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暑假自己能做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06  东方网-文汇报 

  从一份调查倾听孩子心声

  “无聊”,是小学生雯雯对暑假的形容。“要是期末考试没考好的话,一个暑假都别想出去玩。倒不如天天上课,还可以和同学碰面,多好啊!”在最近由市文明办发起的“中小学生喜欢的暑假活动”调查问卷中,她这样写下了自己的暑假心得。

  没有暑假盼暑假,暑假到了又觉得无聊。孩子们普遍用一种又爱又恨的心情等待着暑假。虽然这个借助东方网络电视网站开展的调查名为“我的暑假我做主”,但从孩子们成百上千的留言里,记者看到的,分明是无法做主的无奈。

  学校放假了各种补习开始了

  本以为可以好好轻松一下,可是这边学校刚放假,那边各种各样的补习就开始了。补课成了最主要的“假期活动”,大大小小的竞赛培训、补习班几乎让暑假名存实亡。

  一名小学生在留言里说,暑假简直比平日里还要忙,除了完成暑假作业,还要参加辅导班。孩子们在调查中异口同声地呼吁:“暑假是用来休息的,而不是被作业、辅导班等压迫!”“不要逼我们去培训班学习!”

  似乎爸爸妈妈们认为只有逼着孩子去学习,才能为开学做好准备,可是小朋友们自己可不这样想。“每天泡在作业堆和补习班里实在太无聊了,应该让我们放松放松,为新学期的好心情打基础,我们在新学期的表现才会更出色。”“家长总是主观地用补课代替原本属于我们的暑假活动,可是只会读书的人不可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请把属于我们的假期和快乐还给我们!”在补习班的“围困”中,孩子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喊,爸爸妈妈听见了吗?

  想要出去玩但可去之处太少

  让孩子们更加无奈的是,除了补习班,他们还真没什么别的地方可去。“我们很想参加各类活动,可是却不能如愿以偿,因为没有场所适合我们活动,我们也不知道有些什么活动可以参加。”

  “少年宫或学校组织的活动不是交钱,就是只针对部分学生干部,没有很好地把我们调动起来。”一位学生在留言中这样写。在学生们的心目中,丰富暑期生活,社会各界都责无旁贷。“我希望在暑假时,学校的图书馆能向我们开放,或者在学校中开展一点有趣的课外活动。”“最好学校、小区、少年宫多搞一些免费的活动,丰富我们的假日生活!”

  他们想不通:为什么大人们只对办补习班这么热情呢?

  如果能做主我要这样过暑假

  如果你以为,孩子们向往的暑假只有一个“玩”字,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们为自己设计的暑假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这样的暑假里有和同学的感情交流:“今年暑假过后,我就升入初中,和同学们分开了。我想在这个暑假多和同学们玩,因为我舍不得他们”;“我想约几位好友,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谈谈各自对未来的期望。”

  这样的暑假里有对自己能力的锻炼:“暑期活动可以组织一些有趣的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组织夏令营、小鬼当家活动,现在的孩子太娇生惯养了,体验一下没有大人的日子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希望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拓宽我们的视野,增加各方面的知识,培养社交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等等,这些东西是书本上所学不到的。”

  这样的暑假里更有对社会的贡献:“我想在暑假里到敬老院看老人,到居委会教老人学英语”;“我想当一名小志愿者,比如去孤老家陪他们说说话,帮他们打扫房间,为小区做些小事”;“我要为社会做一份贡献,为爸爸妈妈干点活”……

  看,如果能够自己做主,孩子们的暑假是多么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