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培优渗入武穴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暑假到了,被书包压累一个学期的孩子们,应该轻松轻松了。可在很多地方,培优的“第三学期”已经开始。

  7日,武穴一市民向湖北日报投诉:上小学的孩子放假前拿着老师发的“自愿申请表”,要求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艺术培训,收费150元。孩子报的是民乐培训,可实际上很多时候是暑假作业辅导、上文化课。

  这位家长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老师发给学生的申请表,谁敢不‘自愿参加’?”8日上午,记者来到武穴市实验二小,发现许多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一个个热得满脸汗珠直淌。在武穴市实验小学,教学楼里也是书声朗朗,有6间教室正在上课。记者数了一下,6间教室里约有近200个学生。

  记者在实验小学校长办公室采访了校长孔德勇。他坚决否认“补课”一说。他表示,省里三令五申禁止假期补课,学校不可能组织。

  孔德勇说,这是鄂东少儿书画院在组织培训。今年9月,学校将在省里的一个现场会上组织千人书画展示,这才在假期开展书画培训。他抱来一摞有家长签名的“鄂东少儿书画院暑假培训招生简章”,说“这都是家长自愿的”。他们本来准备安排在校外,后来考虑到安全因素,培训由学校提供场地。“学校没有叫老师组织培训。不然,全校4000多名学生,稍微用点劲,就能组织千把人。”孔德勇说。

  记者在招生简章上看到,培训分5类,收费从150元到200元不等。其中书画班培训时间为清晨6时30分到8时,而“作文+书法”、“奥数+书法”、“作文+绘画”、“奥数+绘画”等班的上课时间也同时安排在上午。

  在学校的书画室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房间散落的各种毛笔书画。孔德勇说,这是孩子们早晨的习作。

  记者到各个教室旁听,有的老师在讲古文,有的在讲数学。孔德勇说,培训以书画为主,但每天练习太枯燥,因此老师偶尔讲一下文化知识。武穴市实验二小副校长张国权也“异口同声”。他说,学生需要调节一下心情,讲一点文化课难免。至于办学地点放在学校,主要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在实验二小参加培训的学生有300多人,组织者是今年5月才成立的武穴市音乐舞蹈家协会。

  该协会主席鲁家秋称,因为实验二小有音乐厅,协会的教学基地就设在学校。张国权是副秘书长。“培训内容主要是民乐、戏曲舞蹈等。”鲁家秋否认在搞补课。他抱怨说,社会上培优一两个星期收费三四百元,而正规培训一个月只收150元,却引来一些非议。

  张国权表示,对教师代发报名表的方式要改进,以免引起家长担心或反感。

  11时30分,家长们陆续接孩子回家。一些家长说,想给孩子们放个悠闲假,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