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们不要总看人家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57   

  恐怕每个孩子都会对父母说的这样一类话表示不满:跟人家谁谁谁比比,你这孩子怎么就不如人家呢?这样的话,哪怕只有一句,就足够折损孩子原本就很脆弱的自尊心了。

  不过,看看最近这半个月来本报接连刊发的“低龄高能”这一类的报道吧:两岁半的男孩南溟能踩高跷,4岁的女孩儿魏明爽要举办个人画展并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10岁的男孩张炘炀以505分的高考成绩有望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说实在的,做家长的备不住还会不禁感叹一句:你看看人家孩子!

  诚实客观地说,家长们讲这话,除了望子成龙的切切之心,应该还有顾及面子和维系形象等目的。如果说做家长的这两种目的因为其普遍性还能被理解的话,那么有一小部分家长的做法就显然不可理喻了。在他们眼里,孩子就是“出名趁早、名利双收”的虚荣白日梦。尽管他们知道“速生的鸡不鲜,催熟的瓜不甜”,却仍然“这山望着那山高”。于是一番“拔苗助长”之后,成就了一个个“仲永之伤、江郎才尽”的悲剧!

  其实理智地想一想,这些“神童”、“天才”不过是多少年一遇的偶然,我们大可不必盲目效仿。尽管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可能会“未雨绸缪”地做些早期智力开发或拓展教育的尝试,但这一切绝不应该违背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任何盲目的“催熟”行动,即使能造就一时的“知识的天才”,但与此同时必定附生出更多“生活的白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