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假期长高3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04   

  据《广州日报》报道,暑假将至,营养专家说,漫漫长假是对孩子身体的一个考验。聪明的家长可利用这个长假把孩子的身体调理得壮壮实实,一个暑假长高3厘米;而粗心大意的家长说不定过完一个暑假,就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已吃成了一个小胖子,或是面黄肌瘦的“小竹竿”。10-12岁孩子易肥胖现代医学发现,肥胖可谓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贵病的“万病之源”。学生暑假在家,易受冷饮、油炸等食物的引诱,家长又不在家,往往无法自制地大吃特吃、暴饮暴食,结果暑假成了培养“小胖墩”的好时机。

  专家说,研究发现人的一生中有四个特别容易发胖的时期,其中有两个都处于求学阶段的青少年时期。一个是10-12岁,此时由于孩子发育的需要而贪吃,因此特别容易肥胖;另一个是15-18岁,此时少年发育成成人,尤其是女性因为需增加脂肪形成成熟女子的形体,因而特别需要热量和脂肪。另外两个容易发胖的时期分别是出生到两岁和40-50岁。

  专家还提醒,夏天天热,有些孩子特别喜欢喝冷饮,但是如吃太多的奶油类冷饮,就会产生饱腹感,不愿吃饭菜,从而影响营养摄入、导致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同时,很多学生喜欢上网、玩游戏或看电视,有的还会因此而造成睡眠不足,长此以往,不仅会引起一些疾病,还会影响身高发育。教你计算标准体重标准身材有公式可衡量——一般发育过程中孩子的体重应该是“年龄×2+8=标准体重”,身高应该是“年龄×7+70=标准身高”。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9岁的孩子,其标准体重应是26公斤左右,而身高应该是130-140厘米左右。

  如果孩子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20%,就表明其处于“偏胖”范畴,此时家长就应该对其饮食作出适当控制,如尽量不要让其吃零食、甜食等,要求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而如果孩子的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30%,那么孩子就基本上属于肥胖,此时不仅要杜绝零食甜食,家长还有必要减少其主食的食量,同时要求孩子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调理得好孩子长高快暑假时间长,足以改变一个人的营养状况,有些孩子在暑假期间通过良好的饮食调理,可长高2-3厘米。

  家长都希望孩子长得高,其实长高主要靠充足的营养和睡眠。要想睡得好,家长就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吃一些性热的食物,例如党参、当归、冬虫夏草等比较燥热的中药,牛肉、羊肉、狗肉等肉类也应少吃。家长可为孩子选择一些比较性凉的食物,如水鸭、丝瓜等,让孩子消消暑气,使其睡眠充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