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出节约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33  现代快报 

  昨日,快报就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开设的义务监督员招募热线电话几乎打爆,而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了一些触目惊心的浪费数据。夏季高温期间,空调的耗电量占了整个城市用电量的40%,而家庭生活用水中,有40%的水量竟然都是从抽水马桶中流走的……节约,我们能做的简单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热线】公共设施也要注意节约

  昨天快报有关“洗五辆车用掉一吨水”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极大反响,许多市民揭露了身边一些用居民饮用水洗车的不当行为。市民姜女士说:“有些人用高压龙头冲洗车辆,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啊。”技术员出身的黄先生认为,公共设施的浪费常常容易被忽略。“像现在南京路灯浪费现象可以通过技术开关控制等手段加以缓解,比如单数或双数的路灯亮。”黄先生对有些公厕使用的感应冲水设备也加以了肯定,并希望这种设备能够很快遍及南京的大小公厕。扬州的张先生则建议政府在各方面建设中做好规划工作,这样就会避免返工和重复投资建设。

   【报名】当监督员是很好的一课

  共建节约型社会义务监督员的报名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位杨女士打电话替自己的孩子报了名:“孩子很小时我就开始对她进行节俭教育,现在孩子已经表现出了较好的节约意识。早上看到快报,她就嚷着让我替她报个名,怕人太多轮不上她。我也觉得,成为义务监督员将是女儿暑假里上的一堂好课。”

  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李同学说,父母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现在条件好了,但家里一直都很节俭。周围很多同学喜欢攀比,花起钱来大手大脚。“这个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十分必要,只有社会的每个人都养成节约习惯,才能最终形成整体氛围”。

   【数据】空调占了用电负荷四成

  江苏省节约能源监测中心的郝宁宁先生一直在关注快报连日来的报道。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最直接的职能单位工作人员,郝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一组国家统计数据。数据表明,夏季空调用电负荷已经高达城镇总体用电负荷的40%了。数据表明,从1999年到2003年,我国空调产量的电力负荷增长率为43.4%,2003年,空调能耗已占全国耗电量的15%左右,特别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期,空调用电负荷甚至高达城镇总体用电负荷的40%左右,全国每年新增电厂容量与新增空调容量几乎相当。郝宁宁指出,如果全国的空调在使用时,将温度调高2℃,以一天24小时计算,就可省出4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马桶抽掉四成家庭用水

  昨天下午,新街口街道创业园的李主任带着两名年轻人,扛着一个水箱到快报进行了一番现场演示。这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获两项国际大奖,并正在苏州地区率先推广使用的“抽水马桶节水器”。

  发明人武必忠先生原是南京市自来水公司的机修人员,工作期间就发现马桶的用水问题困扰着不少生活并不宽裕的家庭。“我们做过统计,以4口之家来算,抽水马桶每天的用水量几乎占到了生活用水的40%左右。”下岗后,武先生便潜心研究马桶的节水问题。现场演示令在场者很是惊喜。其他产品多是将水箱中的水一次性冲完,而这一产品则不同。根据需要按动两个不同的按钮,可分别冲出3升或6升水,比现在市场上通用的14升、11升或9升储水量的水箱省水要多多了。武先生称,如家庭贫困者需要,他可免费送出10套节水阀并上门代为安装。菜场的塑料袋用量惊人

  一个卖生冷肉类的摊位,每月都要消耗将近2万个大小白色塑料袋,折算起来每天塑料袋的消耗量估计有700个,这是记者昨天在羊皮巷副食品市场了解到的情况。

  整个下午,记者只发现一个提菜篮子买菜的老人。她告诉记者,拒绝塑料袋的原因是担心塑料袋把菜捂得不新鲜,而且听说塑料袋有毒,怕生病,就把菜篮子又找出来用了。而率先“上岗”的义务监督员———阅江楼小学的陈巧华老师带着她的几名学生对下关菜场也进行了走访。一个卖塑料袋的小贩告诉他们,每天她都能卖出满满四蛇皮袋的塑料袋。据她透露,她的货源来自南京的惠民桥菜场,那里的批发商每天销售出去的塑料袋更是难以计算。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部分塑料袋含有毒素,如聚氯乙烯塑料,虽然原材料无毒,但在制作过程中加了含毒的增塑剂。此外添加含有硬酯酸铅的稳定剂,也有毒性。而目前黑色塑料袋所使用的着色剂是食品包装专用碳黑,其中含有致癌物苯并吡,且其致癌作用要相当长的时间方能表现出来。

   【活动】学生倡议社会共同节约

  昨日下午,阅江楼小学的三位同学徐惠臣、苑露、周琴在39中朱亚辉同学的带领下给快报发了一封倡议书。内容如下:读了快报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我该做什么?》和《洗五辆车竟用掉了一吨水》两篇文章后心里非常不平静。地球是我们美丽的家园,她为我们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这些资源有的可以再生,有的不可以。如果我们无节制地乱砍乱伐,挥霍浪费,后果将不堪设想。建设节约型社会非常必要,我们在此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

  1、做一回小老师,动员家长、亲友积极参加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活动。2、随手关灯,关电扇等纳凉电器。3、节约用水,把淘米、洗菜后的水留下做冲厕所用。4、为妈妈缝制一个买菜用的布袋子,尽量少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或用菜篮子买菜。5、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碗筷。6、节约用纸,草稿纸尽量用作业本的反面。7、夏天用毛巾或手帕擦汗。

  节约不是大人的专利,节约的习惯应从小培养。节约用水,“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的预言才不会成为现实。“全国每人节约一粒米,粮食堆得比山高”。我们希望全社会人人讲究“节约为荣,以不节约为耻”,把节约作为永恒的话题。快报记者吴聪灵李学芹实习生汪洪新陈海涛今天,你节约了吗?

  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发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这是一项审时度势的重要决策,是中国现实国情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现实国情是什么?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这就是现实国情。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节约意识还很薄弱,铺张浪费现象随处可见。

  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的现实不能改变,只能直面,但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却可以改变。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摒弃日常生活中浪费的习惯,努力做到勤俭节约,一点一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节约用电、选用节能电器和灯具,节约用水,节约燃气,少用或不用塑料袋,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制品,不浪费食物,等等。

  就拿节约用电来说吧。大家都知道现在全国用电紧张,一半以上省市拉闸限电。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注意节约用电,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必然会有所缓解。

  让我们做个简单计算。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我们能做到每天随手关灯、关电器;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把空调温度上调1℃,每个家庭每年就可节约用电100-500度不等。中国目前大约有3.74亿个家庭,以每个家庭平均每年节电120度计算(每月省10度),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约450亿度电。而节约一度电,可节省400克标准煤和4000克水。

  450亿度是个什么概念?建设中的三峡工程设计装机26台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世界最大。2008年前这2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届时三峡工程年平均发电量约为850亿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注意省电,全国家庭每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半个三峡的发电量。

  显然,如果我们每个公民自觉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每天节约一点点,形成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我们国家就可以节省很多资源。为了实现早日建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问问自己:今天,我节约了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