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阶上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06  《少年文艺》 

  (美)希勒瑞·白奇埃尔德/著  秋幕寒/编译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许多台阶,尤其是当你处在烦恼、悲伤和对别人充满了仇恨的时候,那些长长的台阶总是阻挠你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来鸟瞰生命的美丽。然而,当你一旦鼓起勇气跨越障碍,你就会明白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宽容和帮助……

  那个鸟声啁啾的早晨,当本把牛奶送到我堂兄家时,不像往常那么愉快。

  我们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劳恩德尔镇不过几个星期。在找房子期间,我和丈夫、孩子们一直寄住在我的堂兄家里。

  当本把所有器皿从金属托架上拿下来的时候,终于面色阴沉地说出了事情的大概。他告诉我,有两个客户没结账就离开了小镇,他将不得不自己掏钱赔补。其中一个只欠了10元,但是另一个却拖欠了79元,并且没有留下地址。本对于自己允许欠账的愚蠢行为感到万分沮丧。

  “她是个美丽的女人,”他说,“有六个孩子,而且另一个也快要出生了。她总是说:‘等我丈夫一找到第二职业,我很快就付你钱。’我竟然相信了她。我多蠢!原以为我做了一件好事,但我得到了教训。”

  我要说的只有:“亲爱的,我很遗憾。”

  我再次看到本时,他看起来怒气更甚。谈到那些喝光了他的牛奶的脏孩子们时,他气得头发都竖起来了。

  当本离开以后,我发现自己对他的烦恼很感兴趣,并希望能帮他恢复以前平静的心绪。我想到圣诞节快到了,并且记起我的祖母常说的一句说:“当别人拿走你东西的时候,你就给他们,这样你就永远不会感到自己遭受了掠夺。”

  下一次,本送牛奶来,我告诉他我有办法使他对那79元感觉好过一些。

  “我不相信有什么办法,”他没好气地说,“不过说来听听。”

  “就当是把牛奶送给了那妇人,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了那些需要它的孩子们。”

  “你在开玩笑吗?”他气恼地回答,“我甚至还没有给我妻子送过那么贵重的礼物哩。”

  “你知道《圣经》上说:‘你只是接纳了她和她的孩子们。”

  “你怎么不说她们接纳了我?你的问题在于那不是你的79元。”

  我不再说什么,但我仍然相信我的建议是正确的。

  他再来时,我们会拿这个开玩笑:“你还没有给她牛奶吗?”我会这样笑着问。

  “没有,”他反驳说,“不过我正在考虑送一件价值79元的礼物给我的妻子,除非另一个美丽的母亲又想利用我的同情心。”

  每一次我问这个问题,他好像变得更轻松一点。

  然后,圣诞节前一天,那件事终于发生了。他来的时候,脸上绽放着笑容,眼睛熠熠发光。“我做过了!”他说,“我把牛奶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她了。这不容易,但我失去了什么呢?都过去了,不是吗?”

  “是的。”我真替他高兴。

  “我真的觉得好多了。这正是圣诞节我有一个好心情的缘故。是我使那些孩子们有许多的牛奶放进他们的麦片粥里。”

  假日来了,又过去了。两个星期后,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本差不多是兴冲冲地跑着来的。

  “等一等,听我说。”

  他说,他的路线和以前不同了,要为另一个牛奶工送牛奶。突然,他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就回过头去,看到一个妇人正沿着街道跑过来,手里挥着钱。他立即认出她———那个有很多孩子、没有付账的女人。她正抱着一个用小毛毯裹着的婴儿。她的长长的褐色头发一直遮到她幽怨而漂亮的眼睛上。

  “本,等一会儿。”她喊道,“我把钱给你。”

  本停住卡车,走出来。

  “我很抱歉,”她面色绯红地说,“真的一直想付你钱,”她解释说,她的丈夫有一天晚上回家说他找到了一个更便宜点的公寓,也找到了一个晚上干的工作。于是他们立即搬了家,但她却忘了给我留下一个地址。“我已经有一点积蓄了。”她羞涩地说,“这儿是20元,先还一部分。”

  “不用了,太太,”本微笑着回答,“已经付过账了。”

  “付过了?”她惊呼,“什么意思,谁付的?”

  “我。”本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与喜悦说。

  她朝他看着,好像他是天使加百利(替上帝把好消息报告给世人的天使),然后她嘤嘤地哭了。

  “那么,”我问,“你做了什么?”

  “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不知怎么一来,我也哭了,我一点都不明白我哭什么。然后我想到了那些孩子们有牛奶放在圣诞节飘香的麦片粥里,你知道那是一种怎样激动的心情?我真高兴你对我说那些话。”

  “你没拿那20元?”

  “当然没有,”本憨厚地笑起来,像一个手舞足蹈的孩子,“我是把牛奶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她的,不是吗?”

  “是的,是的!”我含着泪水不停地点头,望着本那灿烂如花的笑容,我突然明白: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许多台阶,尤其是当你处在烦恼、悲伤和对别人充满了仇恨的时候,那些长长的台阶总是阻挠你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来鸟瞰生命的美丽。然而,当你一旦鼓起勇敢跨越障碍,你就会明白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宽容和帮助,而你也就成为光芒四射的天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