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味夏令营专打孩子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18  东方网-文汇报 

  炒得火热的“未来领袖”夏令营正在沪上遭遇“冷板凳”。记者新近获知,问者无数、应者寥寥的市场反应极有可能导致该计划“流产”。意料之外,似乎又是意料之中。撇开这“贵族化”的标签,仍难看清“夏令营”的真实模样。暑期开始环顾街头广告,“夏令营”早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补习班、兴趣组、出境游、甚至心理咨询等,统统冠以“夏令营”的头衔登场;教育咨询公司、家教中介、旅行社、活动场所等各类机构也“改弦更张”主攻起青少年市场……在这样的“变异”中,曾经让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夏令营,逐渐面目全非。

  何以贵贱论优劣?

  一周左右的活动时间,费用6500元,这样的价格已非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然而,记者在市场上兜了一圈,发现这个价格还只能算得上“小资”水准。一些打着“游学夏令营”的境外游,费用都得几万元。

  就拿最普遍的培训班、强化班来说,最低价格也在千元左右。在卢湾体育活动中心新楼二楼,某幼教中心专门开出了针对4岁及以下宝宝的特色夏令营“海底总动员”。经记者了解,该夏令营仅是在水上活动中心辟出一块小场地,让宝宝们在此享受水上游戏,且每次活动时间为1小时,费用每次100元——这真是一个昂贵的“托幼班”。

  短期集训为哪般?

  不知自何时起,夏令营的“步伐”也变得越来越快:少则两三天,多则半个月。这一特征,在一些以“体验”为主的户外夏令营活动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然而,这类短期集训究竟能起多大效用,尚是未知数。

  在徐家汇实业大厦某教育机构中心内,前台的刘小姐向记者推荐了一项户外英语夏令营。6天5夜,费用1980元,在东方绿舟实行全封闭营地生活。据刘小姐说,费用包括了住宿、餐费、服装费、保险费等,且实行外教全程陪同,通过营地内一系列活动,增进孩子英语口语能力及语言兴趣。至于效果是否明显,刘小姐坦言,是全封闭营地生活,理论上讲,家长只能“静观后效”。

  特色不足,主题缺失

  亲子夏令营、清凉夏令营、野外夏令营……不难发现,如今夏令营打出的“旗号”重在形式上做文章,而涉及具体营地生活,大都千篇一律,少有创新。“聚在一起玩玩”或“集中起来培训”,在盲目状态下投入营地生活,恐怕收效甚微。

  瑞金南路上一所中学门口的广告牌上,贴着两张“简讯”。走近定睛一看,原来是昂立教育机构推出的各类暑期强化班课程表。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不下20种选择。特别“中小学夏令营”主题鲜明:学习。每天6节课,从早锻炼、晨读,到讲座、模拟考、背诵、晚自习等。“唉,又是补习。”围观家长中的一声叹息表露出了些许无奈。

  某教育机构今夏推出的“心理营”,令人眼前一亮。但据记者了解,这个名为“优培”的心理学习营还是将重点放在了“学”上。活动内容万变不离其宗:通过户外营地学习生活,养成良好学习态度和心理,克服常见的合群性差、学习焦虑等心理问题,开发中小学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儿童心理专家的参与,成了该夏令营屈指可数的亮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