要选择自己经历的事情来写,又要抓住自己在“一天”中最有感受或收获的地方,选择一个词语,诸如“有趣、难忘、有意义、愉快”等作为中心词补充进题目。文章的写作应该注意突出“一天”这个时间概念。

  2、拓展思路选材新

  一般来说,记叙一天的事情,要选择一天中印象深刻而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写作素材。

  做的好事。如果选择“有意义的一天”,通常可以写一天中做的好事,自己的收获。这种好事可以是同龄人之间在学习生活多方面的助人为乐。也可以是为社会、居住小区进行的公益服务。或者是对见到的不良行为进行的制止。当然也可以写自己做的错事而从中吸取教训,得到的教育。

  活动方面。如果选择“愉快的一天”,我们就可以选择自己一天中参加的各种形式的活动。这些活动既有最为常见的劳动,如“大扫除”“钉纽扣”“缝沙包”等,也有学校、班级都会举行的多种学习活动,如:“朗诵会”“故事会”“成语接龙”等。还会有娱乐、游戏活动,比如平时的“玩飞碟”“老鹰捉小鸡”“扔沙包”。节假日的“新年(六一)联欢会”“绘画展”“运动会” ……

  如果选择“难忘的一天”,那么除了可以写上述两个方面的内容以外,你还可以选择自己看到的印象深刻的事情来写。

  总之,写“一天” 的文章,大家需要注意选择的材料要紧扣题目中所填的“有趣、难忘、有意义、愉快”等中心词就可以了。

  3、编写提纲巧布局

  写有关“一天”的文章,最为关键的是防止写流水账,认为一天就要写自己一整天都经历的事情,事事进行汇报。它要求我们选择一天中最有代表性的,能够说明问题的事件来写。可以写一件事,也可以写几件事。写作重点是除了抓住事情写具体外,要特别点出“一天”的收获,从而区别普通的写事情的文章。因此

  写“记 的一天”的文章,常见的写作顺序是:

  介绍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的过程(人物在事件中的态度和表现)→通过这件事自己一天中的感受、收获。

  这其中,要把事件中人的动作、神态、活动的情况或事件中出现的异常,以及看到的其他人的反应进行细致描述。如果写多件事,不需要事事详写,而要一件详写突出中心,其余略写。

  4、锦上添花写生动

  概括地说,就是具体地将人物在这个“事件”中怎样行动的,看到、听到的、想到的仔细描述出来。尤其要把人的独特的表现、自己当时的心情、感受写出来才能突出 “一天”的收获这个重点。

  让我们举例来说:《记有趣的一天》(片断)

  暑假里,妈妈单位组织去黄金海岸玩,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从来没见过大海,也没听过大海涨潮时发出的声音,这次到黄金海岸玩,才领略到大海给人们带来的神密与欢乐。

  黄金海岸确实和它的名字一样美丽。金黄色的沙子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水,天连海,海连天,不知道很远的地方是海还是天。我漫步在沙滩上,忽然觉得脚下很痒痒,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螃蟹,我把它捧起来,看着它,它也好奇地看着我,小钳子一摆一摆的,好像在说:“放我回去吧。”我仿佛听懂了它的话,弯下腰,手放进海水里,把它放回了大海。

  小伙伴们拉着我下海,我真有点害怕,浪头一个接着一个,我刚往水里走几步,把救生圈套在身上,突然,一个大浪把我推上了岸边,岸边的鞋子也被海水冲得老远,我忙把鞋子追了回来,放在远一点的地方。又试着走下海去。我和几个小伙伴儿坐在提前准备好的小汽船上,当小船刚划出几米远的时候,我身体一倾斜,一下子从船上掉到水里。心想:这回可完了。我拼命挣扎,手脚胡乱摆动,嘴里还不停地喊:“救命啊!救命啊!”这时,听见有人说:“水不深,站起来!”我努力站起来,没想到水才到腰部,船上的小伙伴儿看见我那狼狈的样子,都哈哈大笑起来,我也觉得很可笑,跟着笑了起来。

  随后我和伙伴们一起说着,笑着,迎着大浪蹦着,跳着,开心极了。这一天的游玩真有趣。

  【评析】

  这篇作文写到海岸游玩,具体抓住“踩到螃蟹,追鞋子,掉到水里”三个情节进行描写,生动有趣,有真情实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结]

  总之,写“记 的一天”时要做到:

  1、选择一天中最有代表性的,能够说明问题的事件来写。

  2、将自己在这个“事件”中怎样做的,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仔细描述出来。

  3、写作重点是除了事情写具体外,要特别点出“一天”的收获。

  记愉快的一天

  今天课外活动时间,刘老师笑容可掬地对我们说:“咱们举行一次踢毽子比赛,好不好?每组出两名选手,一男一女,大家赛一赛,决出一、二、三名。”还没等老师的话音落下,同学们已经热烈地鼓起掌来。

  赛前,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也非常荣幸地作为参赛选手,信心十足地等待着赛场上一决高低。

  一场激烈的比赛开始了。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场比赛,转眼就轮到我了。可我不知怎的,非常紧张。我上了场以后,心里还是“咚咚”地跳个不停,当我听到同学对我的鼓励,看到他们那信任的目光时,一股力量涌遍全身。我不慌了,熟练地扔出毽子,腿随着毽子上下摆动。一个、两个、三个,我一个一个地踢着。突然,毽子飞了出去,眼看就要落地了,我赶忙用脚一勾,又把毽子挽救了回来。哎呀!好险啊。我继续踢了下去,随着毽子的上下翻飞,我感到越来越兴奋。大家也和着毽子打在脚上的嗒嗒声,不停地数着:“六十九、七十、七十一。”由于我的左腿一软,踢出去的毽子没能被我救回来,我踢了七十一个。台下的同学欢呼起来,掌声更加热烈,坐在后面看不到的同学,已经站到了桌子上。我们组的同学更是兴奋地跳了起来,因为我的成绩在目前来说是最好的了。我满头大汗,脸涨得通红,非常自豪地回到坐位上。

  下一个,是男生小力。他平时酷爱踢球,球技也非常高超,可踢起毽子来就不灵了。只见他伸直着腿,像颠球一样颠毽子,毽子忽高忽低,飞得又歪。小力只好跟着毽子转圈儿,这个小小的毽子把小力弄得团团转。不一会儿,小力就汗水直流了。台下的同学被小力那个滑稽样儿逗得捧腹大笑,我也笑得前仰后合。小力费了半天劲儿也只踢了六七个,红着脸下了场。

  接下来是小红,她可算得上是一员老将了。她上台时脸上没有一丝紧张的神色。只见她的脚上仿佛有了吸引力一样,毽子随着腿有节奏的摆动,仿佛轻燕一般时起时落。呵!那叫一个稳,简直叫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最后,她一共踢了九十八个。虽然她的成绩超过了我,我也并不生气。同学们为小红高呼起来。这场比赛以小红第一、我第二、小兰第三而结束。

  这次比赛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让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简评]

  小作者抓住踢毽比赛的过程进行了记述,具体地描述了比赛激动人心的场面。并注意选取了三个运动员进行了动作、神态的细致描写。最后写出了一天的收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