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父母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54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日子天天向上”,不等于“孩子天天向上”。

  再回到中国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生活日渐富裕了。

  生活富裕当然是好事情,谁不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呢?

  但是,“日子天天向上”不等于“孩子天天向上”。我们现在见到的情况往往反倒是“生活充满希望”,“孩子令人失望”。

  在中国一天天富强起来、中国人一天天富裕起来的时候,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一样没能逃脱被挑战的宿命。

  生活好了,孩子反倒弄不好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生活富裕造成的不只是某些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变化,而是整个家庭教育的转轨。家庭生活走进了新的时代,家庭教育也要进行全面的调整,否则就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也就是说,新生活在呼唤新思维,而现在多数家长还在用旧的思维方式应对新的生活、新的孩子。

  有许多家长都问我:“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管?我们小时候可没让父母费过这么大的劲儿。”

  这是典型的用旧观念回应新生活的思维方式,其结果只能是吃力不讨好——家长越希望孩子有本事,孩子越无能;家长越希望孩子长志气,孩子越得过且过;家长越希望孩子刻苦,孩子越逃避困难;家长越希望孩子勤奋,孩子越懒惰;家长越想说服孩子,孩子越不爱听。弄得家长筋疲力尽,焦虑万分,心脏病发作,孩子却无动于衷,甚至拿家长当敌人,巴不得离家出走,永远看不见家长才好……

  这里的关键是家长的家庭教育思想停留在生活贫困时代或者仅得温饱的时代,他们只看见过当年自己的家长怎样做父母,没有研究过今天该怎样做父母,他们是用贫困时代的办法教育富裕时代的孩子,就好像在农业示范区的最先进的温棚里用“刀耕火种”的办法种庄稼一样,其结果只能是令人哭笑不得。

  所以,我们必须研究家庭教育的新情况和新规律。

  形势变了,家庭教育要转轨了。家长们必须进培训班,重新学习做父母

  凡是规律性的东西,都具有普遍性,不但北方南方有共同性,中国外国可能都差不多。

  我们回头看看美国的父母怎么抱怨——

  “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帮助他们发展自理能力、责任感和技能,而这些品质在30-50年前是孩子们自然而然形成的。”

  显然,这与我国的家庭教育状况很有相似之处。

  人生必备的许多优秀品质,在生活相对困难的时候,的确更容易自然而然形成,因为那时有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情境——“孩子和家长共同谋生”。

  可是,生活富裕起来以后,这种情境就消失了。这是家庭教育背景的全局性的变化,不是局部的小改变。这就逼着如今家长必须学会他们的父母没有做过、也不必要做的事情——设计很多情境,来专门培养孩子某些必备的品质。有些家长学会了,大部分家长则连这种学习意识都没有,所以他们就落后了。换句话说,过去“树大自然直”的说法有一定道理,现在则不完全成立甚至完全不成立了。形势变了,家庭教育要转轨了,不转轨就可能翻车。家长们必须进培训班,重新学习做父母。未来更可能会是这样:年轻人不经过家庭教育培训,就不允许结婚;做家长也要“持证”, 不然就不准“上岗”。

  中国是没有美国那样富裕,但是自己和自己比,许多家庭生活的变化还是相当大的,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再加上独生子女现象和日益激烈的升学竞争,我们家庭教育的难度可能比美国更大。总之,时至今日,除非你决心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否则你真不如一开始就不要生孩子。我接待过很多跟不上形势的家长:都是好人,都一心想把孩子教育出个样儿来,不辞辛苦,不怕花钱,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然而却总是事与愿违,屡战屡败。他们活得太累了,简直狼狈不堪。

  能不能跟上家庭教育的新形势,能不能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成了迎接富裕生活对家庭教育挑战的关键。

  那么现在,让我们坐下来,让我们这些从业多年的家长们,暂时回到学生时代,抱着学生的心态,认真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生活富裕起来了,如何教育孩子?

  这个题目有点大,我们得在这本书里慢慢讲。

  简单来说,钱这种东西,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它是会“咬人”的。我见过不少家长,如果他没有什么钱,其实倒可能把孩子教育好,不幸的是他有了点钱,又不会花钱,结果硬是用厚墩墩的票子把好端端的孩子活生生地给“烧”坏了,往大了说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重损失,老百姓的说法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令人非常痛心。

  据我的观察和分析,弄到这种地步的家庭,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四类:

  节衣缩食,小百姓养出娇子逆子;

  只会花钱,暴发户养出败家子;

  贵族教育,权贵者养出花花公子;

  借子求胜,好胜父母苦苦逼迫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