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关注小学生吸烟问题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35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从新一期《中国学校卫生》调查中获悉,北京市小学生吸烟率为6.17%,男生的吸烟率普遍高于女生,郊区学生吸烟率比城区学生高。此外85.8%的小学生买烟时未被询问年龄。

  年龄:7到12岁初次吸烟高发

  调查显示,7到12岁是孩子初次吸烟高发年龄段,而在6岁以前已有部分学生尝试吸烟。学生吸烟在13到16岁和18到22岁时增长快。

  数量:日均吸烟不到5支

  据了解,青少年吸烟者以短期少量吸烟为主,日吸烟少于5支的小学生吸烟者为91.4%。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段佳丽医师表示,学生吸烟行为存在偶然性,大多数青少年吸烟者只是偶尔吸烟,很少有吸烟成瘾者。

  来源:别人赠与或自己购买

  在小学生吸烟者中,别人给是主要的香烟来源,此外只有14.2%的小学生在购买香烟时曾被询问年龄,85.8%的人未被询问年龄。

  建议:拒绝同伴递来的香烟

  医生分析,青少年吸烟者自己购买香烟的并不占多数,反映出青少年吸烟主要受同伴的影响,吸烟行为本身并不具有主动性。

  因此医生建议,健康教育应教会孩子如何拒绝同伴递来的香烟,帮助他们建立关于吸烟行为的正确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