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解方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07   

  学科:奥数(人教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刘大占    期数:4523

       一. 典型例题:

  例1. 军训的学生进行队列表演,排成了一个7行7列的正方形队列,如果去掉一行一列,要去掉多少人?还剩下多少人?

  例2. 光明小学四年级原准备排成一个正方形队列参加广播操表演,由于服装不够,只好横竖各减少一排,这样共需去掉27人,问四年级原来准备多少人参加表演?

  分析与解:此题刚好是例1的逆向题,根据正方形队列的特点可知:

  原每行人数=(去掉一行一列的人数+1)÷2

  即:原来每行人数是14人

  原来准备参加表演的人数:196人

  答:四年级原准备196人参加表演。

  例3. 正方形舞厅四周均匀地装彩灯,如果四个角都装一盏,且每边12盏,那么这个舞厅四周共装彩灯多少盏?

  例4. 游行队伍中,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在一辆彩车的四周围成每边三层的方阵。最外层每边12人,问彩车周围的少先队员共有多少人?

 

  例5. 小明用围棋子摆了一个五层的空心方阵,共用了200个棋子,问最外边一层每边有多少个棋子?

 

  二. 模拟试题:

  1. 运动员入场式要求排成一个9行9列的正方形方阵,如果去掉2行2列,要减少多少运动员?

  2. 学校为庆祝“十一”,用盆花摆了一个中实方阵,最外一层有36盆花。求这个方阵共有花多少盆?

  3. 一个由圆片摆成的中实方阵,最外一层有12个圆片,把4个这样的中实方阵拼成一个大的中实方阵,那么最外层应该有多少个圆片?

  4. 有一个用圆片摆成的两层中空方阵,外层每边有16个圆片,如果把内层的圆片取出来,在外层再摆一层,变成一个新的中空方阵,应再增加多少圆片?

  5. 解放军进行排队表演,组成一个外层有48人,内层有16人的多层中空方阵,这个方阵有几层?一共有多少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