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过暑假滋味不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9:28  沈阳晚报 

  专家指出:这种表现属于退行性行为,迎合了她回避痛苦的愿望。

  “我怀疑孩子这胃病是装出来的!她是不是心理有病呀?”7月18日,一名13岁女孩的母亲走入心理诊所,向心理咨询师李鑫述说了自己女儿的遭遇。记者闻讯后分别对这对母女进行了采访。繁重课程表“阿姨,真的不骗你,我就是胃疼,疼得我满地打滚。可是,我妈就说我是骗她的!”龙龙睁着一双大眼睛,额上挂着汗珠对记者说。

  就读于本市一所重点初中的龙龙说,她一放假就开始了紧张的补课生活,她向记者主动出示了课程表:每周二、四、六三天,从早上9时45分到晚上6时,连着上数学、化学、英语、物理四门学科,除了中午吃饭,其余时间就是不停地听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这真是高强度、高密度轰炸,我即使脑子紧跟着转都来不及消化。除去这三天,剩下的几天我还要见缝插针地去上素描班和钢琴班!”

  此外,除了在各个培训班之间奔忙,龙龙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

    补课首日犯病

  “进补课班第一天下午,龙龙就犯病了!”龙龙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英语课老师正在考单词,龙龙突然倒在地上打起滚来,老师打的将龙龙送至医院并通知了家长。可是,经医生诊治,龙龙并没有胃病!

  在心理咨询师的提示下,王女士回忆起一件往事:女儿刚上初一恰逢军训,她整天嘟囔着军训太苦太累。一天,龙龙午餐没吃好,下午胃部有些不适,教官随意问了一句话:“你是不是有胃炎呀?”听罢,龙龙频频点头,同时脸色惨白,额头渗出一串串汗珠。于是,她被准假回家休养。

  从此,龙龙一遇到压力较大的事就会胃疼,同时伴随着身体上的一系列难受反应。每一次,母亲都会带她去看病,但经诊治根本与胃病无关。

    属退行性行为

  在单独接触了龙龙一段时间后,心理咨询师李鑫得出这样的结论:军训一次偶然事件,迎合了她回避痛苦的愿望,至此,孩子逃避苦痛的本能欲望被激发,并从中获利。

  从心理学角度,李鑫指出,龙龙这种表现属于退行性行为,是心理防御机制的一种形式。具体讲,是在遭受外部压力和内心冲突不能处理时,借此退回到幼稚行为以使自己感到舒服、安慰的一种心理防卫法。这种现象各年龄阶段均可看到。退行性行为本身并非异常或病态心理,运用得当,可减轻痛苦,帮助渡过心理难关,防止精神崩溃,但是运用过分或不当,会阻碍个人对周围社会环境的适应,就会表现出焦虑、抑郁等病态心理症状。

    呼吁轻松暑假

  经过与王女士的沟通,心理咨询师了解到,龙龙本身的成长环境就是在母亲的溺爱下长大的,依赖型心理严重,意志薄弱。现值初二期末,复习任务繁重,老师为了减轻学生畏难情绪,把初三中考的困难加以描绘,以期学生淡化现在的困难,龙龙本身就不愿来上学,是在母亲一再鼓励、坚持下送到学校的。“假期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学习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要等孩子们不堪学习压力患上心理疾患才悔之晚矣!”心理咨询师借本报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们应该有较多的时间用于出游,感受大自然,毕竟平时整天关在学校里的时间太多了。此外还应该多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比如游泳、航模、踢足球等,那样才是真正的暑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