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在爱中腾飞

  名人家教

  2004年8月28日,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中以12.91秒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书写了一个奥运史上的中国传奇。人们评论说这是中国田径项目上的一座里程碑,是亚洲黄种人在奥运大赛上最值得庆贺的胜利,也是我国来之不易的奥运金牌之一。由此,刘翔被誉为“空中飞人”。其实他母亲生他时给他取名刘翔,并没真想让他成为空中飞人,这个“翔”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一种吉祥的期望而已。然而刘翔却实实在在地飞起来了,那么,是什么使这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腾飞?请看——

  刘翔,在爱中腾飞

  文 方 琰

  基于尊重的爱

  刘翔于1983年7月13日生于上海。母亲吉粉花是在安徽插队的知识青年,回沪后在食品厂工作。父亲刘学根则是从江苏大丰回沪,在上海自来水厂开车。刘翔小时像所有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一样,脖子上挂一串钥匙。

  刘翔是一个喜欢跑跑跳跳的调皮孩子。小学三年级时,体育老师发现他素质不错,向吉粉花夫妻提出每天下午3:30——5:00给刘翔开小灶。父母听了当然高兴:与其让儿子在马路上瞎逛,还不如有人管住他。再说刘翔瘦弱,体育能强身健体、锻炼意志何乐不为。然而没几日,母亲看到儿子满头满脸都是汗水泥土,又累又脏,心疼得想让儿子打退堂鼓。后因为儿子说喜欢,也就尊重了儿子的意见。

  刘翔训练刻苦认真,在田径队成绩出众。1998年夏,国内知名教练孙海平看了刘翔的训练,认为他节奏感好,弹跳出色,练跨栏最合适,将他录到自己名下练跨栏。之后他到外地选苗子,半年后回来不见刘翔,很生气。原来是刘翔母亲怕教练不在时个子小的独生子被人欺,尤其是想到儿子差点被少体校淘汰,(当时体检结果认为,刘翔身高不可能有很大突破。)再说刘翔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总在前五名,母亲一直希望他考大学:“本来就不愿意让他练体育,亲戚朋友都反对,世界上能有几个冠军?练不出来又把学习耽误了怎么办?”吉粉花将这些道理分析给儿子听,把儿子叫了回来。但看好刘翔的孙教练没有死心,亲自登门做思想工作。孙教练说得语重心长,儿子也愿意回去,母亲便尊重儿子的意愿,重将儿子交给孙海平。支持儿子的父亲亲自开车将儿子送了回去。就这样,在训练中刘翔的体育天赋一点一点地被发掘出来。

  春风化雨的爱

  刘翔有一个充满了爱和浓浓亲情的家。刘翔的成长可以说基于那片爱的土壤。

  学校离家骑自行车需要半小时。由于父亲开车没个定时,体育老师开小灶全由母亲负责接送儿子。母亲骑车,后座上坐着儿子。

  随着年龄增大体重增加,刘翔不要弱小的妈妈再带自己,便提出买自行车,他自己可以来回。母亲想想也对,买来了自行车。儿子倒没怎么学就会了,但母亲不放心,坚持陪儿子一起上路。一路上她小心翼翼呵护儿子,不时提醒,怕儿子有闪失。一天下雨,母子骑车去学校,骑到中山北路时,一个年轻人骑一辆助动车很快从后面冲来,想从刘翔左面超车。时值上班高峰,非机动车道上都是骑车上班族,助动车速度太快,超过一辆自行车后,眼看就要撞到刘翔的自行车上,而儿子一点不知情。母亲急中生智,说时迟那时快,她马上将自己的车把向右拐,挡在刘翔的自行车后,助动车随即撞在她的车上,她被狠狠摔在地上,手掌擦破,鲜血直流。看到母亲这样,刘翔急得要哭了。

  儿子小时很能吃。妈妈在他书包里放饼干巧克力之类的食品从不间断。到少体校后,她中午去看儿子吃什么,看到儿子端着饭,对着只有几片肉的马铃薯吃得狼吞虎咽,妈妈心疼得眼泪都快掉下来:儿子训练量大,这点营养怎么够?于是她自己骑车5000米给儿子送菜。虽然工薪阶层条件不好,但母亲想方设法改善菜谱让儿子补身子。听说野生黄鳝有营养,便早上买好,趁中午吃饭时间匆匆忙忙回家把黄鳝炒好,往体校送。再将脏衣服带回来洗干净。这样一送就是两年。一直到儿子进入国家队伙食好了,才不送。“妈不懂训练的事,妈只知道让你吃好穿好!这就是对你的支持!”吉粉花说。

  在爱的滋养下,刘翔也充满了爱心。2001年刘翔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奶奶得了胰腺癌。母亲想瞒儿子,但因为住院治疗瞒不住,刘翔知道后带着悲伤的心情离开上海,跨110米栏得了冠军。刘翔一回来就往医院里赶,将金牌往奶奶脖子上挂,又怕太重累着奶奶,还用手托着。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结束后,全国九运会随之而来。刘翔除了训练就是到医院看奶奶,用零用钱买水果。见奶奶病情恶化,刘翔心情很烦躁。在他去广州参加九运会前一天晚上,母子俩去看望了奶奶。回家后,在漆黑的暗夜里刘翔想到已经昏迷的奶奶,过去的生活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他再也睡不着。到凌晨1点,他到父母房间,要求他们再陪自己去医院。母亲怕儿子分心影响比赛,显得很犹豫,但看着儿子的眼睛还是答应了。望着奶奶已经睁不开的眼睛,他感到这是最后一次见奶奶了,拉着奶奶的手泣不成声:“奶奶,你一定要等我回来!”奶奶握住孙子的手:“你一定要拿冠军回来!”谁又能知道奶奶临死的嘱托在刘翔身上起了多少精神作用呢?

  胸怀全局的爱

  吉粉花虽谦虚地说不懂训练的事,但不影响她成为儿子的知心朋友。儿子有什么事,都愿意同母亲说。

  2001年8月,刘翔从加拿大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回来,对母亲说:“那些黑种人真是很厉害,手臂像大腿一样粗,我的左边右边各站一个。一看到他们的样子,我心里就害怕。”“翔翔,你怕什么?黑人也是人,妈妈相信你,只要你努力,你肯定比他们行!”本来就十分信任妈妈的儿子有了妈妈的鼓励,真就不怕了。后来反倒黑人选手看到他害怕了,他们相互提醒:要防着中国的那个小伙子!

  2001年11月24日,九运会。刘翔110米栏夺取冠军。而他奶奶在这前一天离开人世。妈妈没告诉儿子,连孙教练都没告诉。她觉得不能因此影响儿子的情绪。她说:“儿子现在不仅是咱家的,还是国家的!”

  2004年8月,儿子到雅典参加奥运会后,母亲整天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奥运会直播。在雅典备战的日子里,儿子每天往家打电话——在那里有他不能割舍的亲情,有他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见父母紧张,儿子安慰父母:“预赛我还有保留,好戏还在后头!别担心,我一定拿块金牌回来!”约翰逊意外出局后,儿子又安慰父亲:“爸,你不要紧张,看我的。就是不能赢约翰逊觉得有些遗憾。”

  妈妈说为了清静,想到亲戚家或宾馆收看决赛直播。儿子说,还是在家看比较温馨。大家不也是对我的关心嘛!

  妈妈听取了儿子的意见。那天来了很多人。面对亲朋好友和记者,小房子容纳不下,只得到楼下居委会门前看。

  8月28日凌晨2点20分,刘翔88岁的爷爷与亲友一股脑儿簇拥在电视机前。发令枪响,儿子起跑,妈妈握紧着拳头大喊:“加油!翔翔加油!”接连跨三个栏后,刘翔第一名优势已经确立:他将成为新一届的空中飞人!妈妈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捂着嘴站起来,又坐下,见儿子冲向终点,她含泪说:“翔翔,你是妈妈的好儿子,你没辜负妈妈的希望!”

  在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里,父母借助现代传媒,在电视中与儿子打上了照面。刘翔吻着金牌说:“爸妈,我拿奥运金牌了!”“侬辛苦了!”妈妈只说一句眼圈就红了。“爸妈当心身体,事情已经过去了,我想我的将来会更好的,世界纪录不是没希望破,我现在还年轻,世界纪录我争取2008年打破它!爸妈,我归心似箭,好想回家,我有太多的话要对你们说。”

  是啊,对着有海洋般深情的父母,刘翔怎么说得尽心里的话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