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为学生减负再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9:28  半岛晨报 

  取消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各类学科竞赛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设立投诉举报电话

  晨报讯    各区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第一责任人,谁让孩子担负过重的课业负担,除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外,还应追究主管领导对下属违反规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行为失察或放任的责任。昨天,大连市教育局公布了为中小学生减负的“猛药”。

  在这份政府下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当中要求,各区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第一责任人,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管理和督察。各区市县政府不得向教育部门下达升学指标,不得把升学率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价和奖惩的标准。

  各级教育部门要取消各种形式的统考,不得以质量监测为由搞任何形式的区域间、校际间的联考;不得按升学率或考试成绩的高低进行区域间、校际间的名次排队。要坚持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初中入学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测试。取消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各类学科竞赛。

  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不得擅自提前复习迎考和延长学生上课时间;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为组织文化补习活动的机构提供宣传、动员、代收费、代组织、提供教学场地等服务;不得以补课的名义讲授新课、赶进度;不得擅自组织学生购买或推荐各种习题集、练习册等应试材料;不得选用省教育厅规定范围以外的学生教学用书。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时间不超过1.5小时。

  中小学一律取消统一的早自习,组织学生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中午学生休息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每日在校用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小学生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