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今天的孩子没歌唱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53 黑龙江日报

  近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电视台,从近4万首少儿歌曲作品中选出了百首,这些歌词美曲优,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这些歌曲成为“全国少儿歌曲作品大赛”的规定曲目,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旨在让这些精选出的歌曲成为孩子们的所爱,在中小学校园中传唱。

  目前,我省儿童歌曲创作情况如何,孩子们在唱什么样的歌。三部门推荐的百首歌曲能流行起来为孩子们所爱吗……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唱流行歌多唱儿童歌少

  在哈市继红小学上二年级的刘子奇,经常不自觉地在家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样的歌曲,令其家长感到不安。而孩子说,他的同学也常唱这些歌。

  记者在对一些学校甚至幼儿园采访时发现,并没有孩子真正流行的校园歌曲。有的幼儿园孩子动情地唱着:“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些流行歌曲听起来似乎不错,但若是从一个几岁孩子稚嫩的口中唱出,听了难免会让人忧心忡忡。

  铁岭小学音乐老师刘冰说,孩子在校园内唱流行歌曲,已不是奇怪的事。一个时期以来,少儿无合适歌可唱,传唱流行歌曲成为了一种“时尚”。“我问过孩子,他们唱这些歌时,并不懂

歌词的含义,觉得旋律优美节奏快,容易上口,比课本上的歌曲好听才唱的。”

  几年前,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挑选团员时,孩子们选唱最多的是流行歌曲,少有少儿歌。取消唱流行歌后,孩子们选唱少儿歌相同的多可选择的曲目又少。艺术团的团长宋路娃十分感叹地说,儿童缺少儿童歌曲,已成为一个十分突出与老大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并非始于今日,早在前些年就有人大声呼吁‘新时代需要新儿歌’。但儿童歌曲千呼万唤就是难出来。”

  为什么让孩子似懂非懂的流行歌曲受到了偏爱,而孩子应该唱的校园歌曲为什么受到孩子们的冷落,什么原因让儿童歌曲创作成为了“难题”呢?儿童歌曲远离儿童生活

  面对目前出现的问题,中央有关部门也采取了广泛征集、评选比赛等多项措施。艺术工作者们也创作了一些优秀的儿童歌曲,其中也不乏优秀之作,像《种太阳》、《歌声与微笑》,我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猫虎歌》等等,可是这远远满足不了少年儿童们的新需求。什么原因让国产儿歌走到今天这般田地呢?

  省音乐家协会的权威人士齐巧荔说,从全国来看,专业少儿音乐、少儿歌曲的创作队伍处于青黄不接,新中国成立初期培养起来的作家已年过花甲,新一代作家没有接上来。我省有影响的儿童歌曲文艺者基本已到退休年龄,创作队伍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像杨人翊老师这样“顶尖”人物在我省已凤毛麟角。四十多岁的创作队伍还缺乏锻炼,“更重要的是儿童歌曲创作者还没有真正地深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当中,缺乏对孩子们的了解,创作的歌曲与孩子的生活疏远,所以难让孩子喜欢。”我省为改变这一状况,已计划在近期举办“龙江神韵”少儿歌曲征集工作,激励优秀作品的出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不愿唱校园歌曲除了没有“可口”的作品外,还有音乐教材的陈旧。一些孩子说,课本上的歌单调,不太感兴趣。哈市一位从事十多年音乐教育的老师说,现在经过课改,音乐课还较为贴近孩子们的生活,但教材中的一些“经典名曲”与现代生活相去甚远,和孩子们当前的生活状态完全不接轨,一些歌曲不能唤起少儿的兴致。铁岭小学为满足高年级孩子们的口味,通过孩子们推荐老师筛选学唱网络上的一些歌曲,效果还是不错。

  另外,有人分析,现在社会大环境,孩子们的接触面不再局限音乐课,电视、电台、手机、多媒体等都成为传播载体。尤其是网络,对孩子们的影响非常大,

动画片插曲在他们的心目中也占很重的分量,而大一些的孩子又特别喜欢流行歌曲,这对儿童歌曲影响也不可忽视。

  一首好的儿童歌曲,能激发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引起多少人对美好童年的回忆,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健康地成长。三方推荐的这百首优秀歌曲,在这种环境下,会顺利推广下去吗?少儿歌曲推广任重道远

  记者对百首歌曲是否能够推广开来,专内人士普遍认为推广开来需要时日,需要展示的舞台,而且任重道远。

  孩子在上小学的家长张明说,有了这百首歌曲,家长非常高兴,唱这些歌曲我们放心。学校应该组织孩子们唱这些歌曲。一些音乐老师说,学生们对这些歌曲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如果合乎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肯定愿意唱。

  黑龙江省合唱协会副会长杨人翊说,这些歌曲能否在我省推广开来,除了社会的大环境,还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创造机会让孩子唱这些歌,让这些歌有展示的舞台,这才是最重要的。流行歌曲为什么能快速流行除了有优美的旋律之外,就是有各种传播的载体。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些作品,省、市音乐家协会都表示要举办各类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孩子的歌喉展示这些优美的歌曲。

  省音乐家协会的齐巧荔希望,全社会都能重视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关爱他们的歌,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唱少儿歌曲的氛围,百首歌曲才能传唱出去,让龙江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的歌曲中茁壮地成长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