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孩子暑假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05  山西晚报 

  谨防孩子患上“暑假综合征”据新华社电 一些家长反映,每到暑假的时候,自己的孩子精神反而比上学期间更差,且比较容易生病,是不是所谓的“暑假综合征”。暑假综合征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表现一:补课过滥持久紧张。

  海口市道客新村一位姓陈的家长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谁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出息,所以利用假期让子女多学点东西是不会错的。他说,自己的女儿今年14岁,现读初二,这几年家里的环境不错,经济比较宽裕,所以每年假期都会让女儿去参加“兴趣班”学习绘画,希望女儿长大能成为一名画家。但其女儿却说自己其实并不喜欢画画,但是面对家长的要求也没有办法,只能勉为其难,有时候会莫名其妙感觉到很累。

  表现二:无事可做精神萎靡。

  海口市一中一位姓王的同学说,他不太喜欢上网,也不喜欢群体性活动,而且一个学期过去也很累,放假后在家里看看书,休息好就行了。另有几名学生表示海南天气这么热,肯定不会出门去做太多的活动。据了解,中小学生暑假运动过少,也是导致出现暑假综合征的重要原因。由于天气太热,有些学生暑假多数时间都在家里,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身体接触不到阳光也没有运动的刺激,不仅影响发育,也会导致精神萎靡不振。

  表现三:沉溺游戏过度疲劳。

  府城中学一位姓朱的同学说,他们几个家在一起的同学早就约好了,反正父母都有自己的事,管不了他们。等到放假后,就去上网、玩游戏,把上学这段时间没能玩的补回来。据了解,现在学生喜欢上网、玩游戏或看电视,放假期间不用每天上课,很容易因此导致睡眠不足,无法保证正常的睡眠。

  表现四:假日过后难以转变。

  大多数同学都称,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放假之前特别想放假,但放假结束的时候,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来上学。所以现在又到了放假的时候,既盼放假又担心这种情况下学期会再次出现,影响学习。海口市府城中学一位老师说,在每个学期开学的一段时间,很多学生都表现出一种上课感到疲倦、听课质量下降、不爱上学,甚至一到学校就反感、不完成作业等,在开学后的几周内学习效率下降等现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