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成年人禁酒令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2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国家商务部近日颁布的《酒类商品批发经营管理规范》和《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规定:从2005年7月1日起,全国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10多天过去了,内蒙古的酒类经营者是不是在把这个关?未成年人对“禁酒令”有何反应?7月10日、11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镜头一:学生聚餐 白酒助兴

  7月10日晚,在包头友谊蔬菜市场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里,记者正与一位朋友吃便饭,席间进来六七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几个孩子边说笑边点菜。从他们的话语中得知,这是几个参加完高考的学生。

  一会儿的功夫,他们的桌上已摆得满满的,一位男孩问:“大家喝白的还是喝啤的?”有的说喝白的,有的说要啤酒。一位男孩站起来提议:“过两天我们就要去不同的城市读大学了,以后见面的机会就少了,这次就喝白的吧。”

  这帮小男人共同举起斟满白酒的瓷杯,眨眼的功夫瓷杯均见了底。看他们喝酒的架式,一点都不像初学者。

  难道他们经常喝酒?当记者询问饭店一位服务员时,服务员一笑,反问记者:“这算什么?中学生喝酒还算稀奇?来我们这儿吃饭的大都是附近几个中学的学生,我们的酒不也卖得很快吗?”对于“禁酒令”,这位服务员称没听说过。

  ★镜头二:午休时分 啤酒驱暑

  11日中午1点半左右,记者回家途经某中学门口,恰巧从校门里走出三个身穿校服的男生。一位穿过马路径直走到对面一冷饮摊前,不一会儿的功夫,这位男生拿回两瓶燕京8度啤酒、一桶酸奶,三个孩子走到马路边的一片树荫下开始畅饮。

  记者上前与他们攀谈起来。原来,这是几个高二的学生,家在郊区,中午回不了家,学校又没有宿舍可以休息,每天中午从外面吃完饭后,他们就在路边的冷饮摊上喝瓶啤酒解困、驱暑。

  当听记者说国家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售酒时,这几个孩子都笑了,“不穿校服谁知道我们是学生?再说,我们去哪儿买酒也没人不卖给我们呀!”

  ★“禁酒令”缘何“冷场”?

  7月11日,在包头市昆区少先路上的一家烟酒商行,记者询问店主知不知道商务部的“禁酒令”,这位店主一脸茫然地摇摇头说:“我们只管卖货,难道还要打听人家年龄?现在的孩子,尤其是中学生,喝酒是正常事,你不卖,还有别人卖,有钱赚的买卖谁会让给别人?”

  当天,在昆区友谊十八街坊一小卖店前记者见到,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正从店里接过一瓶金河套,记者问他给谁买酒,“我爸”,说完男孩拎起酒瓶就跑了。

  记者探进头问那位年龄较大的店主:“您知道从7月1日起国家不允许卖给未成年人酒的规定吗?”“不知道,你听谁说的?连酒也不让卖了?”“是禁止卖给未成年人”,记者进一步解释。“小孩买酒又不是自己喝,给他爸、他爷爷买酒我能不卖给他吗?难道这也算违反规定?”店主有点不高兴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包头市五家超市,在酒类销售区,均未看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警示标志。一家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她不知道有这个规定,但很少看见有小学生模样的人来超市买酒。另外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消息我也是刚从网上看到,我也告诉下面的营业员了,让她们以后售酒时注意一些。可这个规定好像属于推荐标准,不属于强制性标准,难保所有商家都能把好这个关。”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未成年人禁酒令”在内蒙古遭遇“冷场”,大多数商家不知道或没听说有这个规定,未成年人在百货店、超市、烟酒行仍可轻易买到各种酒。

  ★未成年人缘何难向酒说“不”?

  “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应该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是关乎到祖国未来的大事,“禁酒令”为何在内蒙古遇阻?

  内蒙古科技大学社科院的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此规范不属于强制性标准,商家是否严格遵守,全凭良心。而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是,商家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一大部分商家一定会“弃良心而求利益”,他们通常是不会把这一关的。虽然法律规定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但却没有明确违反该规定的具体处罚措施,执行起来必将困难,这也是原因之一。

  其二,由于蒙古民族对酒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偏爱,因此,饮酒在内蒙古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词眼。小孩子在家庭、社会的熏陶下,从小就对酒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而且有的家庭从小就鼓励孩子喝酒,认为喝不了酒的孩子将来没多大出息。在这种氛围里,孩子就很自然地“贪”上了酒。

  第三,“禁酒令”是规定不让商家向未成年人售酒。可商家也有自己的难处,用肉眼很难辨别出一个中学生与一个大学生的不同,商家又没有资格让买酒的人出示身份证,而且未成年人多数没有身份证,他们的年龄怎么认定?没法定性,那就只好通过了,“禁酒令”遭遇尴尬。

  ★“禁酒令”需社会协助

  如何才能让“禁酒令”落于实处?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有人建议参照美国的做法,严格“禁烟(酒)令”,一旦发现未成年人吸烟、酗酒,除对未成年人予以惩罚,如缴纳罚款、将个人污点记录在案、接受一定时间的社区劳动和相关学习活动,还要对销售者重罚。也有人希望通过教育的手段为未成年人建起一面“防火墙”。学校可以组织一些相关的学习活动,将烟酒的危害告诉学生;可以通过民间社团的工作、政府行为等,最大限度减少烟酒在潜移默化中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比如规范广告播出时段、地点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