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的四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    过度溺爱、过高期望、过多保护、过重压力,4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虽然社会和广大家长正日益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4个误区正影响着当前家庭教育的方向和质量。

  首先,家长没有在观念上做到尊重儿童,不能与孩子平等相待、支持孩子探索世界,“管教孩子”的态度仍是居高临下;其次,在家庭教育目标上重智轻德,关心孩子能否考高分,而对引导孩子如何做人,怎样让孩子富有爱心、责任心则重视不够;第三,在方法上“重养育轻教育”,物质充足、沟通薄弱,更多满足于让孩子吃饱穿暖,忽略孩子的心理需求;第四,在时间上重视学龄后的教育,轻视学前教育,而实际上0-6岁特别是3岁前正是孩子生理、心理、智力、语言等各方面进步最迅速的时期。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蒋月娥表示:为大力推进家庭教育,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成立了32万多所家长学校,广泛分布在幼儿园、中小学、社区,还特别为单亲家庭、流动人口等特定群体开设了家长学校、“爷爷奶奶班”等。通过广泛深入的网络,我国家庭教育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

  但是,由于存在以上误区,加上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变化给家庭教育带来很大影响、保育人员队伍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等各种因素,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仍然任重道远。全国妇联将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体系,更新家长观念,提高家长素质,拓展载体,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育儿中的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