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是谁夺走了孩子的暑假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暑假到了,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在近日快报的教育快线上,读者们各抒己见,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市民王先生,他吸取姐姐育女教训,坚决不搞应试教育和变味的素质教育,把女儿送到大山里,在单纯的空间里感受自然。然而,也有不少家长通过教育快线打来求援电话,询问南京是否有一些特殊才能培训班。过一个快乐的暑假,难道是孩子的“奢望”?

  家长醒悟,把女儿送进大山

  能否过快乐暑假关键在家长

  第一个打进快报教育快线的是读者马先生,他认为,要改变当前暑假等于没放假的现状,当务之急就是改变家长的教育观,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态要适可而止。实际上,从人一生的发展来看,学生时代家长拼命给孩子“加餐”并没有多大的用处,还不如平时多关心一下孩子学习,在交流中帮助孩子领悟学习技巧,培养学习兴趣。

  读者王先生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他姐姐的孩子开学后上小学5年级。王先生介绍,他姐姐用目前最普遍的方式培养孩子,除了学校里繁重的课业,平时还要学钢琴、奥数,这个假期同样排得满满当当的。王先生眼看着原本活泼的侄女越来越木讷,就暗下决心,宁可把女儿培养得很平淡,也绝不扼杀她的天性,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为此,他已安排母亲先把女儿带到成都山里去玩,不少亲友都是这么做的,这样孩子们相互间也不缺玩伴,在山水之间认识小鸟、昆虫、植物的习性和自然风光。等他把手头的工作整理好,也会过去陪女儿一段时间。

  教育快线竟成家长求援通道

  孙女士是热线读者中最困惑的一位,她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是个野孩子,日子过得艰苦却依然有不少童趣。女儿生于都市,物质生活很丰裕,3岁时就被她逼着学钢琴,进入小学后奥数、作文班都上,想让孩子放松一点,就再给她报一个剑桥英语,每一次上课,孙女士都要接送,这样下来,母女俩都觉得越走越累,有时甚至影响到母女感情。孙女士觉得自己似乎走错了,但又找不到一个能很好说服自己的理由和新的教育方法。

  一个“学习机器”的郁闷生活

  “我真希望假期能给我一点时间做一些小制作、小发明,跟妈妈讲了多次都没有答应我。除非我累得睡着了,否则父母看见我一定是问‘有没有专心学?饭也吃饱了,赶紧学习去!’不过暑假还是有一件很让我期待的事———表现好的话,父亲会抽空带我到太阳宫或公园去玩一两回。”说到后来,南京市珠江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剑(化名)眼睛眯成一条缝,两颗小虎牙亮晶晶地露出来了。

  南京市中小学生近日正式放假了,记者在新街口不时能看到他们三三两两的身影,尽管烈日炙烤,可他们似乎浑然不觉,脸上有一种难得的悠闲与轻松。记者在正洪街上碰到小剑时,他和姐姐小芸(化名)刚从书城出来,打算再转一会就回家,因为晚上他还要到外面上英语课,虽然他开学才上5年级。小剑今年只有12岁,可他的求学经历却异常丰富,因为父亲的工作流动性大,他先后在北京、上海、安徽、南京四地上过学,但不管到哪里,父母总能很快地帮他物色好当地的辅导班,在他12年的记忆中,最讨厌的事情就是7月份还要上课。要是他喜欢上的数学课还好,否则在下午上课时他就会产生难以抑制的睡意,若邻桌也在打瞌睡,那睡意就更浓了,有时课堂上甚至睡倒一半,可老师还是照讲不误,然后下课夹起书本就走人,一点都没有学校里的老师好。

  小剑说自己的成绩算是不错的,经常考100分,可父母还是看不得他不学习,有时他已经学了半天,中午刚看一会

动画片,妈妈回家看到后就会讲他一大通,晚上吃过饭就把他推到书桌前要他看书,即便作业已经写完也不准他做其他事。实在疲乏无心看书时,小剑的眼皮就会上下打架睁不开,不知不觉进入梦乡,只有这时家长才不会说教,把他抱到床上,好几次他已经被弄醒了可还是假装睡着,因为他舍不得离开父母的温暖怀抱。

  天热,校内外学生补课更热

  学习类辅导班“十面埋伏”

  虽然有调查显示,目前文化学习类辅导班占整个辅导市场的60%~70%,但目前不少业内人士却在感慨,整个社会办学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十面埋伏”。原先各办学点为了生源还只是相互“打架”,现在不少学校开展的暑期补课使得生源争夺战更加激烈。

  江苏“金启南”教育培训中心:是一家主要从事中小学各门功课的课外辅导机构,该中心在媒体广告中宣称,去年中考猜题命中率达到55%,高考猜题命中率27%。今年暑假班每个学生还可免费就餐。

  记者调查:“金启南”的招生对象为新小五、六、新初一至新高三的学生,现有5个报名咨询地点。各年级辅导班上6天休一天,以新初一辅导班为例,每天上午上语数外三门课。空调教室、中班35人左右,每门课550元,若三门全报可提供一顿免费午餐,目前湖北路点已经报了近20人,与去年相比招生情况要差一些,目前报名还在继续。小班15人左右,通常是招收一些基础不是很好,需要老师特别督促的学生。

  素质类辅导主要针对幼儿

  小神通珠心算:学三个月会三位五笔加减心算,参加全国九、十级考试。

  记者调查:小神通的招生老师介绍,该中心是由几个退休老教师合搞的,只招收4岁半到7岁的孩子,一个班20多人,共有2个班,目前招生已经停了。要求家长和孩子同桌学习,为迁就家长的时间,上课时间多数都在晚上。既达到亲子活动,又开发孩子的智力。

  体育舞蹈少儿夏令营:让孩子从规范学习开始。

  记者调查:7月9日开始上课,每天上午10时~11时半,隔天上一次,共10次。若继续训练再报名,每周上两次课。招生对象是幼儿园中班以上的孩子,起先是混在一起跳一些简单的舞蹈。通常是20多人一个班,若超过30人肯定分班。

  特殊才能培训目前不多见

  南京师范大学五育阳光快乐成长夏令营:招生对象为中小学生,分成全天班、半天班、体育单项班和个性班。办班特色是辅助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武术教育。

  记者调查:全天班目前已经招收20几人,半天班只招了10几人,开设9个项目的体育单项班目前招了40~50个人,个性班则只招了3~4个人。该中心的招生情况不是很理想,市场负责人许峰认为是目前市场上各种夏令营太多,重复竞争再加上刚刚放假,使得家家生源都不是太理想。尽管如此,他们对招生仍抱有乐观的态度,毕竟现在培训特殊才能的办学点并不多,招生不佳可能只是短暂的,有需求的人只是还不知道他们这个地方。

  好几个读者的来电印证了许峰的猜测。姜女士称,儿子对魔术特别感兴趣,前几年一直想要学却找不到地方,今年她本打算给即将上小学5年级的儿子报一个作文班,可儿子却打听到清凉山附近有魔术班,死活闹着要去报名,她现在不知道怎么办。董先生的儿子从小就能言善辩,现在特别想学

相声,可到处都是学习类辅导班,就是找不到相声辅导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