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打猎空手而回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41  “小木屋”系列 

  这是罗兰一家还住在大森林里的小木屋时发生的事情。

  那时,雨季已经过去,天气变得更冷。早晨的时候,每样东西上面都结了一层亮闪闪的寒霜。白天逐渐变短,小木屋里的炉灶里开始整天生着小火,冬天很快就要来临了。这正是猎鹿的好季节。

  从春天以来,罗兰一家就没吃过鲜肉,因为身为猎人的爸爸从不射杀没长大的野兽。何况在秋天以前,他们还可以靠开荒、耕作维持生活。现在小鹿长大了,爸要去打猎。

  爸在森林的一片空地上洒了些盐,空地附近有树林,他才可以坐在树林中等着。每当鹿找到一块地面有盐分的空地,它们就会成群来舔盐,那地方就叫做“鹿舔盐的地方”。

  一天晚上吃过晚饭,爸带了枪去森林,罗兰和玛莉上床睡觉,没听故事,也没听到音乐。

  早晨,她们一起床就跑到窗口去看,可是树上没有挂鹿。以前,爸每次出去猎鹿,从来不会空手而回。罗兰和玛莉不知这回是怎么了?

  爸整天都在忙着,他把落叶和麦草堆放在屋脚,上面压着石块,避免冷空气漏进屋里。气温越来越低,那天晚上,炉火又生起来,窗户关得紧紧的,缝隙都塞起来,准备过冬。

  晚饭后,爸把罗兰抱在腿上坐着,玛莉坐在旁边的小椅子上。爸说:“现在让我告诉你们,为什么今天没吃到鲜肉。”

  “当我走到鹿舔盐的地方,就爬到一棵橡树上,树枝上有一个地方,可以很舒服地坐下来,并且注意鹿的动静。我的枪已经装好火药子弹,架在我的膝盖上,只要有动物走到那里,我一定可以射到。

  “我坐在那里,等月亮升上来照亮那块地方。

  “昨天我砍了一天木柴,已经有点累,我好像睡着了,然后我突然睁开眼睛……

  “又大又圆的月亮刚刚升起,我从光秃秃的树枝缝隙间可以看见月亮低挂在天空。就在那下面,我看见一头鹿站在那里,它的头抬得很高,像是在听着什么。它那大而弯曲的鹿角长在头上。月光下,它看起来是一圈黑黝黝的东西。

  “要射死它真是太容易了。但它那么漂亮,看上去既强壮又自由自在,我实在下不了手。我一直看着它,直到它跳进黑暗的树林。

  “然后我才想起你们妈和我的小女儿正等着我带一些新鲜的鹿肉回家。我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开枪。

  “一会儿,一头笨重的大熊走到空地来。夏天的时候,它一定吃够了浆果、植物的根和昆虫,所以它好胖,几乎有冬天时的两头熊那么胖。它的头摇来摇去,爬过空地,走到一根坏木头旁边。它闻一闻,敲一敲,用爪子把木头撕开,再闻一闻,把木头里面肥肥白白的幼虫吃掉。

  “然后它用后脚站起来,向四周看一看,似乎疑心哪里有点不对了,它不停地看和闻,想知道哪里不对。

  “肥熊是一个很好的射击目标,可是它的举动让我觉得很有趣,而月光下的森林又那么宁静,我根本忘了开枪。当它又摇摇摆摆走进树林去的时候,我甚至连想都没想到要射它。

  “我想,这样不是办法,这样我永远也得不到新鲜的肉了。

  “我在树上坐好,再等。我决心要把我看到的下一只动物射倒。

  “月亮升得更高了,皎洁的月光照在那块小空地上,四周的树林影影绰绰。

  “我等了很久,看到一头母鹿和它的小鹿很优美地从树林的阴影中走出来。它们一点也不害怕,它们走到我撒了盐的地方,开始舔起地上的盐来吃。

  “它们抬起头来,互相看着。小鹿走到母鹿身边,和母鹿一起望着森林和月光。它们的大眼睛好明亮,好柔和。

  “我只是坐在那里看着它们,直到它们走进阴影中。然后,我爬下树,回到家里。”

  罗兰在爸耳边悄悄说:“我好高兴你没有射死它们!”玛莉说:“我们可以吃面包和牛油。”

  爸把玛莉从椅子上抱下来,把她们两人紧紧搂住。

  “你们是我的好女儿,”他说,“现在是上床的时候了,你们去吧,我来拿小提琴。”

  当罗兰和玛莉做完祷告,舒服地躺在小床的被子里时,爸已经取了小提琴坐在火炉边了。妈把灯吹熄,因为她不需要灯光。她坐在暖炉另一边的摇椅上轻轻地摇,棒针在她编织的毛袜上穿过来穿过去。

  有着炉火和音乐声的漫长冬夜又来了。

  本篇选自《大森林里的小木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