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父母的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7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美国有太多的年青人,面临一大堆困难和麻烦,但却没有应付的能力。

  美国人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富的国民,不过,却是最能嚷嚷着自己富的。而且,比起咱们,大多数美国家庭还是富裕得多。所以,在探讨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之前,我们先看看他们,看看在这个号称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度里,那些

  富裕的家庭条件下培养出来的下一代,是怎样有意无意地在他们的父辈耳边,敲响了一声刺耳的警钟——

  在20世纪30年代,人们的生活非常艰苦,成人们整日为温饱奔波忙碌,孩子们也都非常积极地设法为家庭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如俗语所说的那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那时,他们必须具有自理能力,他们还不得不帮助父母取得经济收入。

  由于经济上的问题,教育被排到了第二位。在家庭里,家长作为孩子的养育者和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非常受尊重的。孩子们都顺从父母的教导,处处以父母的行为为榜样。孩子从辛勤的父母那里继承了这样的价值观——自我约束,负责,良好的判断和耐心。他们也往往非常重视学校的功课,把取得好成绩作为对父母养育的一种回报。

  但是“二战”后,美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整个国家变得非常富裕,富裕到了可以使美国人达到自我放纵的程度。因此,在6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孩子,他们从来不需要为什么事情去工作。由于缺乏为生活而奋斗、挣扎的体验,所以他们也不再觉得要为家庭做出贡献,也不再觉得需要为自己负责。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发展自己、改进自己是没有意义的,学校学习似乎是强加给他们的,因此也是枯燥乏味的。他们的要求就是圣旨,他们的愿望必须马上满足;他们的生活中充斥着电视、毒品、酒精和性;对于长辈,他们显得非常傲慢,毫无敬意。他们那可怜的学习成绩单更进一步表明了其自暴自弃的动机和低下的能力。

  ……

  今天,与我们的前辈相比,我们的孩子几乎无能到了惊人的地步。但是他们却拥有几乎不可想像的丰富的机会。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帮助他们发展自理能力、责任感和技能,而这些品质在30-50年前是孩子们自然而然形成的。

  ……

  今天,我们常常发现,美国有太多的年青人,面临一大堆困难和麻烦,但却没有应付的能力。自信、自制、自强、良好的判断和责任感,这些品德似乎与这些人无关,他们最终发现他们甚至没有能力养活自己。

  当今的孩子被迫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限比历史上许多人能够在想像中享受的教育时间还要多很多年,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于当今的许多年轻人来说,教育却似乎成了一种惩罚。

  在那过去的岁月里,孩子们不得不去劈柴、放牧、去跟在骡子后面犁地,在他们的眼中,学校生活是一种奇妙的选择,是一种非凡的享受或奢侈。而今天,孩子们都在寻找学校生活的替代品。它们是快餐食物、赌博、摇滚乐、肥皂剧、在街上闲逛、吸毒和酗酒,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是当代大部分年轻人理想的轻松生活呢?

  我们的责任正是帮助当今的儿童获得这种能力或品质,而这种能力和品质则也早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会自然而然地从家庭生活中积累而来了。这是一种挑战,但却是一种激动人心的挑战,因为尽管我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是我们面前却充满着成功的可能性,这比我们虽然准备好了但却没有任何机会要好得多。

  (史蒂芬·格来,简·纳尔森:《城里的孩子早当家》1—6页,新华出版社2001年版。)

  国家富强,生活富庶,家境富裕,本来是天底下所有老百姓的共同愿望。可是,为什么富强如美国、富裕如美国人的时候,下一代反而出现了这么多问题?而二三十年代,美国到处都是穷人的时候,反倒还没那么多事儿!

  富裕的生活,看来的确是对家庭教育的挑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