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学生该不该补课

  抱怨归抱怨,终究还得“补”

  暑假将至,而不允许在假期给学生集体补课已被强调多年,可深圳的很大一部分中小学生在假期依然都要参加各种补习班,今年暑假势必也会如此。

  不能否认,在与补课相关的三方,即学生、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博弈中,大部分学生对补课是最为反感的,而家长则很无奈,很多家长一方面不希望孩子利用假期补课,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不参加补课会把成绩拉下,在允不允许学校补课这个问题上,学校和教育部门一般扮演的是一个囚徒困境中的“囚徒”角色,遇到的是一个两难选择的问题。因为禁止补课会招来部分家长的责难,而同意补课,不仅学生反对,而且还要挨另一部分不同意孩子参加补课的家长的骂。因此必须承认,是否让学生补课,教育部门与学生并没有多少真正的发言权,学生家长才是决定学生是否参加补课的关键。而升学压力是许多家长热衷补课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家长把假期补课当作了提高成绩的良方。虽然也有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过一个轻松的假期,不愿意孩子去补课,但一听到有其他学生在补课,又怕自己的孩子不参加补课会吃亏,无奈只好也让自己孩子去补。

  但是,究竟补课的作用有多大,家长们心里往往也并没有数,他们只是怕如果孩子不参加补课,等遇到各种升学考试,因为差几分考不上的时候,就会后悔当初没去补课,而且这个责任也是家长所承担不起的,因此可以说,补课,在一定程度上是给家长减轻心理负担。如此一来,教育行政部门设定的禁止补课的规定也往往就化为一纸空文,孩子的轻松假期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因为学校如果不组织学生补课,社会上必然出现各色补课班或变相补课现象。其实尽管禁止补课的文件年年在下,社会上各种明的、暗的补课也的确从未停止过。

  现在看来,无论是否禁止学校补课,补课现象都会存在,因此挨骂的总是教育部门,经济吃亏的总是家长,而受损失最多的则是学生,因为学生失去的是愉快、轻松的童年生活。所以,将教育管理部门是否同意学校假期补课,看作是学生学习负担轻重的因素,未免是舍本逐末。因为学生负担过重根源在于现行的考试制度,在每个学生都无法回避的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在除了高分数高升学率、很难找到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教育评价标准情况下,补课不过是应试教育的衍生产品。也就是说,现有应试教育体制不改变,无论教育管理部门是否允许补课,假期补课现象都不可能禁绝。

  别怕孩子闲着也别让孩子“荒”着

  暑假快到了,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为孩子如何过暑假而犯愁。尽管学生对没完没了、五花八门的补课非常反感,而有些家长和老师对补课也是怨声载道,但更多的家长们还是乐此不疲地为孩子报名参加名目繁多的补习班,“两个月的长假,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要是让他留在家里,整天看电视、上网,学习受到影响不说,还会把眼睛给弄坏了。再说,大家都补,你不补不就落后了吗?”

  担心孩子在假期里闲着,已成为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补课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家长更是恨不得孩子整天手不释卷,为学习忙得屁股冒烟。其实,让孩子一年到头这样忙着,并不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长时间高压式的学习,对学生的成长危害很大。心理学专家告诉我们:重压造成了现在的孩子心理特别脆弱。当孩子没有更好的减压方式时,就会表现出很多过激行为:有的孩子一有机会看电视就恨不得不吃不喝;也有很多孩子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和家长有意对抗。而身心超负荷的运转对孩子的发展来说无异于竭泽而渔。

  一年分四季,一天有昼夜,为了让土地有更好的收成,农民种田也有个忙闲之分。同样,孩子经过一学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更需要一定时间的休整。一是要调养身心,让长时间紧张紧张的精神得到充分的休息;二是要调换胃口,让长时间吃惯“细粮”的大脑吃吃“五谷杂粮”;三是调整习惯,阶段性地检查一学期以来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正确与否,以便及时校正。以上三点,不闲都无法做到。

  当然,积极的休闲和放羊式的不管不理不是一回事。要让孩子身心得到较好的休整,同样也不能让孩子“荒着”。不闻不问、不管不理会让孩子的假期走入另一个极端:寂寞无聊甚至误入歧途。这同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结合专家、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意见,我提出如下建议:一、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大自然是一个大课堂,让孩子利用暑假多亲近自然也许在短时间内看不到好处,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能力和愉悦孩子身心等方面的作用是深远的。二、亲近家人,培养爱心。由于平时孩子学习比较紧张,家长工作忙,不少孩子和家长缺少沟通和交流,暑假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好机会。家长应制定一些明确的计划,让孩子和自己共同参与一些包括家务在内的活动,从而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培养孩子的爱心。三、亲近社会,开阔视野。给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走进社会,学会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四、亲近书籍,培养习惯。阅读课外书不仅能使孩子增长知识,提高能力,而且能培养他们良好的读书习惯,这对孩子来说是件终身受益的事,家长应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孩子每天都有一定的读书时间。总之,暑假,我们别担心让孩子闲着,也别让孩子“荒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