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上网保护软件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1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装上一套“网络爸爸”,便可避免未成年人在上网时有意无意地接触到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今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关爱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工程”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关工委将1000套“网络爸爸”软件发放到各区,并通过多种渠道发放给社区、学校、网吧、家庭等,以正确引导青少年上网行为。对此,家长、老师叫好,学生却反对。

  免费赠送千套“网络爸爸”

  据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占网民总数的16%,达1514万人。互联网在给未成年人开辟新的学习、娱乐渠道的同时,其中一些不良甚至有害信息也在腐蚀着他们的心灵。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受到不健康网络信息的影响并带来严重后果。

  为此,市精神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文化局发起“关爱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工程”,通过全市各社区、学校、网吧、少年宫、图书馆等多种场所,对未成年人宣传推广“健康上网”,由此减少未成年人不健康上网所产生的“网瘾、网恋、网络色情、暴力、网络犯罪”等诸多社会问题。

  启动仪式上,市关工委接受某公司捐赠的1000套青少年上网保护软件——“网络爸爸”,该批软件将通过各区关工委以多种渠道发放。

  家长老师叫好学生反对

  记者在软件演示仪式上看到,“网络爸爸”是一款专门针对未成年人设计的网络反黄软件,其首要功能是通过多种防堵方式,对网站进行色情语义分析过滤,从而防止未成年人在浏览网站时有意或无意接触到黄赌毒等不良内容。此外还有限制聊天、网络游戏、控制上网时间等功能。从技术上可确保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对于“网络爸爸”的多种功能,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老师,听到的是叫“好”声。天河区华景新城刘先生认为,很希望孩子上网学东西,也很担心难于控制的问题,如果能通过该软件来监控孩子上网,可以方便地查看孩子的上网历史记录,从而对孩子喜欢上哪些网站了如指掌,这样会放心很多,对孩子上网也不会太多干涉。一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近一半学生上网大部分时间是用来聊天、打游戏、发邮件,而用在查资料掌握信息的时间不到上网总时间的5%。

  “又是限制电脑使用时间、设置使用时段、又可以看上了那些网站,一点隐私都没有,上网还有什么意思”!东山区几名初中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现是“十分不满”,他们表示,极力反对家里装类似的软件。

  家长可监管但不可监视

  广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保护软件可以使家长知晓、监督孩子的上网行为,“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监管,但不可以对孩子进行监视,即使是未成年人”,这涉及到孩子有无基本行动自由的问题。因此,网络保护软件的“保护”也应有“度”——相关技术是否会违反一些个人权利,最好跟一般的法律对权利的保障不相冲突,家长对孩子某些行为作出限定时,前提也是不要对未成年人的自由与权利的法律规定相冲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