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孩子更需要父母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34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7月13日电   在太原市并州路一家网吧门前,一位13岁的张姓少年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内心的烦恼:“放暑假了,爸妈整天忙工作,晚上很晚才能回来,我只好一个人出来上网玩。其实我也不想呆在网吧里,很想让爸爸、妈妈陪我,可是他们都没有时间;零花钱给得很多,玩具也买了不少,可我更需要他们抽时间和我一起玩。”

  经过了解,这位孩子的父亲杨先生在煤炭运销系统工作,整天出差;孩子的母亲在医院上班,夜班、倒班是家常便饭,他们两个人陪孩子的时间都很少,以前家里有一个保姆,去年也嫁人了。杨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孩子一放假他就犯愁。他和妻子工作都特别忙,老人又不在身边,假期里儿子只能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或者到同学家玩。

  教育界人士指出,像杨先生这样因工作繁忙而无暇顾及孩子的家长非常普遍。许多孩子在暑期不得不进入一种“无监护”状态。年龄小一点的被父母关在家中,孤独不说,还可能导致各种险情发生;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则在街上游荡,出没于书摊、网吧或到河边、水库玩水,极易受到意外伤害的威胁。

  从事教育管理和研究近二十年的山西省教育厅专家刘本群指出,孩子放暑假以后,紧张了半年的心情得到缓解。他们在向往尽情玩耍开心的同时,更希望得到家长的陪同与关爱。特别是10-15岁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性格形成及转型时期,尤其需要父母的引导。许多家长抱怨孩子有逆反心理,其大部分的成因都与缺少交流沟通有关。

  刘本群说,漫长的假期正是家长与孩子交流感情、增进了解的好机会。假期中孩子没有功课与考试的压力,心情愉快,容易沟通。家长应主动与孩子谈心,多给孩子一些行动和心灵上的关爱,最好能带他一起郊游、一起学习。家长们普遍存在的一个错误认识是,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就行,特别是给足钱就可以了。实际上,孩子们更需要自己在父母心中有一个恰当的位置,他们需要感觉到被重视和尊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