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丛林历险》抵杭州 冰面首铺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05  新浪少儿 

  用制作汉堡方式铺制迪士尼冰面

  两个超级集装箱在杭州黄龙体育馆后拍成一排,门或掩或开,里面的工作间发出隆隆的响声,一名光头美国制冰师汗流浃背,正在操作复杂的制冰机器,两条粗粗的黑色泵管从他脚下伸出去,一直延伸到体育馆里面,这就是产生迪士尼梦幻的冰面铺设现场。

  即将在北京登陆的迪士尼冰上巡演《丛林历险记》日前已抵达第一站——杭州,依照惯例,在装台之前先要进行复杂有趣的制冰过程。不过,据迪士尼亚太区统筹王女士介绍,对于铺冰,迪士尼有20多年的经验,一切都会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

  汉堡式铺设法制作“冰汉堡”

  在制冰现场,记者看到,这两条黑色泵管伸入体育馆内,沿着150米长的场地绕成一周,总长达200米。每条管道每隔5米都有一个插口,连接一条伸向场内的细管,所有这些细管都盛满了冷冻液,构成一个庞大的蜘蛛网,为整个冰面提供冷动力。

  据介绍,整个制冰的过程要分为五个步骤,而真正的洒水制冰只不过是最后一项工作。五个步骤分工明确,像极了制作一个汉堡包的次序。

  此前,现场的5名迪士尼制冰师在几名中国员工的帮助下已经忙碌了10个小时,他们先为场馆地板铺上了防水薄膜,以防地面受损;接着在薄膜上铺就冷冻液输送管,形成网状的“供冷”结构。直到下午3点,制冰师们已经忙完第三个步骤,正在用树胶弥合冰槽,制冰负责人杰夫绕着三个树胶搅拌缸忙碌,制冰师杰西在铝合板弥合处铺树胶,像在给一个“巨无霸”铺芝士。据王女士介绍,这就是迪士尼特有的“汉堡式冰面铺设法”,等树胶弥合之后,他们就可以洒水铺冰了。

  为抢时间,制冰工人忙碌得连午饭都没时间吃。王女士介绍说,这次冰面铺设大概需要2天时间,已经非常快速了,这样可以给排练多留一些时间。只是辛苦了饥肠辘辘的制冰人员,她笑着说“冰汉堡”虽然够大够好看,却不能解饿啊!

  建造900平米大冰箱

  为了保持冰面的低温,在制冰过程中要在冰面下的冷冻管上铺设100块铝合板,每块铝合板下面都有一条冷冻管,这些铝合金材料传导性能极好,普通的冰面大概需要8公分厚,而在这种铝合金上铺冰,5公分就足够承受一座小小的丛林世界了。

  杭州冰面达900多平米,要给100块铝合金冰板弥合大概需要一个小时。铝合金的冷却效果十分明显,记者用手触摸冰面,凉气直逼后脊。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铝合金的制冷原理和冰箱差不多,相当于冰箱内壁,也就是说,这等于给体育馆的地面安装了一个900多平米的大冰箱。

  因为杭州正在推行用电管制,体育馆内冷气设备并未启用,室内温度很高。许多制冰师大汗淋漓,有位外方制冰师实在热坏累坏了,干脆躺着铝合板上纳凉。可是实在冰得过火,他躺了一会儿,马上爬了起来,可能实在难以抵制冰面的清爽感觉,记者一回头,他又倒了下去,这次干脆趴在了冰上,还享受地闭上了眼睛。

  20年经验造就迪士尼专业冰面

  获悉黄龙体育馆铺冰的消息,杭州本地媒体记者都赶到现场拍摄采访,很多人还踏上铝合板感受凉意,趁制冰师制冰间隙给他们拍照采访。制冰师们和记者配合得很默契,还开起了玩笑。有几名记者甚至慷慨表示要上前帮忙,拿起搅拌器有模有样。

  要进行第四个步骤,在铝合板上铺树胶时,制冰师突然让大家都从铝合板上撤退下来,表情严厉地进行清场。问起原因,他解释说迪士尼的制冰技术已经历20年的发展,他们每个制冰师都受过严格的培训,任何一个制冰的过程都不允许有非专业的技工参与,目的是为了保证迪士尼的冰面完全安全可靠,使表演达到最佳效果。

  在这些业余玩家们退到两边的座位上,只见两名制冷师推着盛满树胶的小车沿着铝合板缝隙前进,所过之处,一条白色的树胶带就出现了,动作娴熟完美,像是在玩耍又像是在练功。看来20多年的迪士尼制冰经验确实造就专业的迪士尼冰面。

  资料:制冰五步骤

  据迪士尼相关人士介绍,整个制冰过程好像做巨无霸汉堡,需要花费2天时间,大致分五个步骤:

  第一步为防止冰水渗透,不损坏体育馆原有地板,给全场铺上薄膜;

  第二步,在薄膜上铺就冷冻液输送管,形成网状的“供冷”结构;

  第三步,在冷冻管上铺设100块铝合板,每块铝合板下面都有一条冷冻管,这些铝合金材料传导性能极好,普通的冰面大概需要8公分厚,而在这种铝合金上铺冰,5公分就足够承受一座小小的丛林世界了;

  第四步,用三个大缸搅拌器搅拌一种白色粉末,制成树胶,铺在铝合板缝隙处,用来弥合冰槽。

  第五步,冰槽弥合完毕,等铝合板温度降低到0度左右,开始铺水制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