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止暑假儿童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8:56  江南时报 

  暑期将至,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而快乐的假期,一直是老师和家长们所关注的,日前,本版曾经就这个问题做过探讨。然而仅前天一天,南京市就有五名刚刚放假的孩子在游泳避暑时不幸溺水身亡。痛心之余,这五条稚嫩的生命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的思考……

  张老师(南京市二十七中):每年放假前夕,各个学校都要开会,做动员,宣传暑期安全,老师都如临大敌,就怕学生假期会出意外。但宣传归宣传,每年还是会出事。现在的孩子,老师苦口婆心说的时候,他们觉得不耐烦,不以为然,总觉得那些事离他们很遥远,可事实并不是如此,前天溺水的这五个孩子不就是惨痛的教训吗?我希望学生家长能够配合学校做好安全教育,尽量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其实假期是用来给学生进行自我调整的,希望有些学生不要曲解了暑假的真正意义,利用假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王女士(瑞金北村4号):现在每家基本上就一个孩子,可以说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下一代。我能够体会到那些溺水孩子亲人的感受,孩子养那么大容易吗,一下子就没了,真的是叫人无法接受。我女儿现在上初二,马上就要放假了,我觉得女孩子到底要比男孩子好一些,没那么调皮,不会到处乱跑。每年暑假开始我都要她制订一份“假期计划”,然后每天按照计划执行,养成生活有规律的好习惯,每天除了做作业和弹钢琴,还有自由安排的时间,如果她要和同学出去玩会征求我的同意,反正总的来说,我女儿是很乖很听话的那种,所以说基本上我还比较放心。

  杨医生(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每年到了假期,来看急诊的病人中,小孩子意外伤害的病例就会增加,其中烫伤和溺水又尤其多。天气热,学生放假在家,又缺少家长和老师的看管,一下子就增加了许多不安全因素。我们希望学生在愉快度过假期的同时,能够以安全为前提,也希望家长们多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发生意外时不会手足无措,将伤害降低到最小。

  刘警官(江苏省警官学院):眼下学生就要放假了,安全问题确实不容忽视。除了外出游玩一定要有大人陪同以外,我最想说的是学生的交通问题。不管是假期还是上学期间,学生都应该注意交通安全,虽然交通部门定期会到学校进行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但还是会不时有一些交通事故发生在学生身上。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现在基本四年级以上就有部分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每天上下学的时间又都是统一的,经常在学校附近发生拥堵,特别是放学时间,很多学生肚子饿了,恨不得马上就回到家,这时候最容易出事,有的横穿马路,有的甚至把自行车骑上了快车道,我希望学生对自己也对别人负责,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出事了才追悔莫及。

  李老师(南京市中华中学):马上放暑假了,学生安全问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每年学校对安全方面所做的宣传都不少,但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小意外。仅前天一天南京就有5名学生溺水,这确实很惊人,也让人很痛心。现在都在说紫霞湖等水库,可以免费游泳,很多学生听说不要钱,就都跑去,完全不理会有没有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孩子在学校有老师管着,放了假,很可能家长忙于工作,疏忽了孩子的安全问题,希望家长们对此引起重视,把好关,尽量避免孩子单独外出游玩,游玩时做到有家长陪同。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开心暑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