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无处就学家长联名上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8:49  新京报 

  家长称事因开发商未交纳教育配套基金,教委称拒绝为小区划定招生学校不是钱的问题

  因为孩子无处上学,近日,海淀区清上园小区数名家长发起“救救孩子”的倡议活动。截至昨天,已有700多名业主签名支持。“我们已联名上书,送往相关部门,希望能尽快解决此事。”家长胡先生说。

  家长说法 孩子报名入学遭拒

  “小学报名已经结束了,周围的学校都不肯收我们清上园的孩子。”6月25日,胡先生等几位家长站在小区门口,向过往的业主散发他们自己印制的“救救孩子”倡议书。他们说,清上园小区几名孩子去附近几所小学报名入学时,均遭拒绝,家长愿出高额赞助费学校都不收。

  家长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小区的开发商北京天恒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未向海淀区教委交纳教育配套基金,教委拒绝为小区划定招生学校,而这笔费用当初是包含在购房款之内的。

  截至昨天中午,共有700多名业主签名支持倡议活动,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吴经理也签了名。据了解,清上园小区一期于2003年入住,二期将于今年8月入住,总共约2000户,明后年将面临大批适龄儿童入学的问题。

  记者调查 开发商与教委之争

  家长张先生说,他们已数次找过开发商和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开发商答应尽快解决,但一直没能落实。海淀区教委则称,开发商没有进行教育配套,教委无法按规定为他们划片入学。

  对于是否交纳教育配套基金,天恒公司客户服务部孟女士称,公司已经交纳了一部分费用,目前正和海淀区政府、海淀区教委协商,力争由教委统一落实一个学校。

  记者以清上园业主身份致电海淀区教委基建科田科长,田科长表示,清上园建设中没有教育配套,开发商要对业主负责,就要通过教委协调解决。当问到是不是开发商未交教育配套基金,田科长称:“不是钱的问题,具体怎么解决得让开发商来谈。”

  专家说法 律师质疑教委收费项目

  清上园附近几所小学负责人透露,迫于学校规模限制和区教委压力,各学校均倾向于一揽子解决清上园孩子的入学问题,希望教委能有一个统一分配方案。

  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新建小区开发商应依据小区规模建立配套的中小学设施。业内人士介绍,达不到一定规模或无力建设学校设施的开发商,通过向教委支付教育配套基金,由教委为小区划定招生学校,已成目前通行做法。

  北京天睿律师事务所田邦毅律师表示,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有一个教育附加费,这笔费用包含在业主购房价格中。如果开发商已向税务部门交纳这笔费用,则不应再交纳其他费用。教委收取教育配套基金应有明文规定,否则收费行为不具备法律效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