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丛林历险记》VS《百年巡演》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54  新浪少儿 

  冰上迪士尼续演北京 老板打保票:不胜前年金盆洗手

  《丛林历险记》 VS《百年巡演》:一改二添三组合 戏不惊人誓不休

  去年冰上迪士尼首访北京,百年巡回演出把掌声赚了个盆钵净满,今年冰上迪士尼卷土重来,要来一场《星球大战》般的后续,似乎早已稳操胜券。冰上迪士尼公司老板菲尔德日前就明确表示:“我认为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作品中最棒的一部,但话说回来,如果我们不能推出胜过前一年的节目,我就不会再接续做下去。”今年的《丛林历险记》会比《百年巡演》更好看么?是什么让菲尔德先生如此底气十足?

  一创新异:颠覆老故事 创演新主题

  去年“100周年奇幻冰上巡演”汇集了11部经典迪士尼卡通故事,60多位著名卡通明星,阵容繁华热闹;今年的演出则采取少而新的原则,以“丛林历险记”主题,集中讲述迪士尼历史上三部经典影片《森林王子》、《人猿泰山》和《狮子王》的故事。如果说去年的冰上迪士尼更像一个压缩版无主调狂欢,那么今年的冰上《丛林历险记》则是精华版C大调交响,旗帜鲜明地打出了“成长、勇敢、友爱”主题。

  三部历险故事,情节精简紧凑,悬念迭出,环环相扣,剧情夸张大胆,扣人心弦。《森林王子》里的毛克利,单纯任性、勇敢而富有冒险精神;《人猿泰山》里,泰山和珍妮为爱克服重重阻力的至死不渝;《狮子王》中辛巴在朋友们“哈库那玛塔塔”的安慰之下,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位置……

  他们都选择“森林”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三个主人公毛克利、泰山和辛巴都是森林养大的孩子,虽然归宿不同,但都有着相似的经历:他们都会面对来自恶劣环境的挑战;面对困境,他们都曾有过犹豫、怯懦或逃避;他们都有一群可以高喊出“哈库那玛塔塔”的良师挚友;他们最终都冲破了内心矛盾,克服重重困难,担负起人生和王国的大任。

  三部童话寓意深刻,试图唤起每个人曾经经历过的成长回忆,也试图给没有生活体验的孩子们树立勇敢、友爱和富有责任心的榜样。虽然泰山、毛克利和辛巴历险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三人个性鲜明却又各具特色,象征了我们成长的不同阶段。毛克利的调皮、辛巴的沉重和泰山的执著不断呈现着我们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依稀的轮廓。

  如果把三组故事比喻成金字塔内充满寓意的壁画,都有着像摩西逃离埃及一样传奇神秘的冒险经历,它们似乎在告诉人们:只有经历磨练不畏艰难才会逐渐成熟,历险不是炫耀刺激的冲动,而是为了爱情、友情和正义等更神圣的事情。

  一改陌生: 一扫台湾腔 超级配音秀

  最近娱乐圈掀起了学习普通话的风潮,多少跟莫文蔚一口广东国语“黄”“王”不分,害王力宏在金曲奖上当众出丑有关。而去年的冰上迪士尼百年巡演,高飞、米老鼠也都是港台明星配音,同样满口台湾“国语”让北京“迪迷”听了也难以亲近。

  一直重视本土化的迪士尼公司本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只有当某场演出在一地演出场次超过30场时,迪斯尼方才会考虑制作本地版本的配音。但当迪士尼高层收到内地对冰上迪士尼台湾腔不满的反馈后,破天荒表示今年在北京上演的《丛林历险记》,将采用原汁原味儿的普通话配音,由迪士尼VOICE部门的专家们专门遴选国内配音大腕。

  据悉,《森林王子》、《人猿泰山》、《狮子王》三个故事共需要24个声音,其中包括狮子王辛巴、泰山等主角,还有丁满、彭彭、刀疤等配角。此外,大家最熟悉的唐老鸭、米奇、米妮、高飞等卡通形象的声音也将出现,他们是带领大家游历丛林的引导者。

  而中演公司最近透露,曾在《一声叹息》中联手的张国立和刘蓓,将再度合作分别给《人猿泰山》中的泰山和珍配音。本地的其他配音也都由幕后高手来完成。总导演张云明曾为《西游记》中唐僧配音,也是《办公室的故事》中的配音主角。“米奇”孙悦滨曾经为《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骇客帝国3》配音,“米妮”唐烨曾经为《乱世佳人》中的郝思嘉配音,并且赢得了飞天奖最佳译制片奖。

  到了8月2日,观众就可以听到这些配音明星完美的声音了。

  二添古怪:空中演杂技 冰上跳芭蕾

  去年《百年巡演》中,许多观众已经领略了世界级花样滑冰冠军们的冰上舞姿,他们挥洒自如的舞蹈风格更多还携带着花样滑冰的浓重痕迹,一个转身,一个空中翻,都摆脱不了花样滑冰的影子。

  这一切在今年《丛林历险记》中会大为改观。与2004年相比,冰上演员们对剧情把握似乎更为到位,才艺空间大大拓展,甚至融入了冰上歌舞剧、杂技等多种艺术成分。特别是惊险的杂技表演,动作难度几乎可以和动画版媲美。

  舞蹈设计师巴瑞·莱泽人称魔术师,他大胆的创意和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常让演员们叫苦不迭,但却不断赢得观众的掌声。1992年他将自己的舞蹈风格移植到了冰上运动上,曾为1998年奥林匹克金牌得主Brian Boitano和Katarina Witt编舞,从而确立了在观众心目中的至尊地位。外电评价莱泽为《丛林历险记》注入了很有感染力的欢乐气氛,他设计的一些动作甚至在花式滑冰的手册中也找不到。

  迪士尼冰上《丛林历险记》时有优雅的节奏,时有高速的滑行,时有忧伤之情,时有令观众捧腹的场面,而这些都与三部深受观众喜爱的迪士尼电影音乐融为一体。这位古怪的魔术师像音乐指挥一样让冰上演员们跟随音乐演绎不同风格的冰上舞蹈。

  冰上舞蹈加上笨重的卡通服装,舞蹈难度非常人可以想象,尽管如此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森林王子》中,有10多个演员集体扮演的一群大象铿锵诙谐憨态可掬的踢踏舞,几只秃鹰笨拙乖巧的飞转,甚至还有大猩猩们拿着打击乐器敲锣打鼓的破铜烂铁风格。这些严肃的让人敬而远之的舞蹈形式在冰面变成了让孩子们捧腹大笑的滑稽动作,同时又保持了舞蹈本身的基本元素。

  据悉,高雅的芭蕾和热情豪放的西班牙舞蹈都将会引入其中,《人猿泰山》中泰山和珍妮以西班牙舞步演绎传统冰上舞蹈时,观众将欣赏到世界级花样滑冰与令人赞叹的体育技巧的巧妙结合。

  特别是俩人货真价实的高空飞人杂技表演,他们将会娴熟地在层层绿荫中游弋滑行,在高悬藤蔓上腾挪翻飞,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三玩组合:灯景穿合一 丛林魔法造

  《百年巡演》中电光雷鸣的城堡矗立舞台核心部位,数十个王子公主的童话在城堡依次上演,但同一座城堡显然让不同的故事失去了各自的个性,《美女与野兽》中城堡是角斗场和欢乐王国,《白雪公主》中城堡又变成了睡美人的国度……连在场的小朋友都看迷糊了:“妈妈,这些人都生活在这个城堡里么”?听上去让人多少有点尴尬。

  今年的冰上迪士尼把舞台从首体移师工体,一改观众俯视造成的感觉整体舞台不够宏伟、空间利用不足等缺陷,而且工体三面环绕的舞台设计,给不同观众提供了各自平视欣赏的视角。

  同时,喜欢磅礴大气制作风格的冰上迪士尼,这次通过集装箱运来了实景森林,决定在灯光舞美配合下,打造一座变幻莫测的冰上森林世界。一改去年《百年巡演》的蓝色调,此次冰上迪士尼场景主色调是一片翠绿青葱丛林。一株高12米、重7吨的参天大树,衬托以各种热带植物和藤蔓,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地从高空垂下,在繁复冗杂的都市里搭建起一个小小的绿色世界。

  这座实景森林比2004年的古城堡更大,而且功能多样。一座丛林有属于它自己的光线和温度,有自己的风景,也有自己的动物族群和人物角色,冰上《丛林历险记》里由于灯光、布景和服装设计三大师强力组合,三个故事呈现出了个性鲜明截然不同的魔法丛林世界。

  在灯光设计师乐罗伊·班内特的指导下,灯光在洋红、绿色和琥珀色之间转换,同是一座丛林,既可以变成人猿泰山居住的藤蔓缠绕的热带雨林,也可以变成毛克利所处的神秘幽深的印第安荒原,还可以出现猴子居住的古堡、栩栩如生的狼穴蛇洞,甚至还有《狮子王》里的悬崖峭壁。灯光师奇妙的电子光束和背景光让小朋友们足不出户,就欣赏到了世界不同地域的丛林风光。

  布景设计师罗伯特·史密斯也采取了和灯光一致的色彩使用方案。这位西方布景大师甚至借鉴了中国艺术中含蓄象征的表达方式,在《狮子王》中,他用土色伞布旗的颤动来暗示万兽狂奔的场面。

  而法兰克·克伦茨设计的服装能神奇地把人类变成森林动物,所有的演员穿上了克伦茨的服装,马上像中了孙悟空的72变,成了笨重的大象、神经兮兮的秃鹰和神秘莫测的蟒蛇,甚至还有可爱的巴鲁和未来的狮子王辛巴。看一看演员们在冰上挥洒自如的舞步,你会明白克伦茨的技艺有多高超。扮演母狮子的一位女演员穿上服装并没有感觉笨拙,居然说自己感觉“像一只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