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理咨询师兰海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41  新浪少儿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这一期新浪嘉宾聊天室!炎炎的夏日又来到了,很多的朋友会考虑出游,现在又是旅游的旺季,我们的孩子们也放了暑假,他们的假期怎样度过呢?面对众多的夏令营当中,孩子们如何选择,我们的家长又该如何选择呢?今天我们很容幸请到了北京上濒发展教育中心的兰海女士,作为一个教育方面的专家,我们听听她的意见,对孩子们的暑假如何过渡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你,兰海女士。

  兰海: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新浪聊天室和大家见面,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首先是孩子应该怎么样合理安排他们的假期,因为今年的假期非常长,有两个月。另外如果家长有意安排孩子们选择参加夏令营,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考虑,家长在孩子的选择,包括孩子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然后以便让他们在夏令营当中得到一些超乎于我们想象的一些收获。

  主持人:各位家长或者是收看我们这个节目的朋友,可以在网上进行提问,我们会将问题反馈给兰海女士,她会对问题进行相应的回答。

  网友:夏令营和普通平时在课堂上的课程和户外活动会有哪些不同呢?

  兰海:首先为什么孩子喜欢夏令营,是因为他们好不容易盼来了一年当中非常轻松两个月的假期,在夏令营里面,孩子们渴望得到的是一种释放,彻底一种放松,但是学校的课程可能是着重于知识性的东西,比如说语文、数学、英语、科技等等内容。然后在夏令营当中,可能会起到一个最大作用的是孩子们如何进行一些团队的配合,如何进行独立生活,如何和第一次才刚刚见面的小朋友们能够建立起互相之间的信任,有非常棒的友情,在结束夏令营的时候有非常美好的回忆,这和学校的教育非常大不同是孩子们在玩的时候,得到学校里面缺失的一些收获。

  主持人:我是出生在70年代的人,那时候我们很少参加夏令营的活动。

  网友:关于夏令营看过不少的介绍,但是给我的感觉,和我小时候的夏令营不太一样,变了味道全都是商业、盈利为主的,对于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呢?

  兰海: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参加夏令营都是要学校有名额,然后如果你是特别的优秀,一个学校可能就两三个名额参加夏令营,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社会提供了这样的一种服务,我们有各种琳琅满目的夏令营的选择放在面前。我看到的资料,夏令营里面有培训类的,英语特别多,有一种是体育拓展类的,游泳,有一种军事、科技的,还有一些主题比较独特的,比如我看到过一个叫锻炼孩子的领导才能的。

  我想在每一个商业的行为的背后都需要以一种教育服务作为一个支撑,如果说单纯的一个活动,我们只是得到了经济上的收益,对孩子来说没有足够的帮助,我想这种夏令营的寿命不会很长,他不会吸引孩子们重复来进行夏令营。一个非常好的夏令营,不仅仅让孩子们记住这么一个夏天,他们会在第二个夏天来,或者是把夏令营得到的收获运用到平时的生活当中去,这样的夏令营家长可以去判断,到底你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夏令营,说家长觉得这个假期让孩子能够既在学习英语,又得到锻炼的时候,这时候家长会选择英语类的夏令营会比较多一些,但是因为始终是放假了,如果让孩子渡过一个轻松的愉快的假期,以玩为主,有一些夏令营组织者们一些独具匠心的策划,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学会团结和团队的配合,这样的夏令营还会很受欢迎的。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的网友在问同一个问题,夏令营除了让孩子们玩的开心之外,非常希望他们能在夏令营的整个过程中得到一些帮助,那么如何在玩的整个过程中,而又不忘了吸取知识和得到一些启发呢?也就是说我们家长在选择夏令营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哪些标准来进行选择呢?

  兰海:我想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到这个夏令营的目的是什么,然后要去看一下,夏令营宣传上的目的和实际的行程,双方面不是非常的吻合。然后自己去资讯一下,这些项目和活动是不是真的能够提高孩子这几项的能力,比如说就我们这几年举办夏令营的经历来说,我认为孩子在夏令营的活动当中,因为在这之前,我们有很多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毕业了,他们也是才结束了一期夏令营,他们最后给我们的信里面就写说,他们在夏令营里面学会的是面对困难,学会了承受痛苦,才能够学会成功,我觉得这些话说的非常好,他们应该得到是他们平常所得不到的东西,那么在这个时候的话,家长在夏令营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比如说有些家长特别希望孩子在夏令营里面学会独立,独立的解决问题,但是家长会给孩子们带一个手机,每天和他通电话,这样恰恰不能够让孩子在活动当中得到一个独立的锻炼,家长可以选择和老师保持这样的联系,而不是直接和孩子。所以我建议家长一定要了解清楚,这个夏令营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孩子,并且可以要求去看他们详细的策划,得到专业人士的解答,看一下他们以往过去有没有一些经验,或者说孩子在里面有没有得到一些成长,口碑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孩子重复去参加,毕竟是得到了一些认可,孩子得到了一些帮助才能够选择的。

  网友: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假期里面再去学习英语了,平时就有很多的培训班,包括孩子们的周末都用来上培训班,在炎热的夏天希望孩子玩的非常开心。

  主持人:让孩子玩的开心这也是一个话题,不知道兰海女士是否了解,现在的孩子他们会喜欢什么样的夏令营呢?什么样的夏令营能够让他们玩的尽兴呢?

  兰海:这可以从孩子他们平时喜欢的东西去着眼,比如说他们会喜欢一些和动画片有关系的,我知道有一些地方有哈利波特以这样为主题的,包括我们现在做的侦破天下,有些孩子会喜欢破案,侦破,这样东西是学校里面提供不了的。我还是要强调一点,家长必须要到这个活动本身内容是不是很充足,活动的主题和真正实施的过程是不是吻合的,并且还是要看一下自己孩子的年龄段是不是吻合。

  至于玩的开心,第一点他要完全的放松,没有一定要去学习什么,其实对于孩子来讲,不用强调他必须要学什么,他都会有收获的。前几天我还和一个小朋友打电话,很偶然,他在家里面玩游戏,他在打游戏,我说你在夏令营学到了什么?他说我学到了团结。我觉得夏令营里面知识是第二位,第一是学习一些精神。因为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原来可能互相不认识,怎么样通过短短5天、6天,可能最长10天,这样的时间让孩子们真正建立起友谊,这是一个考验,因为他们都是新人不认识的,这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这点我非常同意,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和家庭范围接触的人基本上都是比较熟悉的,他们会在夏令营当中认识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习惯的人。

  兰海:这个也比较有意思,会看到来自不同地域的孩子,身上会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不要说外地的,像北京的孩子,你会觉得某一些学校出来的孩子特点是一样的,我们曾经举办的夏令营有很多国外的孩子,也有很多来自其他城市的孩子,他们在一块不仅要克服我怎么样适应其他人,可能还要克服我先忘掉我是来自于什么地方。大家像一个家庭一样相处,这个是我们期盼得到的,孩子能和其他的年龄段的孩子相处是比较少的,他们在夏令营里面可以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一块,而且是不同的家庭背景的孩子在一块,社会的需要,需要我们有不同的人才。

  主持人:他们从小要就培养和培养和不同人接触的能力。

  兰海:不管是什么夏令营,只要是夏令营的实施者和设计者,他们非常负责的话,这个简单的目的一定会达到的。

  主持人:因为这些不认识的孩子在一块生活,而且还要住在一个房间里。

  兰海:有一些家长给孩子们报名,他们会说不要让这些孩子在一块,可能这些孩子都认识,在参加活动的时候,不需要让他们在一个房间,组成一个团队,希望他们分散一点,又提到刚才的问题,怎么样组织一个夏令营,就拿我来说,一定要细节到这个营怎么分,拿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说50个孩子参加一个夏令营,这个要分开,不可能所有的孩子在一块,他们以什么方式来分组的,这个家长可以资讯一下,是按年龄段,来自于不同的城市呢?还是怎么样。如果经验的一些,他们会按照年龄不同,大小不同,怎么样和这个主题能够很好的协调起来,这样孩子在里面得到的东西会多一些,比如说四、五个青岛的孩子来到北京参加夏令营,我不会把这四五个孩子安排在一个夏令营,而是打开,否则的话他们很容易成为一个小团体而丧失和其他的孩子交流的机会。

  有一些家长对孩子的保护特别强,我的孩子必须和这个孩子在一块,第一两个孩子在一块可能会比较熟悉一些,但是太熟了会剥夺孩子认识新朋友的机会。

  主持人:有些盖家长会担心,有的孩子会要求我希望和我的朋友一起去,我的朋友不去,我也不去。同时家长也会担心,孩子离开自己到陌生的环境里面和其他的孩子发生矛盾,你觉得和其他的孩子发生矛盾是一种动力,还是对他们的成长是一种阻力呢?

  兰海:其实我觉得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对于一个有经验的夏令营组织者,对于我来说,我特别希望在夏令营的活动当中能够产生矛盾,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是机会,如果几个孩子,他们之间出现问题,产生矛盾,那夏令营的组织者,如果我们有能力解决这样一些矛盾,或者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慢慢会得到成长,我想这就是我的孩子,他不会告诉我说,他们学会的东西是什么,不会说知识,他们也学会了一些逻辑思维,但是他们告诉这是第二位,对他们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的矛盾解决了,他们的集体又团结了。比如今天打电话给我的孩子,也就是整个营不是团结,进行了一些分裂,但是最后又好了,这个孩子会说我学会了团结。

  刚才家长说到安全,对于一个夏令营的组织者来说,他同样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这个对于谁都是最重要的。其次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是机会,是让大家互相去谅解,互相去体谅别人,有争执去解决,孩子成长第一步,经历了挫折,怎么样解决问题,我很期待有这样的矛盾出现,以我的经验来看,如果出现了这个矛盾,然后又顺利解决了,这个夏令营肯定是非常精彩值得回忆的夏令营。

  主持人:给孩子提供一个空间,让他能够运用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这是他们最好的学习的方式。

  兰海:你总结的非常好,这可能回到第一个问题,夏令营和学校有什么区别。夏令营更多依靠的是他们自己,解决问题,而不是说在学校里面,在学校里面没有机会发生冲突,比如说两个孩子住在一个房间,两个孩子会为争看哪个台的电视或者是谁先起床发生矛盾,在学校是不可能发生的,我想这是夏令营和学校的区别。

  主持人:他们要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相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

  兰海:这时候就学会忍让,很多时候要知道集体是最重要的,什么时候叫做牺牲自己的意愿。而且有的时候,如果非常好的夏令营组织者,有的时候会设计一些矛盾出来,并不是孩子之间发生矛盾,他会故意制造矛盾,让孩子在矛盾的冲突点上锻炼,我想这个家长可以问一下有没有这个机会,实际上制造矛盾的人已经想好了解决方法,孩子们会得到锻炼的机会。

  主持人:有些孩子会比较小,他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有想家或者是想爸爸妈妈的情况下,我们夏令营的老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兰海: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各位网友如果你的孩子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他的年龄又比较小,我建议您一定要留下老师的电话,随时找到老师,但是我们不介意你给孩子带一个手机,因为第一是贵重物品,容易丢失。第二其实你找到老师,可以知道这个孩子的情况了,既然你把他送出来是让他独立,作为老师来说会给这个孩子一些安慰,而孩子会有这样的情况,白天会玩的很高兴,我们遇到过这样的孩子,白天非常高兴,一到晚上9点半就来敲我们的门了,什么事情,老师们正在开会,他们已经洗完澡了,我想妈妈,然后就会哭,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应该是做到很好的安慰,如果说这个时候给他提供了一个打电话回家,那他只要有了第一次,他会每天晚上定点来我要打电话回家。

  我想家长在出发之前,和夏令营的带队老师一点要交流好,然后和老师联系,如果说孩子表现的很好,没有想家,有经验的老师会给孩子们一个机会,来给妈妈打个电话,我想老师会处理这样的问题。我记得去年夏令营的时候,有这样的情况,因为是在比较郊区的地方,就会有萤火虫,有很多孩子从小没有见萤火虫,就会很害怕,同时有四个孩子,我们就去他们的房间,没有让他们立刻和家里保持联系,先安静,告诉我,从我们的角度告诉他,那些虫子是萤火虫,他们在晚上会发火,很漂亮,我们事先会跟家长通电话,告诉这发生了什么,当这个孩子打电话的时候,爸爸会说好棒,兰海告诉我那是萤火虫,你已经解决了。我想任何一个夏令营的组织机构,都不会说不愿意和家长进行沟通,多和夏令营的老师进行沟通,特别是在出发之前,告诉老师孩子一些情况是什么,这样会有利于整个夏令营的进程。

  主持人:也就是说虽然孩子和家长的直接沟通并不是很多,但是老师要进行一个双向沟通,从中起到双向作用。

  兰海:这对老师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这个时候,建议家长选择什么样的夏令营,一个是老师不是很有经验,是不是懂得孩子的心理特征的变化,另外我想孩子们在学校里面接触到了学校的老师,会不会有其他风格的让老师让孩子们感觉非常的新鲜,能够给他们另外一种教育。因为在孩子的心里面,老师有时候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如果在夏令营里面有其他风格的老师,对孩子来说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网友:我的孩子参加了一个夏令营,结果回来说不像宣传的那么有趣,今天再让他去,就不去了。

  主持人:也提到了在夏令营中引入竞争的概念,这个竞争是什么样的竞争呢?这个竞争的概念在夏令营过程中会给孩子增添他们的兴趣,或者说能够给他们哪些其他方面的帮助呢?

  兰海:这个比较巧的是,我们每次的夏令营都会有竞争,竞争对夏令营的组织者来说比较利于管理,孩子们分到不同的营队里面去,每个营都有营长让老师直接的汇报。

  在夏令营里面,老师进行一个营的价加减分,不仅仅是完成任务为主,还有一些团结和配合,其实有的孩子,并不一定会特别的记住某一个夏令营的老师,但是会记住和他一起战斗的小朋友们,他们会记住自己的伙伴,曾经在五六天的时间之内,为了一个目标,大家一块去拼搏。

  至于孩子回来说有一些不一样,家长需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他有失落感,或者是没有融到里面去。

  我今天还和各位网友谈一个问题,夏令营之后我们应该做什么,家长应该和孩子总结一下这个夏令营,可以问一下,你得到了什么,如果是得到了好的东西,应该是加深孩子的印象,这样会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如果评价夏令营的质量?对于家长和孩子评价的标准不一样,家长的标准更偏重于他们能够学到的东西这一方面,孩子的标准更偏重玩的是否高兴和尽兴,假如在一个夏令营之后,我们如何评价这个夏令营它是否成功,或者说是否能够满足家长和孩子双方面的要求呢?

  兰海: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挺难的,既能让家长满意,又能让孩子满意,家长强调学到东西,孩子其实他学会了,但是他不能够向家长表达出来我学会了什么,这个时候家长很容易就会评判说,这个夏令营他什么都没有学到,实际上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他不可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评价一个夏令营质量的好坏,第一个最基本是是否安全。第二个孩子们是否有改变,不是一回来看得到的,可能是接下来的生活当中,隐约给你提起来,夏令营让我学到了什么,因为有的孩子不善于表达,我可能用行为。夏令营给孩子带来什么,取决于这之间,家长对孩子的预期,他希望孩子们学到什么,找出一个符合的。

  就我个人的观点认为,在夏令营里面更重要学会精神的东西,而不是知识的东西,反复的强调团结,强调宽容,强调理解,这个是孩子他们在夏令营里面的必修课,为什么让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如果说学校的内容是重复的,就显得没有太大的意义,学的就是让孩子体会到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是可以这样。认识到不同的朋友和老师。

  主持人:他们在夏令营当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同年龄的朋友,有的年龄差距可能会比较大,有的是一年级,有的是刚刚上学,但是有的可能是上了六年级,孩子在这个阶段是成长非常快的,不像成长差四五岁,沟通不是很大的问题,他们之间的沟通如果产生了问题,怎么样解决?年龄大和年龄小的孩子,是否让他们分开,年龄大的孩子分在一起,长他们一起进行活动,年龄小的孩子进行另外的活动呢?

  兰海:这个取决于夏令营的初衷,如果是以学习为主,肯定分年龄段,他会把五六年级的孩子在一块,如果是为了学习,小和大的不一定同时具备这样的能力。

  如果说不是以学习为主的夏令营,我想给孩子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很难有这样的氛围,所以小的孩子,参加了大孩子的活动,如果夏令营的组者会非常强调年龄小的孩子这样的作用,小的孩子他的这种自信心会得到一个非常大的提高,而且他会有勇气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孩子一块说话了,谈自己的意见。而年龄大的孩子,他要学会就是我怎么样照顾年龄小的,我怎么样去牺牲我参加某一些游戏的机会,让我们这个团队里面的年纪小的孩子去参加。我想这个就取决于这个夏令营是怎么样来安排。

  比如说学习类的肯定不会是这样,但是其他主题的,像军事的,体育的,像这些夏令营可能都会是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在一块的,我想这个夏令营的组织者,对于孩子的了解就是非常的重要。

  并且我在这里多提一个建议,在选择夏令营的时候,可能要去看这个中心,或者说这家机构,有没有经常和孩子打交道的这样一些经验。因为我记得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个家长在提到过商业的氛围太浓了很有可能这样的机构,他只是说一年就做一次夏令营,只有这个和孩子相关的,其他的都不是。明显的他们会缺乏和不同年龄段孩子交流的经验,因为夏令营毕竟不像是旅游团,我到各个地方观光和旅游强调看为主,这个夏令营强调老师的配备是否是的,如果家长选择是旅游观光性的,安全的东西更应该注意,如果是主题强调的是策划和执行能力。

  主持人:也就是说夏令营除了旅游之外,主题性的更偏重于对孩子们团队的培养。

  兰海:而且我现在发现,主题性质的夏令营会越来越多,在三年前开始做这种主题的时候不是太多,现在就特别多。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我要侦破的,我要领导力的,我觉得这个好,我也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各种不同种类的夏令营出现在大家选择的面前。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话,家长就越不能盲目,一定要考虑清楚,我到底希望的是什么。

  主持人:如果是小时候非常喜欢打仗,我可能参加一个军事类的这种夏令营主题,我可能就会更愿意去从中得到更多的东西。

  兰海:对,孩子喜欢什么,否则他不会,我特别乐意去参加,一定先有兴趣,然后再去选择,再去看。包括我想有一些特殊的夏令营,比如在学校里面有科技类的,动手制作的,田园的,种田,或者是山沟里面,实际上弥补了学校教育的缺失,所以说在这个时候,还是希望家长给孩子们一个不要以培训为主的夏令营,能够让他们玩一下,如果说您的孩子确实需要在假期里面补课的话,可以把参加玩的夏令营作为对他的奖励,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

  网友:我们的老师如何处理孩子们面对竞争结果的问题呢?

  主持人:因为是竞争有输有赢,赢了就不用谈了,对他有一些鼓励,对于在竞争中或者是比赛当中落后,或者是输掉了,我们怎么样面对他们呢?

  兰海:我想每一个夏令营的组织者都希望孩子们开开心心的,只要是有比赛,就会有第一、第二,你看昨天奥运会,别人都说了,这种比赛只有一个第一,没有第二,那种是更残酷的,所以在夏令营当中,老师在强调什么,我们虽然有一些夏令营是以竞争是它的形式,但是并不强调就是拿第一,可能会去渗透其他的内容,渗透的是我进步了,所以家长在回去的时候,拿到第一,奖励,下次再这样。家长这时候问靠什么拿到第一,孩子就回味了,靠团结。如果是拿到第二,为什么拿第二,有哪一天是最好的,哪一天是比较好的。再问他为什么拿第二,还是什么不好,还是没有很好的分配,没拿到什么任务呢?我想需要家长关心并不是结果本身,而是过程。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刚才有位家长提到孩子参加第一次,第二次就没有兴趣了,家长要看为什么是这个行为背后是,而不是不参加了,会不会因为竞争当中没有得到第一呢。所以可以去了解一下背后的原因。

  网友:我想问夏令营对孩子来说,孩子有哪些方面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我想这个问题请兰海女士举一些例子,在夏令营当中,孩子自己认为他在这个活动当中得到了什么收获,某一些孩子参加了夏令营之后,他会有哪些方面的改变?从家长那里了解到,这个孩子在回来之后,有哪些方面的收获?

  兰海:如果举例子,我就不得不说我们的例子了,有一点宣传之嫌,但是和大家分享一下。

  就拿刚刚的夏令营,有很多孩子从三年级我们在一块,现在六年级毕业了,就像我刚才说的有一个营不团结,然后有一天我们用一个花招,你们不团结,虽然他们开了一个会,第二天要团结什么的。我们说既然你们觉得不团结,我们就重新分营,让他们重新营,结果的效果就是原来的营好。他们会觉得总会有自己喜欢的人在那个营里面,这个时候我们就让他们这样坚持了一天,不行,已经给你们机会分开了,不能重新在一块。等到过了两天之后,让你们归到各自的营里面去的,所有的孩子在欢呼的时候,要去珍惜,你们这两天就知道什么是珍惜了,珍惜你们原来所拥有的,之后孩子们超奇的团结。我想这就是孩子们知道了失去的东西,他们就知道珍惜了。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不光是在我们的夏令营里面,在其他的夏令营里面也有,好的东西真的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有的时候我们会制造一些矛盾,让很独立和倔强的孩子们接纳其他人,这个太多了,一个营地这么多人,老师要学会的要公平。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因为参加夏令营的每一个孩子,对于夏令营的带队老师都是崭新的,我们不了解他在学校里面是什么情况,可能很多老师在学校里面的形象就固定了,这个老师对自己的历史没有什么形象,他可以非常自如的去发展所以他得到了尊重,得到了自信。因为老师对的都是每一个崭新的孩子。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在同一个起点上面。

  兰海:所以这是让孩子们找回自信非常好的点。

  网友:夏令营的时间,我孩子参加了一次夏令营,这个夏令营大概有多长的时间算是比较合适的呢?

  兰海:其实从心理学来讲,孩子的兴奋点10天,七天就比较长了,记得有一次我们拖的时间比较长,10天,孩子们在第8天会出现疲惫,我想如果夏令营很长的,当孩子们的新鲜感已经过了,这就考验夏令营的组织者了。如果是吸引孩子,前几天还会坚持,如果是长达半个月,怎么坚持,我们平时上课还有星期六和星期天,如果他一集中十天就没有了。小的孩子一周以内的夏令营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20天比15天左右要好一些,肯定有非常长的安排和计划,孩子可以慢慢去学会我怎么样去面对一些孤独,寂寞。这些也是一个话题,所以我觉得还是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但是八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参加时间过长的夏令营,这样的时候有的时候会令孩子恐惧。我记得有一次孩子告诉我再也不参加夏令营了,15天,很无聊,新鲜感也过了,就不再愿意参加了,家长在报夏令营的时候,注意一下自己孩子的年龄和时间的长短。

  网友:夏令营的费用有很多,差别很大,有的时候一周的夏令营会达到六、七千块钱,这种高消费的夏令营,是否这种高消费的夏令营就一定意味着它是一个很好的夏令营呢?

  兰海:我觉得这个不一定,因为你刚才说了一个6千多的,我看到一个报道,在上海还是什么地方,没有出国,没有游玩的,上万的夏令营也有。但是我想一个夏令营的价值,可以作为衡量质量的一个标准,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标准。家长首先要考虑的事情还是夏令营质量的本身,它的策划本身和能够带给孩子的,价格不能成为衡量一个夏令营质量高低的这样一个唯一的标准,反而我觉得应该是这个夏令营的策划本身,家长觉得孩子得到什么来进行衡量,价格可以让家长参考一下,孩子们住的场所,因为是夏天,所以我想卫生条件和空调、洗澡等等这些条件,今天又特别热,可能家长要专门参考一下,可能有省外的孩子来到北京,或者是北京的孩子去到其他的地方,水土,随团的夏令营的老师有没有这样一些医学的常识,准备一些这样应急的药品,这个都是需要注意的,夏天如果说在北京的夏令营,肯定很多都是在郊区,所以现在城里的孩子很少见到虫子,事先给孩子打打预防针,可能有蚊虫,条件好一点,问题不大。

  夏天家长要注意干净、卫生条件,我觉得卫生是放在第一位的,夏季的传染病也会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刚才兰海女士提到的主题活动的夏令营,孩子选择的机会会比较多一些,而且夏令营的成败与否,主要取决于夏令营的策划和执行的老师。对于夏令营的老师,他们应该是什么样的队伍呢?或者是这些老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团队会是孩子喜欢的?

  兰海:我想第一是责任心,先不讲这个老师能不能让孩子喜欢,第一点是让孩子和家长放心,所以老师的责任感绝对是放在第一位的。

  我想孩子们既然期待一个不一样的夏令营,老师的风不应该和学校的老师是一模一样的,而是他们生活中期待接受的,而且接触不了的这样一群年龄和他们相仿比较好一些,不会给他们一些拘束感,不过现在的孩子很成熟,六年级的孩子和我们在一块,可以谈让我们很吃惊的话题,不过这点很好,能够参加夏令营的老师都是很真心和孩子们接触,而不仅仅是把夏令营作为一项简单的工作,保证不出事情为目的的,让孩子喜欢自己,这点很重要。

  另外希望参加夏令营的老师,他们有自己一些经历,能够和孩子们分享他们的经历,能够打动孩子,给孩子们带来一些震撼的东西,我觉得责任心在第一位,第二要有自己的风格,第三能够和孩子分享,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正关心孩子,去爱孩子。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怀,其实一个老师对这个孩子是不是真正的关心,我想每一个孩子能够感受得到,这个老师是不是真正在关心我,其实体现在老师对于上课,包括他们生活的照顾当中。

  主持人:也就是说孩子自己内心会有一个标准,这样的老师才是一个好的。

  兰海:有一篇文章我曾经这样写过,给孩子一个放纵的假期,为什么一年就是连世界上最忙碌的国家,像新加坡和日本,学生的学习量很大,但是还会有假期,我们成人都有度假,更不用说孩子了,四个月之后,要给孩子们一个假期,所以夏令营的老师应该是不一样的老师,应该很新鲜,让孩子们学到很多东西。

  网友:在活动中,如何对孩子的心理进行调整会对孩子有一些好处呢?在整个夏令营的当中,虽然时间比较短,怎么在短的时间内,能够对孩子的心理进行一些调整呢?

  兰海:其实我想家长可能更知道的是老师怎么样做对孩子会有所帮助。我想在每一个游戏也好,过程当中,老师要进行一种解答和评价,特别在每一个游戏结束之后,怎么样评价的,并不仅仅是评价你错了,你拿第一,他拿第二,我想老师应该告诉,为什么你失败了,为什么你成功了。有时候我们在制造矛盾,因为有很多孩子知道我今天来做访问,因为六年级已经放假了,他们可能在看,如果他们知道我在给他们制造矛盾,或者是我们的团队给他们制造矛盾,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知道也会很开心的。

  主持人:因为有很多孩子只知道我在夏令营参加的什么活动,尤其是对于刚才提的主题的夏令营,在夏令营当中会有什么样的游戏是否让他们喜欢,是否举例子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怎么样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或者是他们精神上的这种东西。

  兰海:我透露一个,透露一个我们马上要进行的就要玩的一个游戏,但是我的孩子们如果你们看到前面没有玩过,这是一个全新的游戏,不要生气。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游戏叫滚球,每一个团队里面的孩子要选择,周围有乒乓球、篮球、网球、足球等等,我们让尽量多的球在规定的范围内移动,或者说能够跳起来,这个时候我们营长要考虑第一个问题我选择什么样的球是最好的,大家觉得乒乓球很容易,但是它很小,容易跑。如果七岁的孩子选择大的球很困难,这个时候作为一个营的领导者他就要考虑了,我选择什么的球合适。第二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分配,第三要考虑这个球在运动当中。就是这样的运动当中,不光是营长还是营员,他学会怎么样让球跑起来如果一个孩子负责三个球,他想除了两只手在负责一个球的时候,还能不能顾及另外一个球。我们就会告诉孩子,怎么样才能不,顾此失彼,孩子可能会选择两个,两个是最安全的。在这样的游戏当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孩子的性格,而且能够给孩子们做一些提示,这样的印象会给他们的学习是有帮助的。我想很多的夏令营都有设计类似的活动,像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很多的是思考。

  其实有的孩子不一定回家的时候能够说出来,哪一个游戏,但是某一天,他们会知道的,他们会突然觉得,不只一个孩子告诉我了,大家回忆起几年前参加的某一个夏令营的活动,他们现在明白了什么意思,我想并不是立竿见影知道是什么道理,但是以后对他们很有帮助,我想每一个夏令营都会有这样的安排。

  主持人:刚才听兰老师讲这个游戏,可能是非常热闹,虽然这个游戏很简单,让球跑起来,但是会带来很多思考,如何配合,怎么样考虑,如何在过程中发现问题,怎么样解决,这都是他们自己在游戏当中体会出来的。

  兰海:对。而且需要夏令营老师去总结。因为孩子他可能只是在玩,他在玩的过程,年纪小的孩子不一定有意识,我为什么输了。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老师给他们总结,你为什么会这样,给他们一个机会,我们换一个会怎么样呢。对年龄大的孩子他们自己有思考,这就要求我刚才说的夏令营的带队,经验上面,对于这种火候的掌握,需要一些比较有责任和有经验的老师,有的时候会故意让孩子们完成不了,有的时候会制造障碍,就是让他们赢不了,在同样的地方屡屡失败,然后他们为什么会这样。

  主持人:让孩子们更会玩。

  兰海:我就想教会孩子怎么样玩,怎么样生活,我想这样的夏令营会带给家长一些这样的考虑。

  网友:你们在办夏令营的时候,理念是什么?

  兰海:我想每一个机构在办夏令营的时候,理念都是不一样的,看他们的着重点,我想可能就我们本身来说,我们是希望孩子在玩的过程当中,学习能够提高,能够玩出点名堂出来,能够对他们以后的成长都会有帮助,有精神,我想对于一些培训类型的夏令营的话,希望他们的知识能够得到积累,对于军事类的夏令营来说,我想他们可能强调的就是团结和意志力。我想每一个夏令营背后渗透出来的理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让孩子们开心,有所收获,这是所有夏令营共同的一个宗旨。

  主持人:前面还有一个问题是提到这样的,在夏令营过程当中,孩子因为竞争的过程中,落后,或者是暂时落后的这种情况会生气,发脾气,那么甚至说嚷着要回家,要退出了,家长是否激将法可以呢?

  兰海:我想家长问的这个问题,可能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方法,如果你这个孩子用激将法可行的孩子不妨使用一下,如果您和您的孩子在单线联系的时候,你告诉了您的孩子用激将法的话,请你务必告诉老师你用激将法对这个孩子。所以夏令营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和老师保持非常畅通的交流。如果您对您的孩子说了什么建议,请您和老师打一个电话,告诉老师您对您的孩子有什么要求,这样老师不仅可以配合您来完成你的愿望,另外他还会很好的控制这个孩子,他的想法,会做一些激励的工作。所以不管在夏令营的进行前,还是在夏令营进行中,包括夏令营结束之后,我相信每一个机构都愿意听到这样的资讯,听到这样的电话和回馈,可以让家长重视认识自己的孩子。

  主持人:请兰海做一下总结性的对家长和孩子如何去选择我们夏令营,将以上我们所说的几点选择的方面,能够综合的叙述一下?

  兰海:我想这分成三个阶段,一个在进行夏令营选择的时候,一定目的要非常的明确,而不是抱着说,我的孩子没有地方去了,找个地方给他待着这样的思想,而是要考虑清楚,您的孩子缺什么,需要得到什么,需要在假期里面得到和学校什么不一样的东西,给孩子找一个机构举办的夏令营,并且家长可以从性格,营地的设施,老师的配备,以及夏令营整个执行的老师,策划的老师,这样会多了解这样的情况,并且给孩子做好足够的准备,能够让他们有非常良好的开始,而在夏令营进行的过程当中的话,我建议家长一定要和老师进行联系,可以通过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或者说请老师帮助联系自己的孩子,而不是直接让您和您的孩子进行这样单线的联系,因为这样的话会给夏令营的工作带来一些障碍,不能让老师和家长进行一个非常良好的沟通,并且的话,给您的孩子足够的支持。

  然后在夏令营结束之后,希望家长和孩子坐下来总结一下,到底夏令营带给了孩子什么,最后别忘了给夏令营的组织者发一封油邮件,打一个电话,询问一下,你可能会得到不同的,孩子在夏令营,在这样陌生的环境里面他的表现是什么,可能自己孩子的优点是这个家长本身没有注意的,我们激注意了夏令营前,也保证了夏令营的过程,并且没有忘记夏令营的收尾的工作,我想你们的孩子会拥有一个非常棒的夏令营。

  主持人:感谢兰海老师来参加我们这一期节目,我们也希望孩子拥有非常快乐的暑假,参加他们非常喜欢的夏令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