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字太认真精力消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作为一名家长,一名书法艺术工作者,写上这样的题目,似乎有悖于老师和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与厚望。但我觉得已到了不得不提醒的时候了。

  学生能写一手端正漂亮甚至有书法品位的字,也许是每位老师与家长的厚望。小学阶段,作为基础教育,以“端端正正写字、写端端正正的字”来要求孩子是无可非议的。但孩子进入初中以后,上述要求显然不太切合实际了,而有些教师和家长依然苛求孩子“写端端正正的字”,对孩子写得“不如意”的字不是批评就是责令重写,一遍不行两遍,直至写“好”为止。于是有些孩子养成写字“太认真”的习惯。“认真”本是好事,可对某些孩子来说或许就变成了“坏事”:在写字上多“磨”了时间,影响了其他功课的学习。

  近日读到《扬子晚报》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一小学生每天做家庭作业都要写到晚间10点多钟,而别的孩子大多每晚7点左右便完成作业了。这孩子没贪玩也未看其他书,是写字“太认真”所致。这孩子的母亲非常焦急,求助编辑指点迷津。编辑了解到,这孩子“写不好字不罢休”的“认真劲”就是从小他母亲培养的。他做作业时每一个字、每一笔画写到何位置,母亲都有明确的要求,如果“不到位”就要擦掉,甚至撕掉重来。

  这个孩子及其家长的情况在现实中绝非个别现象。有不少学生临场考试,有些题不是不会做,而是“来不及”做,这往往不是智力、能力等原因,而是由于写字“太认真”耗费了时间何苦呢?当今是个知识和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社会,写字只是学习的手段,“向书法家靠拢”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并无意义。再说,如今书法家写实用字也是比较“自由”和“马虎”的,不少学生家长向笔者讨教如何让孩子写好字,我总是“泼凉水”,劝其别把过多时间花在孩子写字上,应注重孩子全面发展。切不可喧宾夺主,消耗很多宝贵时间,耽误了其他功课,那不是顾此失彼,得不偿失吗?笔者最不赞同“撕了重写”的教育方式。那些面临升学激烈竞争的孩子,做作业写字只要整洁、清楚就行,莫被“写字”拖了学习的“后腿”!

    作者:江苏省靖江 仇国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