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样单靠金钱永远买不到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26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孩子的成绩好

  给钱越多,?学习积极性就越高吗

  总有些家长想用满足孩子一切需求的做法来换取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糊涂观念。

  有不少家长都问我:“王老师,我孩子的一切要求我都尽量满足,他花的钱摞起来比他还高。他怎么还不好好学习呢?”

  于是我就反问家长:“请您想一想,一个孩子兜里鼓鼓囊囊地装满人民币,他坐在教室里,按少年儿童之常情,他会专心听讲呢,还是会琢磨用兜里的钱买什么东西呢?”

  家长不说话了。

  这些家长的想法是:给钱越多,学习积极性越高。

  这个想法不合逻辑。没有大量事实支持这个结论,相反的事实倒数不胜数。

  这些家长的另一个想法是:我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孩子就会满足我的要求。

  这个想法也一样不合逻辑,一样没有大量事实支持这个结论,我们看到更多的情况是:家长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孩子反而越来越不知足,胃口越来越大——欲壑难填。

  而一般说来,孩子的物质欲望越多、越强,则学习的欲望就越少、越弱。对于孩子来说,物质欲望和学习欲望(学习积极性)一般是成反比的。

  家长陈刚(化名)在一家纺织企业当购销员,他的名言是:“儿子需要的东西,坚决满足他,只有增强他的自信心,才能让他更有学习热情。”

  有一次,他的儿子陈明星(化名)回家小声对妈妈杨霞(化名)说:“妈,人家好多同学都穿运动服,我也想要一套。”杨霞说:“儿子,你还有那么多新衣服,穿得了吗?”明星不悦,晚饭也不吃。陈刚知道后批评杨霞。杨霞表示异议,陈刚说:“这是我的教育方式,你不要管!”没出三天,陈刚带着儿子到商场买了两套名牌运动服,一双名牌运动鞋。

  可是这样做真的使孩子学习更有热情了吗?

  明星读小学五年级那年,陈刚花300多元,从北京给他带回一架玩具飞机,明星偷偷带到学校,竟然在课堂上玩,被陈刚砸毁。

  明星读初中了,陈刚公开用奖励刺激他:每次考试95分以上,奖现金100元;满分奖200元。孩子爷爷表示反对:“你这样会惯坏孩子的,教育孩子哪能用钱刺激?”陈刚理直气壮地回击:“只要能刺激他学习,有什么不行?你们那一套,早过时了!”陈明星每次考试后,都能从爸爸手中得到100元,偶尔还拿过200元,但直到老师家访后,陈刚才知道,明星为得到奖励,竟多次涂改成绩单!

  2002年,陈明星对陈刚说:“爸,我们班上好多同学都有手机了,我想跟你联系,没有手机不方便。”他给儿子买了一款新手机。没想到,不到一个月,话费竟然200多元,这比父亲的业务还忙啊!陈刚气极了,将手机狠狠地摔在地上,狂怒地吼叫:“你这么不争气,你还要我们活不活?”

  明星没考上重点高中。陈刚动用各方关系,又花了1万多元借读费,把明星送到重点高中。后来明星因为多次泡网吧夜不归校,险被学校勒令退学。经陈刚求情,暂缓执行。然而,没到两个月,陈明星再次失踪了!直到第二天下午才找到。陈刚跪在校长面前哭了:“我求您了,再给他一次机会,我不能让他失学啊,再有下一次,我让他立马走人!”校长被震撼,决定再给明星一次机会。

  2004年7月陈明星又一夜未归,他不但在网吧玩了一整夜,还与人打架,受了伤。学校开出了《退学通知书》,陈刚一时想不开,选择了最不该选择的那条路——

  他走上楼顶,徘徊了一会,忽然纵身一跳,喊道:“我完了……”

  越追求物质,越远离学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用满足孩子一切要求的办法刺激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此路不通。教育孩子,光舍得花钱是不够的,还要有理智,讲科学。否则,你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也未必能如愿以偿,甚至会适得其反。

  陈刚先生其实不懂教育。教育应该从孩子的情况出发而不是从家长的愿望出发,教育是帮助孩子发展,而不是逼迫或者诱使孩子实现家长的伟大计划。这个最基本的道理,陈先生不明白。他一开始指导思想就错了。指导思想错了,行动又特别固执、狂热,一条道走到黑,这在心理学上叫做“偏执”,最容易酿成悲剧。你想让孩子实现你的理想,就是有求于孩子,有求于孩子就要讨好孩子,以满足他的一切要求作为交换条件。结果呢?正正当当上学本来是孩子份内的事情,这一来竟成了功劳,成了向家长讨价还价的资本。这是在破坏孩子的学习责任感,只能使孩子学习越来越不自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