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特曼给儿童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36  山西晚报 

  “奥特曼”是日本动画片中的人物,为拯救地球与怪兽搏斗。他是孩子眼里的英雄,但他使家长非常担心,也不堪重负“奥特曼”给儿童带来了什么?

  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然后单手举拳,与怪兽搏斗———这是“奥特曼”的典型战斗动作。就是这个“奥特曼”,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奥特曼”影碟、“奥特曼”玩具、“奥特曼”衣服……6月22日,在省城一家幼儿园前,十多名家长一致抱怨:自从迷上“奥特曼”后,孩子花销大了,而且行为有些暴力。

  一位姓陈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4岁,现在天天吵着要各式各样的“奥特曼”玩具。孩子说,如果没有“奥特曼”,他就会在幼儿园的模仿游戏里被伙伴们当作“怪兽”。买了玩具后,孩子又吵着要“奥特曼”影碟。这位家长说:“这花销太大了,而且孩子天天要,不买就不上幼儿园。”

  家住省城大营盘的遥遥,也是个“奥特曼”迷。他爷爷说,遥遥对“奥特曼”与“怪兽”的打斗场面特别感兴趣,经常模仿,在地上滚来滚去,还拿凳子砸地,并喊着:“怪兽你来吧!我不害怕你!”说起“奥特曼”,遥遥一脸崇拜。

  在省城的几家幼儿园,记者采访了一些小朋友。当记者问他们最崇拜谁时,男孩们都抢着回答说:“奥特曼!”有的孩子还当面表演了奥特曼的典型战斗动作。许多家长表示,为制止孩子观看“奥特曼”,他们软硬兼施,但无济于事。

  记者在省城一些商场看到,许多孩子围着大堆的奥特曼玩具看。因为在孩子中间的风靡,这类玩具售价很高,一个小小的模型就能卖到二三十元,有的竟售七八十元。

  孩子们痴迷“奥特曼”,会造成什么影响?一位幼儿园老师认为:片中暴力镜头较多,而且过多地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这些势必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孩子崇拜奥特曼,家长切不可急于禁止,应加以引导,更不能溺爱孩子,无限度满足他们购买奥特曼的愿望。她建议,可以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活动,转移其注意力,以冲淡对奥特曼的兴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