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避开误区挑选好家教

  暑假伊始,很多家长在忙着给孩子找家教,想利用假期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面对众多的家教选择,自己的孩子到底是适合一对一的辅导,还是去参加课外补习大班?就家长们普遍存在的一些家教误区,记者走访了我市家教行业的佼佼者——望子成龙学校,听听该校校长蒋杨斌硕士的一些建议。

  记者:很多家长热衷给孩子请家教,您觉得学生是否都有这个必要?

  蒋校长:任何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请家教也不例外。对于小学生我们提倡启发性教育,他们需要一种教学氛围,这种氛围只能在集体学习中形成。因此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没有必要请家教。对于中学生我们也不赞同长期请家教,否则孩子容易养成依赖行为。只有当孩子有特殊情况时,才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记者:有些家长喜欢请成绩优秀的大学生,认为他们能感染孩子。

  蒋校长:其实,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大学生很难胜任家教的角色。因为他们没有系统的师范知识,只能帮助孩子顺利完成作业。至于什么阶段的学生需要养成什么样的学习能力,他们是不了解的。这样不但不能激发、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反而可能使孩子在学习上更加依赖于这些大哥哥、大姐姐。

  记者:找孩子的任课老师做家教,也是部分家长热衷的选择。

  蒋校长:这也是个误区。试想,孩子学习某门功课非常吃力时,多少对任课老师也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如果不顾孩子的想法,请任课老师给孩子开小灶,可能会造成成绩更差的结果。因为,当孩子对某门功课犯怵时,在很多情况下,老师的讲课方式、方法已经对孩子没有吸引力了,那么花高价请来的家教就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记者:家长喜欢把成绩作为衡量孩子学习是否长进的标准,这合适吗?

  蒋校长:很多家长通过考试成绩来检验请家教的作用。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讲,给孩子换不换家教等考试成绩出来再说。其实,家教的作用应该是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习兴趣,不是简单等同于提高学习成绩。

  记者:家教中心推出1—10人的小班,这种班有什么优势?

  蒋校长:小班化教学的最大优点是能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找出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盲区,从而“对症下药”、因材施教。而传统的几十个学生在一起进行补习,容易造成“一刀切”的现象,结果往往是好学生“吃不饱”、差生“撑破肚”的局面。小班化教学将是基础培训市场的发展方向。一个好的家教机构,不会只是一味地承诺高分,如何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给孩子个性化的辅导才是它所关心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